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聞法動機

我們為什麼要來聽聞《廣論》,就是為了解救芸芸眾生的痛苦,我必須速疾成佛。如果目的不是跟佛陀教我們的一樣,到最後怎能走在佛法的成就的路上?所以一開始就要調準內心的方向,不要用一些非常下劣的動機來聽聞《廣論》。

師法友累劫始遇 切勿輕忽徒障道

學《廣論》多年的人最怕的就是浮躁、無法深入,乃至疲掉了。學不對的話就心學得愈來愈油,油就是有一點法,但是沒有力度,而且可能會愈來愈弱。針對這種狀況,老師覺得我們在動機的修持上,要特別小心謹慎。

相較過去祖師大德跋山涉水、熾烈希求正法的心,現在聞法的因緣好像很容易成辦,只要翻開《廣論》,打開錄音帶,幾個人聚在一起,就可以研討師父講的法了。但是古德那種一心一意、勇往直前,直到覓得善知識,在他的座下聽法,即使只聽到一句法、幾個字,那種結合身心相續的深度和力度,都是我們現在無法想像的。

我們有這麼多的道友,能夠一起來聆聽宗大師的教法,這樣的因緣,也是我們往昔拚命地努力得到的。所以千萬不要在受用以前修行的善果的時候,內心裡輕忽、不敬重,甚至沒有歡喜心,然後這種東西在內心裡積累多了之後,絕對地障道。

聽開示如對聖顏 恭敬經典續慧命

不敬法會障道,應如何恭敬?老師說:每聽一遍,每一次面對師父的錄音帶,就要像他老人家坐在你對面一樣──如對聖顏!每一次聽師父的帶子,就是值遇師父的法音的一次因緣,千萬不要由於輕忽、不恭敬、前行做得不夠,反而招損。大家都知道,如果聞法的動機不對,初一若錯,乃至十五,到最後的結果就是──如天成魔。

講到聞法動機,老師直接點出,我們為什麼要來聽聞《廣論》,就是為了解救芸芸眾生的痛苦,我必須速疾成佛。如果目的不是跟佛陀教我們的一樣,到最後怎能走在佛法的成就的路上?所以一開始就要調準內心的方向,不要用一些非常下劣的動機來聽聞《廣論》。打開《廣論》,教典值遇了,師父說法都值遇了,那麼為什麼要用這樣的心來聽法?而且一旦養成習慣之後,一上課就是這樣一個輕忽的、不敬重的心。

老師引用《廣論》二十七頁《三摩地王經》提到的有一種人只會稱揚栴檀香,實際上自己並沒有這種香。老師說,我們聞思《廣論》,就是要改變生命中所有的痛苦,要除苦就要知道取捨處,依教而行,好好持戒。所以這邊的栴檀就好比是戒律,如果只是希求多聞,然後讚美廣論有多好,大家快來學呀!自己卻不依教而行,這樣就是「彼等無尸羅」。老師希望大家常常拿這句話警策自己,從聞法動機開始,結合心續,如法而行,一定要對佛法生起難可值遇的定解。

老師憶起師父諸多敬法的行誼。譬如,師父跟大家上課時,都會非常殷重地用雙手捧著《廣論》,就像捧著無價珍寶,看過師父這種神情的人,都會肅然起敬,不敢怠慢。

老師說:「看到師父手捧經典的樣子,覺得像我自己智慧已經下劣成這種樣子了,如果再不好好地恭敬教典,恭敬能說法的善知識,在能聽聞佛法的時候,不對於法生起敬意的話,這就是一個壞慧的因!如果再壞下去,再繼續笨下去,真的已經是無法再接受自己了。」

反觀我們上課時浮浮泛泛、馬馬虎虎,老師叮囑,為了自己的慧命,希望大家每一次、每一次聽聞佛法的時候,不管是拿經典、放經典、翻書……所有的動作都要用一種恭敬、珍惜的心,因為這是造業,也是一個修為!

聞法方知取捨處 斷惡修善獲大利

老師特別高興我們在全廣班的學習。因為,早在園區創建前,老師就曾跟師父建議,讓法人全職每天抽出一個固定的時間來學《廣論》,師父當時都說:「你的想法很好、很好!等到你來臺灣,等到你來臺灣。」

真如老師開示:聞法動機老師覺得,大家現在這麼努力地學習廣論,到時間就開始上課,是無與倫比的福報,無與倫比的歡喜!所以期勉大家千萬要珍惜每一天能夠學習《廣論》的這個時間,因為這樣的行為,會令師父非常開心,令所有的善知識開心,十方諸佛也都會歡喜,我們就會得到所有佛菩薩的加持,如此一來,進道的過程就會很迅速。

為什麼每天聽《廣論》這麼重要?老師說,我們所以會造惡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無知。無知就是對境昧於取捨,還有散亂、放逸。如何對治?如果每個人每天早晨能抽二十分、半小時來聽一下師父的法音,只要一聽,我們的輪迴大夢就在覺醒,我們就會意識到:「我在生死輪迴裡,我不能恣意的享受眼前那一點芝麻綠豆的所謂的現世樂,不能因為這一點蠅頭小利,把後世的利益都丟掉了!所以,在我們對境的時候,有一個這樣一個正知正念的覺照力,全部都是由於聽法獲得的。」

為什麼一定要聽師父講的《廣論》?老師強調,因為師父講話有他特別的語氣,比如哪個地方特別加重、或是輕緩,那種語氣留在心裡的印象特別深刻。所以,當聽到師父的叮嚀,我們就會斷惡修善,就會想要使暇滿得到最大的義利,這就是一種精進!

今天,福智團體上上下下都很認真在學《廣論》,老師說,他所值遇的善知識們,只要一聽老師提及我們堅持認真學《廣論》,都非常歡喜、讚歎,並會合掌,高舉過頭說:「能這麼努力地學《廣論》,了不起!了不起啊!」

老師說他即使在病中,也都會關懷注視著全廣班的研討進度,很希望以後有多一點的機會跟大家一起研討。

最後,老師策勵大家──全廣班是在很多善知識歡喜心的攝持下,在他們的殷切的關懷下,尤其是師父的願力,師父現在雖然示寂,但是他的願力,他的心,是沒有一刻離開關顧我們的。所以要珍惜師父講的每一個字、每一句,真的用在調伏心續上,為自己的離苦得樂,走一條真正的修行者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