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三十五佛懺講記——預告 4】殊勝的法源

【三十五佛懺講記—預告 4】殊勝的法源

  按下播放鍵,聆聽真如老師開示:

  參考書本位置:《吾願無悔:三十五佛懺講記》第 82 頁第 6 行起

  這次我們《三十五佛懺》主要是講佛智大師寫的釋,從藏文翻譯成漢文,則是我們鳳山寺學五大論的學僧翻的,至於是誰,以後出書你們就知道了。《三十五佛懺》出自於《大寶積經.優波離請問會》,這個在漢傳和藏傳的教典中,都是這樣寫的。在漢地還有一個《觀虛空藏菩薩經》中也有提到,說要依照三十五佛而懺悔的這種修行方式。

  在《虛空藏經》中,就是優波離尊者向佛陀請問:「如果受了戒再破了戒的人,應該如何懺罪?」如是佛陀為優波離尊者宣說依三十五佛的這種懺悔辦法。在藏地《丹珠爾》中收錄的論典裡邊,有龍樹菩薩所造的《菩薩墮懺釋》,講到為什麼會有《三十五佛懺》的兩段因緣。藏地的大藏經分《丹珠爾》和《甘珠爾》,《甘珠爾》是佛說的,《丹珠爾》是祖師說的,而且是印度的論師講的;藏地的論師寫的就是在祖師集裡面。

  龍樹菩薩所造的這個《菩薩墮懺》解釋,就說到兩段因緣。第一段就是有一戲者菩薩等三十五位初業行者,在王舍城乞食的時候,犯下了墮罪。「墮罪」就是有了戒律然後犯戒的罪。於是聖者優波離尊者就勸請佛陀宣說懺悔法,世尊就放光,以光明迎請觀待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三十四尊佛還有佛陀的眷屬,來到了這個世界,安住在這個國土的虛空中。戲者菩薩等三十五位初業行者,就具足了悔心,對加上我們釋迦牟尼佛的三十五尊佛,進行供養、皈依、發心、禮拜、再懺罪。注意喔!「經過如是一返」,就是一遍的禮拜懺悔,所有的罪障都得到清淨。這是龍樹菩薩寫的,會不會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所有的罪障都得到了清淨,並且證得了聖位而住於初地,登地了!

  要知道,懺悔,有一句話說「一燈足以滅千年暗」,就是燈點亮的那一剎那,你這個黑屋子黑了一千年,一剎那間就照亮了,不用燈一千年再把它照亮,剎那間就照亮了!所以這也是業力不可思議的一個轉換,依照《三十五佛懺》,這是經典上的記載。另外,龍樹菩薩的釋論當中,也有講到一點,說這些菩薩是為利樂後世有情而示現了墮罪,並非真實地犯下墮罪。

  龍樹菩薩的釋論當中還提到三十五佛的另外一段因緣,就是在王舍城的界生婆羅門,對三十五位漁夫宣說邪道——講的不是正法。講完之後,他因此就墮落了,墮落成有三十五個頭的一條大魚。而這個《三十五佛懺》,就是佛陀悲憫這個有三十五頭的大魚,為了解救牠給牠宣說的。

開示日期:2013.02.19

《吾願無悔》學員心得回饋

適逢真如老師第一本書《吾願無悔》正式出版,老師期待我們能透過學習《三十五佛懺》,深刻地改變身心。歡迎您掃描或點擊下方 QR code 前往回饋,向真如老師供養您學習或拜佛的心得。
福智僧團

   了解更多書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