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團體2017重要大事記

福智團體 2017 重要大事記

用感恩與歡喜心 與您分享成果與學習

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畢生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為了培育僧才、深入經藏、傳承佛法,成立福智比丘、比丘尼僧團。也為了饒益廣大在家居士的學習,在各地成立廣論研討班。同時也以學習佛法、利益眾生為宗旨,透過推動佛法、文化教育、有機農業、慈善關懷等事業體,做為在家弟子實踐佛法的下手處,對內能調伏自心煩惱,對外能為社會良善價值貢獻己力。福智團體期望能與更多人攜手合作,為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共同營造讓眾生安樂、歡喜、清淨、永續的十善環境。

老和尚圓寂後,接班人真如老師紹繼師志,肩負起帶領福智團體學法、弘法、利生的使命。福智團體秉承老和尚的精神與教誨,逐步帶動更上一層樓的利眾理念及引領社會良善的風氣。包括:啟動淨塑生活、推動經典教育、海岸種樹及生態環境永續、打造誠信互助食品供應鏈、推動人道關懷與敬老、以讚頌與戲劇藝術淨化人心等。

2017 年,福智團體在全球超過 9 萬名成員的努力與支持下,歡欣慶祝「福智文教基金會」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 20 週年。回首過往蓽路藍縷的艱辛,我們始終堅信老和尚的信念「問題不在難不難,而是該不該」、「要做別人不做但應該做的事」。在過程中,與同行的夥伴相互鼓勵打氣,在未來,也會繼續謙卑的向各界先進學習。

此刻,讓我們用滿滿的感恩與歡喜心,與您分享 2017 年主要的成果與學習:

福智團體 2017 重要大事記

1. 福智佛教基金會感於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生態的嚴重危害,於環保署「大家相揪來拚掃,海好有你淨幸福」記者會中,簽署自願性宣言認養海岸,以多元參與淨灘的方式,為促進減塑、減廢、無毒無害的海岸空間,響應在「地球日」與李應元署長及各縣市首長同時挽袖清除海邊垃圾,善盡地球公民責任。並與福智團體事業群九月舉辦「用愛環抱海洋 BIG BLUE 淨灘總動員」,天主教會高雄教區及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公司也共襄盛舉。全臺總計 26 處淨灘地點,吸引超過萬人參與,清理出 23.6 公噸的海洋垃圾。

2. 福智佛教基金會結合政府及民間單位的力量,舉辦積極多元護生活動。除了舉辦魚苗放流外,持續與林務局、特生中心、海洋大學、海生館等合作野放或復育的物種包括:綠蠵龜、柴棺龜、領角鴞、穿山甲、大關鷲、鳳頭蒼鷹、赤腹松鼠、五色鳥等;也與流浪狗中心合作護生灑淨法會及維護流浪狗的健康營養照護。全年共計 91 場行動,動員超過 3.3 萬名人力參與,僧俗二眾護生數量總計超過 377 萬條生命獲得自由或庇護。

3. 由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慈心基金會及福智慈善基金會協辦的「2017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論壇匯聚心靈教育、環境永續、企業倫理及藝術人文領域的 21 位產官學先進參與。今年,論壇新增加了「網路時代新思維」及「意念的力量」的議程,帶領大眾探討在科技物質充斥、生活環境變動的時代中,心靈教育對當代社會穩定的價值與力量。論壇兩天,報名人數逾 650 人共襄盛舉。

4.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第三屆「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示寂 10 年,其慈悲智慧的思想深邃浩瀚,付諸實踐,影響社會既深且廣。闡述老和尚的思想對當代社會之影響,發揮啟迪後世的僧伽教育、大學生命教育、幼兒教育等心靈提升之理念與實踐。同時與彰化師範大學聯合舉辦「第三屆新世紀大專校院生命教育分享會」,並結合學術能量,邀請各大專院校教授們分享生命教育的相關經驗。

5. 慈心基金會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聯合舉辦「2017 海洋廢棄物論壇」。五月邀請來自美國、日本、韓國、香港等多位實務研究專家,以及國內民間與主管機關共同參與,並與專家學者至海岸溪口實地交流海廢與淨塑現況。七月,慈心基金會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和平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重視海廢問題的民間單位,與行政院環保署共同成立「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

6. 慈心基金會與農委會林務局、和泰汽車「一車一樹公益專案」共同啟動海岸造林,於新北市、苗栗、雲林、嘉義、屏東、臺東等 6 個縣市的海岸線,與 4 個公部門及 6 個企業合作,種植 10 萬棵樹。種樹團隊參考國外種樹各種技術,與企業合作研發專利環保的「水源寶植樹盆」,成功發表海岸造林涵水技術的解決方案。

7. 慈心基金會赴韓參加「第 3 屆亞洲地方政府有機農業高峰會」。慈心基金會與亞洲 24 個不同國家地方政府或組織協會,簽署 ALGOA(亞洲地方政府有機農業)合作備忘錄,加強亞洲各國有機農業合作及經驗交流。十一月赴印度參加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有機農業組織所舉辦的第十九屆有機世界大會(Organic World Congress,簡稱 OWC),會中進行 4 場演講,以「綠色保育計畫」—結合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農業之體系、「從產地到餐桌」—推廣有機農業和環境保護的機制、「花東部落六星有機產業加值計畫」、「淺山地區的茶園」—友善環境和有機耕作等四個主題,與超過 2000 位來自各國的學者、專家、農友進行經驗交流。

8. 里仁公司逐步改採 100% 生物可分解袋進行蔬果包裝,率先啟動整體供應鏈的力量從源頭落實減塑,以通路的力量帶動合作廠商從源頭展開減塑;同時透過教育大眾支持回收生物可分解包材,進行堆肥再利用,希望打造出產業鏈全新循環系統,作為政策支持的前導,帶動臺灣成為淨塑先鋒。

9. 里仁公司啟動減塑行動迄今,2 年內改善了 133 項商品,預計一年可減掉 540 萬個塑膠包材。包含:取消有機棉產品塑膠外袋改以紙標籤裸賣、茶包外盒收縮膜改用紙封口貼、取消鐵罐裝產品塑膠蓋或收縮膜等;或者是以環保材質來取代塑膠包材,如餅乾改為紙包裝、塑膠瓶改為玻璃瓶等,蔬果包裝則逐步改用生物可分解袋或部分裸賣。此外,里仁也上架 119 項環保淨塑商品,提供消費者力行減塑行動的好選擇

10. 里仁公司偕同臺灣夥伴廠商參加「馬來西亞國際食品展」、「美西天然產品博覽會」,並傳遞「誠信、互助」的供應鏈理念。並將海外門市服務據點擴展到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上海及香港等 29 處,全臺也已達 132 家門市。

11. 夢蓮花文藝基金會與「如果兒童劇團」合作環保舞臺劇「熊娃娃的夢」,今年一月至四月間,於臺北、臺南、桃園、臺中、高雄、屏東巡迴公演,且發送總計上千株的樹苗,讓觀眾親手落實種樹愛地球,也對環保議題有更深刻的感受。

12. 福智慈善基金會展開與各縣市政府長者關懷的政策合作,積極帶動長者終身學習、互助活力的生命品質,讓長者發揮穩定社會、教化人心的力量。福智慈善基金會的指導下,整合福智團體各事業體的資源,打造出「食在健康」、「長幼共融」、「銀享舞台」、「有愛無礙」的社區長者關懷據點特色。目前全臺在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彰化、雲林等地區已經有 10 個據點。

13. 福智慈善基金會響應行政院衛福部「協助弱勢家庭兒少脫貧」政策,分別於 6 月及 12 捐贈共計 1200 張儲值 500 元的福智悠遊卡;透過衛福部提供予列冊的低收入、中低收入戶的兒童及少年,鼓勵弱勢家庭為兒少的教育發展奠定基礎。期許透過「福」與「智」的祝福,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涵養福德與智慧,成為懂得感恩與回饋造福社會的人才

14. 福智慈善基金會多年來邀集具有醫療背景的專業人員,籌組義診團隊。義診團足跡遍佈臺灣、蒙古、印度、緬甸等地,不畏路程艱辛,以自身專業為偏遠地區民眾帶來衛教資訊與醫療服務,並與當地衛生單位交流合作,受到當地官員及民眾的肯定,受益人數超過 8,00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