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樹萬樹梨花開

真如上師再度來台,師弟相聚湖山

真如上師再度來台,師弟相聚湖山

  陽春三月的臺灣,仍然乍暖還寒,卻已不免於初夏的炎熱了。難得明媚的日子裡,更驚喜的是,真如老師再度被弟子們盼回了師父曾經駐錫的美麗之島。當然,老師心懷的,不只是日思暮想的臺灣弟子們,還有全球的廣論學員及一切具緣的有情。

  老師已蒞臺一段日子了,每天不辭勞頓、長途奔波往返醫院,全心全意關注來臺接受治療的上師仁波切。老師說,這個過程雖然有些辛苦,但得到仁波切很大的加持,大家一起學法的因緣必將更加成熟順利。

  在師長圓滿康復、欣然返鄉後,真如老師即於4月23日,在雲林湖山分院與居士弟子們相聚。能夠親炙日夜思念的老師,早上不到六點,就有人潮湧入山門,大家都歡欣鼓舞非常雀躍。

  當老師步入莊嚴的大殿,看到眾多恭敬迎請的弟子們——從年紀最大的長者到年紀最小的幼兒班,人人笑逐顏開,老師殷殷垂視每一張仰望的臉,終於團聚了!

  真如老師首先感謝大家堅持學《廣論》、對師父修信念恩、實踐師父的教誡,這是師父最歡喜和最盼望的事,以及完成師父的心願——老師順利來臺灣,這也是老師一刻不敢忘記的。「來這裡的歷程非常地艱辛,但是這麼多年來,我沒有忘記師父的願望,所以今天儘管晚,我終於來了!」「還有多少學員沒來?」老師反覆詢問,並再再地說:「大家一定要相見,一起學法!」

真如老師於湖山分院,為僧俗弟子開示真如老師於湖山分院,為僧俗弟子開示

  面對座無虛席的《廣論》學員們,老師開示接班十年來,以全力穩定僧團的學習為主,其次擴招預科班、完成僧團五大論學制等。老師說未來要以更多的時間來推動居士們學法,提升大家對師父開示《廣論》的理解,除了讓更多法師去研討班帶課外,老師更親自帶領僧團翻譯《四家合註》原典,與仁波切開示的《四家合註》講記。

  老師拿起桌上莊嚴的深紅色的《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殷重讚歎,這本書代表著很多很多人的心血。說起僧團譯經院的翻譯,最重要的即是對於經論的深入學習,無誤地理解佛菩薩祖師的真實密意。在這十多年中,僧眾以藏文學習五大論,第一要突破語言的難關,第二須大量研閱廣博教典,第三是要長年探討論辯。經過多年學習之後,法師們才開始正式譯經。譯經院成立伊始,譯師們即依循真如老師指導,為使宗大師教法廣弘,對於不管經歷多少世代都不會改變的真理——佛菩薩經典的翻譯,全力以赴,務求精準,故於短短幾年中,從世界各地蒐集了超過八萬函的藏文經典和祖師論著,以資譯經時的典故考究、註釋依據。

  譯經院的組織,也透由授義、總監、主譯、主校、主潤、合校潤、語譯、參異、考據、核訂等多門的職責分工,讓每一字句的翻譯,都經過繁複的審訂程序,多方的辯論抉擇,數數祈請多位具量師長的指導,而後定稿。因此譯稿雖早已在一年半前完成,但譯師們仍然遵循真如老師的指示,多番校註,終於於今完成這部二十多萬字的《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道前基礎的部分。此一劃時代的艱鉅任務,實賴師長及三寶的加持、眾僧的精勤不懈、居士長年的護持盼望,方得告成!未來七年中,福智僧團的譯經院,也將陸續完成其餘七部《白話校註集》的譯註。

福智僧團法師們福智僧團法師們福智僧團法師們福智僧團法師們

  對於翻譯和學習經典的宗旨,真如老師說:學習,是為了實證三主要道,在這次《四家合註》學習中,將特別對於毘缽舍那所詮說的空性見,完整地探討學習。就如同貢唐大師在《辨了不了義箋註》中說到:「誰證得了正見,這位補特伽羅即得入於解脫之門,同時也成辦了佛陀降世所要達到的目的。還沒達到這般程度之前,就不是如此了。因為其他的教法,也都只是為了趣入這件事的能熟加行而已。至於正行的要義,則是清淨正見。」

  證悟空性的智慧是生死輪迴的正對治,學習毘缽舍那才能真正解脫輪迴煩惱痛苦。一定要對學習空性生起廣大希求。但是學習之前必須累積足夠的資糧,要親近善知識,從而聽聞修學,因為空性正見,不從他聞,自不能了。無論有多難,大家也應發起一顆希求歡喜之心來學習。另外,也一定要深信業果才能學空性,因此,最後真如老師提醒大家,要多祈求和懺悔、數數省察身口意三業、以及恭敬三寶等,保持造善業的習氣,這是老師對我們最深的期待及願望。

  湖山一會,七眾弟子日夜的盼望,終於把老師再次給盼來了。未來,衷心期盼老師一如師父最深的期許,常駐臺灣,以便拉緊弟子們的手,一起在無上菩提大道上昂首闊步。

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千樹萬樹梨花開

 

    寫信給老師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