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僧寶】寧捨生命,不捨恭敬的獅子

世尊告阿難言:若有眾生,起於惡心,向諸沙門、著染衣人,當知是人則便惡心向於過去諸佛辟支佛阿羅漢,向於未來諸佛辟支佛阿羅漢,現在諸佛辟支佛阿羅漢。以發惡心向於三世諸賢聖故,便獲無量罪業果報,所以者何?染色之服皆是三世賢聖標式,其有眾生剃除鬚髮,著染衣者,當知是人不久當得解脫一切諸苦,獲無漏智,為諸眾生,作大救護。

【恭敬僧寶】寧捨生命,不捨恭敬的獅子很久以前,森林中有一隻金毛獅子,名叫茶迦羅毗(又名堅誓獅子),牠有一身金色的毛,光彩明亮而耀眼,心地慈愍,只吃野果和青草,不傷害生靈。

那時,有一個獵人跑到深山裡看到金毛獅子,心想:「如果可以把這隻獅子殺了,剝下牠的皮帶回去進貢國王,一定可以得到很多賞金,擺脫貧困,那該有多好啊!」於是他剃去頭髮,穿上出家人的袈裟,裡面藏著弓箭,一找到金毛獅子就伺機用毒箭射殺。

雄壯的金毛獅子驚覺獵人的殺意,準備以矯健的身手衝過去撲倒對方,但在那一剎那,牠發現獵人穿的是袈裟!獅子想:「剃了頭髮、穿壞色衣的人是出家人,未來不久就會因為修行而解脫生死了。袈裟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聖人的表徵,若我傷害穿袈裟的人,就是對三世聖賢們起惡念。」為了恭敬出家相,獅子決定不反擊,靜靜忍受毒箭的襲擊,最後就死了。

命終時,獅子說了一句話:「耶羅羅,婆奢沙,娑呵!」一時間,天地動搖。萬里無雲,卻下起雨來。天人覺得很奇怪,便向下觀察人間,發現有一位菩薩被殺害,傷心地紛紛灑下美麗的天花作為供養。獵人不明所以,心裡只有賞金,高興地剝下獅子的毛皮,趕回城裡把毛皮獻給國王。

獵人稟告國王:「草民獵得一隻金毛獅子,想將牠的毛皮獻給您。」國王看到從所未見的的毛皮,覺得很不對勁,想起經書上曾記載,金色的畜生其實是菩薩大士的化身,便問:「這隻獅子死的時候,有沒有發生什麼不尋常的瑞相?」

獵人說:「獅子死的時候,發出一個聲音,好像在說:耶羅羅,婆奢沙,娑呵!然後大地就震動起來,天空無雲,卻下起雨,還飄下各式各樣的鮮花。」國王聽了,悲欣交集,知道這不是一隻普通的獅子,揣想:「我如果拿錢給獵人,表示贊成他的惡行,豈不是成為共犯了?」但是獵人一直拜託國王給他酬金,國王沒辦法,只好叫人拿了一點錢給獵人,讓他走了。

後來,國王找了一位仙人來問:「這隻金毛獅子死前說的話,是什麼意思?」仙人說:「意思是——剃髮染衣之人,不久當得解脫生死,他是賢聖之相,應為一切天人、世人所敬仰。」

國王聽了,馬上聚集境內的八萬四千位小王,把獅王的毛皮撐開,燒香散花,隆重地供養。又打造了一口金棺,把獅王的皮安奉起來,放在一座非常莊嚴的塔內。並昭告全國:「有一隻金毛獅子,因為恭敬三寶的緣故失去了生命,現在我以金棺大塔供養牠的皮,全國的人都可以來瞻仰。」

當時全國的人民,因為以善心瞻仰金毛獅王的緣故,命終之後全部升天。金毛獅王因為那一生恭敬僧寶的善念,十萬億劫都做轉輪聖王,他就是釋迦世尊的前身。國王因供養金毛獅子皮的關係,十億萬劫不論在天上人間都非常尊貴,就是後來的彌勒菩薩。當時的仙人就是舍利弗尊者,獵人就是提婆達多。

● 故事摘錄自:如證和尚開示,金毛獅王寧死不殺僧

● 原典出處:《賢愚經.六一堅誓師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