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教育園區

4 119 1

完整的心靈教育必須在一個良好的、全面的教育環境才能實現。

秉持「環境即教育」的理念,福智團體在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帶領下,經過多年努力,在雲林縣古坑鄉租借台糖公有土地,建立福智教育園區。教育園區落實高中、國民中小學德智體群美之均衡教育,未來計劃擴及大學、研究所一貫體系的教育。

園區教育延伸至社會各階層的終身學習,並建立有機農業及生態環境保育之教育場域。日常老和尚期能將福智教育園區建構成「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的大同世界。

一、硬體篇:建設團隊,用心打造心靈家園

園區的興建,一磚一瓦、一沙一石來之不易;建設所需的各類專業人才,則是一群跟著日常老和尚學習以後,把專業貢獻給福智教育園區的建築師等專業人員,他們在篳路藍縷中擔任開路先鋒,從規劃設計、施工、監工,形成了一個情感、理念緊密交織的工作團隊。同時,有大量的義工投入,他們在烈日艷陽下、飛沙走石中,揮汗搬運材料、清理工地,不分彼此,同心協力,只為了一個理念——打造心靈的家!

建材的使用都非常儉樸,無形中落實了環保精神,化腐朽為神奇的例子屢見不鮮。1993年9月,適逢環保署舉辦「全國營建業優良環保工地比賽」,環保局稽查人員以「福智教育園區的工地既惜福又環保,這樣的做法在其他工地看不到,若能參賽將有示範作用」為由,主動邀請福智參賽,沒想到竟獲得「雲林縣環保工地第一名」的獎項。

二、教學篇:全人教育,五好校園

福智教育園區第一期工程於2003年初告一段落,福智中、小學於同年9月正式開學。創校之際,日常老和尚就一再指導,要創建一個「不一樣的學校」,如果和其他學校一樣,那麼世界上「不多也不少這一個學校」。再次確立這所學校的中心精神是「建立崇高人格」,給予學生身心靈的全人教育。

一般學校最困難經營的就是親師生關係,有的學校甚至面臨校方、教師會、家長會三足鼎立,或是相互抗衡,導致教育方向搖擺、偏頗。親師生之間的和諧,也是福智中小學校特別強調的,為的是共創一個「五好」學習環境——老師好、學生好、家長好、教材好、教法好。

福智高中也於2006年正式招生。大學部的籌辦自2001年至今,一直持續進行中。

由於國內大專院校飽和,教育部對於大學設校的政策趨於緊縮,雖然困難重重,但福智持續努力不放棄,並得到了一些迴響與鼓勵。福智教育園區大學部的教育目標是讓學生擁有宏觀的生命格局,因此課程將融合學術研究與人文素養,並且透過現代科技探索生命的本質與真相。

成人教育方面,為了提昇心靈,終身學習園區——以宗仰大樓為主要據點,提供的是遠離污染的環境以及心靈提昇的教育內涵。有別於社會上以追求物質為導向的主流,福智團體內部以及對外所舉辦的營隊、活動,都在此舉行。 

三、環境篇:麻園有機農場,最清淨的保護

為了保護福智教育園區清淨的學習環境,也為了建立有機示範農場,1993年8月起,陸續向台糖公司承租園區附近的土地做為有機農場,它圍繞在園區四周,目前已達120公頃,其中約有50公頃已開發耕作,名為「麻園有機農場」。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養地是有機耕作時最重要的工作,有機農業靠的是天然的地力,不能光靠有機肥,我們於是又規劃了每一塊農場的休耕計畫,休耕時期種綠肥養地,不求急、不求快,一步一步慢慢來。

麻園有機農場的經營理念是希望大地元氣能夠恢復,然而,理念要有「生產力」的配合才能永續經營,讓農夫安於農耕「生活」;但是光有「生產」還不夠,因為土壤與我們息息相關,所以耕作時應該與大自然結合,讓周圍的蟲魚鳥獸乃至於微生物都能各得其所,「生態」自然而然就會形成!這樣的「三生農業」是麻園有機農場的終極目標。

沒有行動的理想等於空想,麻園有機農場嘗試著跨出「三生農業」的第一步,灌溉溝渠以就地取材的石頭堆砌,如此減少沖刷,溝邊、溝底都種草,讓草根緊緊吸附泥土、涵養水源,溼地自然生態很快的形成;水聲潺潺,綠油油的草在溝裡隨水搖擺,樸實的土地散發著早期農業時代的淳樸古意,勾起許多人童年在田野間的回憶。農場的自然氣息,也吸引了許多小動物來這裡定居,有青蛙、有野兔,還有過境的高翹鴴。

麻園農場闢建過程中,時有來賓參訪,如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伉儷曾率領縣府22位一級主管前來參訪,他參訪後有感而發,他覺得麻園農場不只是「事業」,而且是「志業」,帶給人們健康,也保護了環境,讓破壞的生態恢復生機,這樣的工作若由政府來推動,速度應該會快一點。

四、願景篇:福智村的願景,大同社會遍天下

有人說,福智教育園區感覺就像是個小型大同社會,也有人說像個桃花源。這裡的人生活過得儉樸,精神生活卻很豐富,臉上洋溢著親切的笑容,這也是福智團體興建園區的初衷,希望把愛傳出去,對親人、對朋友、對芸芸眾生,感恩日常老和尚給我們機會在這裡透過農耕實踐,透由不斷修正錯誤,心靈上或做事上得到很大的提昇。

「福智教育園區就像小地區中的大同世界,箇中的奧秘是這裡有情操、有愛心,希望高雄很快也有『福智村』。」前高雄縣長楊縣長在參訪福智教育園區時曾如此說。

的確,我們有個「福智村」的願景。由於有越來越多的義工投入教育園區及農場的工作,住宅區的興建將是時勢所趨,目前仍在規劃中。我們希望這是一個重視生態、呈現純樸風貌,以誠信互助、惜福習勞為共同理念的優質生活區,推動身心靈全人教育,並成為善良社會的典範。我們更希望,福智村的願景,不只是在福智教育園區,而是在地球村的每一個地方!

辦學理念與學校簡介
前往   福智教育園區官方網站
前往   雲林縣私立福智高級中學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