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雜誌、廣告單常有「佛」字,請問應如何處理?有人拿字紙擦玻璃,我可以規勸嗎?

問題敘述:弟子試著提出在心中猶疑好久的問題:我有一本《惜字的故事》,以及曾聽過惜字的一些概念。知道要愛惜字紙,可是實作上卻不知怎麼樣比較好?例如:現在印刷業很發達,報章雜誌隨處可見「佛」字,像是一道菜的名字「佛跳牆」或者卡通名稱「飛哥與小佛」或者有些徵求助印的廣告有出家人的形象、佛像、經本的名稱等不一而足,如果按照「恭敬三寶」來說,對於這些字紙該怎麼處理?

以前我見到有這些內容的報紙,會另外將它們剪下、收好,可是後來乾脆儘量不要去看,可是這些內容最後會被別人拿去資源回收,或者墊東西,或者擦玻璃。我很怕這些不愛惜字紙的果報,但是一己之力只能就所接觸到的處理,對於別人墊東西或拿來擦玻璃,我不知道是否該勸他或者該怎麼勸?所以都只能怕,而沒有更積極的作為。

回答:

雜誌、廣告單常有「佛」字,請問應如何處理?有人拿字紙擦玻璃,我可以規勸嗎?

十分隨喜您惜字的善根與用心,但因現代社會欠缺這種概念,即使個人想要終生奉行這個善行也會遇到很多困難,導致挫折難行。提供您一個方法,希望能協助您,讓您發心不退而且持續生歡喜心。

對於佛法字紙(特指您剪下的佛法字紙)是有如法的傳承處理方法,建議您可以先虔誠地唸以下的經咒三遍:「唵。班紮。北。嘎。啊。札。瑪。吽」然後放在專門準備的乾淨器皿燒掉,餘下的灰亦應找沒有人踐踏的淨地安置。但若是經書、聖像、抄寫後的經文等,就不能隨便把它丟棄或燒掉,非迫不得已,仍需把髒壞的法寶修補好,恭敬安置在家中清淨高處,等待因緣再作處置。注意避免因不恭敬三寶造下壞慧因。以上給您參考。

至於看到別人不敬字紙的行為,是應該勸的。但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中提到,在下列狀況下,就不一定自己去勸:一、自己沒能力,不知道應該說什麼道理,才是對方適合的。二、已請其他有能力的人勸。三、對方自己知道錯,有能力改。四、對方有善知識攝受,能教化他。五、對方討厭您,乃至駡您,會錯解您所說的道理,或者根本不認同、輕蔑您說的這些道理,那就不適合勸諫他了。如果不是這些情況,是可以懷著一顆善意,學習做善行,勸對方的。

解答法師:釋如英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