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對境轉心?看見兒子衣襪亂丟、不讀書,該怎樣如理作意?

問題敘述:請問法師,碰上逆境,苦果成熟,應該用怎樣的心去接受?怎樣訓練自己思惟轉心,才能做到接受而不是只會起煩惱?例如,放工回家,看到兒子穿過的衣襪亂丟地上,沒放進洗衣機、用過的碗碟不馬上去清理,看了就心煩,後悔沒教好他。見他考試快到,成績不好又整天玩電腦,又更煩惱,替他緊張擔心。其實我自己也沒有讀書的天分,也因為這樣怕他以後吃虧。

回答:

以善心接受逆境是一種修行,分成三種層次,《中庸》第 20 章說:「安而行之,利而行之,勉強而行之。」起初是勉強自己接受,其次是看到有好處所以接受,最後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無所謂接不接受。

勉強自己接受逆境,要理性的分析。在師父開示《廣論》手抄第 8 冊 202 頁講到:「你今天稍微這個不如意一點,像刀割這麼(痛)嗎?」「這種小小的苦不能忍受,應該做的小小努力不願意去做,結果造種種惡業。」苦果已經現前,瞋怒、煩躁都於事無補,即使沒辦法,也不要因為瞋恨對自己造成二度傷害,想想是他傷害我大,還是自己發一頓火傷害來得大?從而幫助自己踩刹車,不會放縱怒火亂燒。

一直勉強自己接受,只是第一步,進一步要昇華到「利而行之」。

「利而行之」就是看到這件事對自己的價值,為了這個好處所以拼搏。師父開示第 16 冊 204 頁說:「眼前要稍微付一點代價,出一點力,吃一點苦,哦!但是把大苦由此淨除掉了,有這樣殊勝的利益。」苦可以策發出離心、除慢心、羞恥造惡、喜愛善法、引發悲心五種功德。在這些苦與逆境的內外夾擊中,鍛鍊自己的智慧與毅力。沒有遇到困難,不能磨掉自己的弱點。我們想成為像祖師佛陀一樣有智慧、有涵養的人,逆境就是鍛鍊的機會。

對境轉心

「安而行之」是在不斷練習後的結果,成為習慣,一點也不吃力。

真如老師說:「小孩子狀況多,就因為他『小』,長大就會好。」又說:「每個人終會開竅,忽然有一天你會發現他真的長大了,變得懂事了。作為父母,帶孩子的辛苦,也是自己成長的過程。」想想自己是否了解孩子內心的困難?坐下來溫和地談一談,看他是否不懂,還是有什麼想法。慢慢溝通,鼓勵他做到的部份,觀功念恩與讚美是永遠聽不厭的。回想自己是怎麼長大的,小時候都在想什麼,會和孩子有比較多共通語言,從他的立場著想與談心。

解答法師:釋性凱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趙錫安

    未學住在美國。 未學感謝 釋性凱 法師解答這一個常見的問題。 而且引用「中庸」教導未學及其他家長如何正確的處理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