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思佛德,虔皈三寶——真如老師加州開示記要

數思佛德,虔皈三寶——真如老師南加開示記要

  2019 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真如老師親臨洛杉磯福智基金會,在這場久違的會面中,善知識必然精心鋪設了盛大的法筵,作為師弟相逢的最佳贈禮。

  沒有太多的寒暄及閒話家常,老師選擇直趣主題,毫無保留地表露滿腹「肺腑之言」,帶領這群長久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五百居士,深入探索經論的密意。

  「我們每天來中心看著佛陀,你覺得是佛像嗎?還是有真的佛陀安住在這裡?」老師問道。

  談到「皈依三寶」,有人可能直接聯想到—— 拜個師父、領個皈依證,或者到佛前上個香,但身為一個佛弟子,佛陀的出現代表著最深的救拔和最強的力量,我們必須一再地去醒覺它。

  老師直白地說:「三寶功德要刻意緣念。」而如何生起緣它的心?聽聞。聽聞將會喚醒我們內心宿世的善根,去緣念那些似乎與現在的生活無關,而卻非常重要的事。

  那件事,叫作「苦」。不僅僅是眼前能夠體會到的苦,我們的目光更須穿越死亡之苦,望向來世。死苦何其令人怖畏,然而死亡並不是澈底消失,也不是最終盡頭,而是面對來生的關口,未來會擁有什麼樣的身體,取決於今世的修為。當我們望向來世時,會頓時發現善趣和惡趣就在一線之間。

  不願意來世在三惡趣中煎熬,想要來世再得到人身,所以會非常慎重於自己身語意所種下的每個因。好比做生意者勤於計算利潤,我們也該精打細算來生的果報。善於盤算之人,必定首先迴避生命最大的痛苦—— 墮落惡趣。

  這是今晚真如老師特別提醒的一點:怖畏惡趣。

  老師進一步提示:面對如此深重的痛苦,接下來應該思考的問題是「有誰願意幫我們迴避惡趣?」唯一的答案,只有佛陀,因為他能救,也願意救,而且不需要我們做什麼,只要誠心皈依就好。

  宗喀巴大師在《廣論》皈依三寶中,清晰地指出皈依三寶的原因:「總為二事,由惡趣等自生怖畏,深信三寶,有從彼中救護堪能。」

  所以,老師叮嚀著每一位佛弟子,每當看到佛陀、想到佛陀的時候,要認真地思考:他對我們生命最深的饒益就是遮滅惡趣,進而遮除整個輪迴的痛苦,乃至登地、十地,最終成佛。然後,虔誠地皈依佛陀。一旦內心掌握了這些內涵,翻轉生命的按鈕也同時在你手裡。

  真如老師常說:「修行,關鍵在於改變我們的思想。」改變思想,則從聽聞開始。老師輕輕地闡述看似沉重的主題,詮說著《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悠遠的諦理,期待它能夠變成我們的心續,變成我們的思想,變成我們的語言,乃至變成現在和未來的一種生活方式。

  皈依三寶的修行,就在時時刻刻、心心念念中,關閉惡趣之門,開啟善趣之路。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