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所依仰的上師

口述 / 林上清 整理 / 郭世明、盧培燕

口述 / 林上清 整理 / 郭世明、盧培燕

如果說林上清有什麼專長,大概就是抓迷藏!早在十歲那年,他就學會把眼淚藏得天衣無縫。奇妙的是,有些人他永遠也藏不了、瞞不過。她們找到了他的困難、發掘了他的潛力,她們是——老師。

職場道場:我心所依仰的上師

兒時初願

我小時家境不錯,天真無憂,未料父母離異後,爸爸忙於工作,連尋常的便當午餐,都變成極簡素的蘋果口味麵包配酵母乳。開朗樂觀又愛笑的性格依舊,卻漸知人間疾苦,同學熱鬧用餐之際,常常一個人躲到後操場,那是一種自卑地掩飾?還是驕傲地倔強?我不知道。但在當下,我悄悄希望有人能發現我、幫助我。

後來班導師察覺我午餐時間「規律性」失蹤的秘密,所有同學的便當份量開始「規律性」減少,來自各方熱騰騰地挹注,完結了我形影相弔的午餐傳奇。失去媽媽照顧的苦澀,意外從細心的老師和同學們伸出的援手下,得到難以言喻的安慰,從此,老師在我心中得到百分百的地位,我發願,將來要像老師一樣敏銳,去關照周遭所有的人事物。那一年,我十歲。

增長廣大

長大後,遇見救拔我法身慧命的真如老師。初次見到老師時,強烈感受到她置個人苦樂於度外,遍緣一切有情,悲天憫人的心腸,淚水於是不由自主地流下,覺得她如此偉大,是我終世依仰的佛,因此發下第二個大願:要在老師身邊學習,成為老師的先遣部隊,承辦所有老師想做的事!

老師想做的事,就是利益三界六道有情的事。這次有機會傾力一搏,讓荷蘭兄弟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PEI)種植的有機馬鈴薯,以陽光薯片之姿,破天荒上市打開一條活路,我想,這是一種無形的「承諾」和使命,荷蘭兄弟恍如曾經的我,而我成了當年幫助過我的老師的化身。

寒梅冬雪

發願容易,實踐難。為了趕上兩天後的薯片生產,在零下三度的暴風雪中駕車時,我曾自問:「為何要離開飯店溫暖被窩?」車子是租來的,於其性能毫不熟悉,車窗起霧了,只知道把車窗打開,任由刺骨寒風撲面而來,把腳凍成冰棒。

路旁的大小轎車、聯結車,皆被蹂躪地狼狽不堪,令人顫巍巍地揣想:「下一刻雨刷會不會斷裂?下一輛打滑的會不會是我們?」還好有老師持誦的「六字大明咒」相伴,唱著唱著,心靈變得篤定而勇悍。「我是為了成就依止法而來,我一定要做出最好、最黃金、最漂亮的薯片供養老師!我使命必達!」

P 島冬季偶有暴風雪,鋪霜湧雪、寒風砭骨,駕車頗有安全之憂,林上清卻越挫越奮勇。(示意圖)P 島冬季偶有暴風雪,鋪霜湧雪、寒風砭骨,駕車頗有安全之憂,林上清卻越挫越奮勇。(示意圖)林上清(左)歷經波折, 終於找到廊橋公司老闆萊恩(右)情義相挺。林上清(左)歷經波折, 終於找到廊橋公司老闆萊恩(右)情義相挺。

堅定航向

一天,日理萬機的真如老師撥冗囑我晉見,以報告這次「山窮水盡疑無路」的馬鈴薯之役始末,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是那位平日只能遠觀著恭聆教誡的真如老師嗎!

晉見老師那天,老師如同慈母般看著我,而我彷彿回到童年,歡喜地向媽媽訴說著種種。那一刻,我多麼地希望時間就此停住,永遠沐浴在慈悲光裡!老師心思所及,不只是某一個小學生沒有熱騰騰的午餐而已,竟是一切有情能不能究竟離苦得樂的問題!親自供養老師時,我祈請老師速速來臺攝受我們。老師說,她每天晚上都清楚感受到臺灣對此的回向,所以她保證一定會來臺灣。

記得老師在某一場法會中說:「把你們的憂悲苦惱都擱在我這兒吧!把所有的法喜通通帶回去!」從未有一念之思,顧及自己的安危禍福,從老師身上,我真正看見什麼是「將此身心奉塵剎」,原來佛遠在天邊,也近在眼前,我不能再當面錯過,我誓願生生世世在老師座下學習,並願永遠為善知識分憂解勞,排除師長與教法所遭受的障礙和違緣。我知道我終於找到自己生命的領航者,感謝師父、感謝老師、感謝所有同行善友。

林上清與陽光薯片成品林上清與陽光薯片成品

來源:《福智之聲》234 期 第 85 ~ 8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