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持王子品第三之一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菩薩摩訶薩 為諸眾生故

一切所重物 無不以惠施

如我昔曾聞。

過去有王。其王有子名一切持。年在幼少形容端正。猶如滿月眾星中明。眾生視之無有厭足。威儀安諦如須彌山。智慧甚深猶如大海。忍辱成就猶如大地。心無變易如閻浮檀金。常為一切人天所愛。猶如八味清淨之水。於諸世間其心平等。猶如日月等照於物滿眾生願。如如意寶見諸乞者心生歡喜。猶如慈母見所愛子。是時王子當說偈言

我今得自在 所有無量財

悉與眾生共 如日皆等照

見有乞求者 終不言無有

無所求索者 亦復施與之

王子菩薩諸根寂靜猶如梵天。財賄具足如毗沙門。王為諸眾生供給走使。猶如弟子事師和尚。心常愛念一切眾生。猶如父母念所生子。教化眾生法則禮儀如大博士。王子菩薩悉得成就如是功德。心常樂施一切眾生。如是之物施與是人。如是之物施與某甲。是人恐怖我當安慰修行正法無有廢捨。所施之物。謂金銀瑠璃頗梨真珠車磲馬瑙珊瑚璧玉種種器物。及諸衣服床臥敷具車乘舍宅田地穀米奴婢僕使象馬牛羊。隨有所須悉能與足。譬如天雨百穀滋長。恒以五指施人財物。猶如五龍降注大雨。王子菩薩常行布施日日不絕。設使一日無人來乞。顏色燋悴心為愁慼。猶如初月烟霧所覆無有光明。爾時諸臣於此王子悉生嫌恨

咄哉我王愚癡無智 有財不食後世安在

見不能用亦不呵子 分散庫藏施無功者

庫藏盡已民當迸散 民既散已怨至誰護

假設無護命當不全 命既不全國復誰居

爾時大臣及諸人民各思是事。爾時父王有一白象行蓮華上。力能降伏敵國怨讎。以有此象故令他國不能侵陵。時有邊方怨敵之王常作是念。我當云何而設方便得彼白象。即遣諸人詐為苦行婆羅門像。往詣王子求索白象。

爾時王子見諸大臣生瞋恚心故。乘白象出城遊觀欲向一林。即於其路見婆羅門。既見王子心大歡喜呪願且言。願使王子紹繼大王無上之位壽命無量。隣國歸德天下太平。王子。我等悉是婆羅門也。居在遠方常承王子好喜布施。故從遠來。道路飢渴備受眾苦。王子。當知我等受持清淨禁戒多所讀誦無有不綜。王子功德流布十方。聞風稱讚無不愛樂。能令眾生所願滿足。有來乞者無一空還。汝所乘象願見施與。

爾時王子即作是念。今若不與則違本要。設當與者非我所有。復是父王所愛重者。即便語言。君等若須金銀琉璃種種車乘奴婢之屬我悉能與。此白象者既非我有不得自在。復是父王所乘之象。云何輒當以相惠施。計是白象價直幾許。我當與直不令汝等有貧乏也。何必正欲得此白象。汝婆羅門憐愍眾生出家受戒。已遠離一切之物何用是象。汝若得者或更有患。

諸婆羅門復作是言。我等不用錢財珍寶。唯須是象乘之入山求覓好華供養諸天已。當令眾生若生天上或入涅槃。王子本願欲利益他。我亦如是欲利益他。

爾時王子聞是語已即生悲心。便下白象覆作是念。此象雖是父王所有今以布施。大臣人民必當見嫌。欲利益他何得計是。然我所施不求名聲生天人中。以是因緣令諸眾生斷諸煩惱。作是願已便持白象施婆羅門。自乘一馬還欲入城。

諸婆羅門既得象已。便共累騎迴還而去。忽爾之間已到本國。

時諸大臣即共集聚。疾至王所白言。大王今日快善所重白象。王子已持施婆羅門。諸婆羅門得已乘去。今到敵國。以王先時見其布施金銀珍寶不呵責故。致令今日復以白象施與怨家。大王世間惡子多諸過患。飲酒樗蒲貪色費用。臣等敢奏不咎責。王子若能從今已往更不以財惠施於人則可聽住。若不止者便當擯之遠著深山。

爾時父王即召其子作是念言。怪哉我今云何一旦為諸大臣不令我子隨意行施。我今慚愧猶如婦人怖畏姑妐。即向其子而說是言。卿從今始莫復貪著一切功德可離捨。心行正法者應著草衣服噉水果遠處深山。卿今不應挑其右目以治左眼。卿於今日如何一旦惱亂我心及諸大臣。夫為人法先安其親。然後乃當及餘他人。卿今云何以我白象施與怨家。

 

菩薩本緣經卷上

  

菩薩本緣經卷上 一切持王子品第三之一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