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吉王品第四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菩薩行施時 定心究竟作

乃至魔波旬 不能得斷絕

我昔曾聞。

過去有王名曰善吉。為欲成於菩提之道。常行利益修集正法。於諸眾生無刀杖想。面目端正世中少雙。言常含笑無有麤獷。供養父母尊重師長。恭敬沙門出家道士。自行十善亦勸人行。常行布施無有斷絕。若有貧窮困悴之人。身體羸瘦衣裳不障。菩薩見已即生憐愍。舉身戰動猶被毒箭。心竊念言。是諸眾生慳惜因緣癡人不識。雖受人形形相具足。以無福故常從他乞。皆由先世不肯布施。以慳嫉妬而自覆蔽。現世報熟而受是苦。猶如田夫愚癡無智遠至妻家道路飢渴。既入其舍復值無人。即盜粳米滿口而唵。未咽之頃家人即至。是人慚愧復不得咽惜不吐棄。家人見已即問之言。君患何等乃如是乎。是人聞已默然無言。爾時妻家眷屬大小。即將良醫而為診之。見其口頰堅如木石。更無餘計即以刀刳是人二頰。既破之後亦無膿污。但見生米滿其口中。是人以是覆藏盜事得見現報。猶如女人覆藏懷妊臨產之日受大苦惱。發聲大喚乃令一切悉共知之。人亦如是。覆藏諸罪報熟之時。苦惱所逼現露於世。或坐慳惜嫉妬居心而受此苦。我今杜塞一切諸路。不令慳妬而來入心。我今當集一切所施。安止眾生於布施中。時善吉王思是事已。常行布施無有休息。當其施時心喜無量。

當是時也。魔王波旬愁憂不樂而作是言。怪哉善吉。云何一旦為我怨對。而欲扸虛我之境界。我有大力能伏諸仙。飲水食果行諸苦行。善能成辦諸呪術者。我射華箭乃至一發。令持戒者悉皆破壞。譬如風吹驅折大樹。我今波旬雖射三發。恐不能令善吉菩薩身心傾動。何以故。外道諸仙無有智慧慈悲之心。不求利他正為自樂。是故被箭尋即退散。善吉菩薩有大智慧。慈悲心厚不求自樂常為一切。我今雖射乃至三發。猶恐不能令其退散。何以故。是人必定為諸眾生求無上道。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及其未成我於中間或可留難令悉破壞。譬如有人始遇患苦。或有醫師少給湯藥則可令差。亦如小樹初生之時以爪能斷。及其長大雖有百斧伐之猶難。曼此菩薩未成無上正真之道當速壞之。

時善吉王多行布施。疲極獨處靜坐而息。爾時波旬在上空中。身出光明遏絕日月而說是語。善吉大王善哉善哉。汝今真能推求正法愛念眾生。猶如慈母愛念其子。善男子。汝欲增長一切善法。而反熾然一切惡法。猶如有人欲食甘露而食毒藥。欲求安樂而反入賊。欲安隱身反服非藥。欲除斷渴反飲鹹水。欲斷婬欲反樂眾女。善男子。汝不知耶。有諸檀越以施因緣皆墮地獄。是故我今憐愍汝故種種分別汝當受持。從今以往當斷施想生慳惜心。

爾時波旬即化作地獄滿中罪人以示善吉。復作是言。如是人等皆由先世好行布施貪求正法。是故今日悉墮是中受大苦惱。大王當知。是中罪人。唯以刀斧共相斫截。支節段段悉墮在地。而命猶存不肯死也。以熱銅鍱周匝纏身。舉身烟出命亦不盡。雖以千釘釘霍其身。猶張牛皮亦復不死。東西馳走常遇熾火。冷熱諸風逼切其身。或有惡風吹散其體。或被椎打令如塵末。飢吞鐵丸渴飲洋銅。或入刀林攀緣劍樹。或在大鑊隨湯上下糜爛猶如熟豆。是諸眾生雖受如是種種苦惱。然其命根亦不肯盡。大王當知。我今從王無所求欲。亦復不求供養之具。以王修行邪僻之道。是故我今為說正道。

時善吉王見地獄中如是眾生。即生悲心而作是念。如是眾生流轉生死無有出期。已受無量種種苦惱。今復於此地獄受苦可愍可傷。何時當得斷諸苦惱令無有餘。如是眾生先行惡法今受苦報。自作自受實非我苦。我今定知是諸無量受苦眾生。皆由先世身口意業多作不善。故令今日墮是罪中。定不緣施而受苦也。時善吉王以慈悲心向波旬而作是言。善哉大士。汝真慈悲。有憐愍心善說道非道相。若使施者受如是苦。諸受施者復在何處。

波旬答言。善哉菩薩汝有深智能問是義。諦聽諦聽當為汝說。時魔波旬以己神力即時化作諸天色像。以天瓔珞寶鬘華香莊嚴其身。無量伎樂以為娛樂。諸天婇女侍使左右。種種諸樹常出甘果。華樹瓔珞衣服飲食等樹列羅在前。無量眾鳥相和而鳴。其聲和雅甚可愛樂。處處多有流泉浴池。金色蓮華彌布水上。無老病死苦痛音聲。身處七寶微妙宮殿。魔化是已即示菩薩。善男子。諸受施者。悉皆如是。受無量上樂。是故汝今應捨施心。從是以後可得受是微妙果報。

爾時善吉即作是念。如是之言顛倒虛妄無有義理。所以者何。我未曾見呵梨勒樹能生甘蔗。廁糞之中出淨蓮華。純真妙金變為銅鐵。信心檀越受地獄苦。如是之言多所虧損。此言顛倒定是魔語。即作是言。善哉善哉。善能分別如是功德。汝則已為攝取於我。復語魔言。汝今當知。如蝗蟲翅所有風力不能吹動須彌山王。以汝風力欲令我動。亦復如是。如先所說言諸施主以施因緣墮於地獄。諸受施人生天上者正合我願。願我從今獨為施主常墮地獄。令諸眾生悉為受者生於天上。一身受苦令多受樂。豈非菩薩本誓願耶。我今定知汝是波旬。汝亦不能當與我戰。我從昔來常集施心。汝今云何卒令我捨。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檀波羅蜜。乃至天魔不能留難。

 

菩薩本緣經卷中    善吉王品第四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