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勝神化緣起第四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爾時世尊遊化居止摩竭陀國王舍城中。將諸弟子大阿羅漢一千二百五十人俱。時彼國王名洴沙王。稟性仁賢久植德本。已證初果得不壞信。奉佛之心倍加隆厚。常以上妙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供養如來及比丘眾。是時國中先有外道六師之徒富闌那等。久在王境宣布邪教。誑惑民庶信服者眾。王有一弟崇尚其宗。四事欽承謂其有道。佛日初出法寶肇興。王意慇懃俾令歸向。固執邪說不從勸諭。乃白王言。我自有師不復致敬彼瞿曇也。王復謂曰。福田難遇可營珍饌供養如來。然王所教理不敢違。當設大齋不限來者。若其自至我當延之。備設飲食敷置床座。乃令從者密召六師。應命而來處尊而坐。佛及眾僧不自來赴。王謂弟曰。汝雖不能躬詣請佛特遣一人白言。時至。

佛受請已將諸大眾威儀詳肅來赴會所。見諸外道先踞高位。乃以神足移彼六師及徒眾等皆置下行。彼咸相顧名起移坐。坐定復見已在其下。如此至三。俛仰而坐。次行淨水。佛語施主。先與汝師澡瓶口塞。從佛為首水乃注下。次當施食。佛語施主。當請汝師以施其食。六師口噤不能出言。但指於佛。佛呪願梵音清徹聽者樂聞。次當行食。佛語施主。先奉汝師。食乃住空。持至佛所。食即還下。佛與眾僧飯食已訖。盥漱齒木敷座而坐。次當說法。佛語施主。令汝師說。如前口噤。但指佛說。是時如來以梵音聲。廣為眾會演微妙法。大眾聞已咸悉了達。洴沙王弟心淨信解。歸依三寶得證初果。自餘眾會有得二果。乃至漏盡無生果者。

時外道輩所向失利。甚懷恚惱。心無暫安。各於靜處求學奇術。天魔波旬慮其怯弱。不能保護昔所授法。乃下化作六師相狀。於一人前現五人術。飛行空中身出水火。分形散體種種變現。由是邪徒更相恃賴。念前被辱眾心離散。今察己能定可勝彼。即詣王前自誇神異。請對試之見其優劣。時洴沙王乃哂之曰。觀汝邪徒愚迷特甚。佛德廣大言莫能宣。欲以螢火與日爭明。蹄岑之水比於巨海。蟻垤之阜等於須彌。野干卑軀方於師子。小大相形昭然自顯。六師白言。大王。未測我之殊變。何因偏心見薄如此。期後七日請置試場。

王詣佛所具陳上事。唯願世尊暫屈威神。伏除邪黨悉歸正道。佛言。大王。我自知時。王聞是語。謂佛許可。即勅臣吏擇寬廣處。修治平正使令清淨。建立幢旛施設床座。

當其會日人民企望。於是如來將諸大眾。自王舍城往毘耶離國。時彼大王名曰[口*栗]磋。將諸臣庶奉迎於佛。六師邪徒咸唱是言。久知瞿曇智術微淺。將迫較勝畏而避去。時洴沙王聞佛前進。辦諸供具滿五百車。王及臣民可十萬數。備其所須悉隨佛往。外道即白[口*栗]磋王言。請與沙門捔其神化。王乃謂曰。咄哉癡人。自云有道。但慮汝輩自貽毀辱。王白佛言。六師紛紜欲比奇術。唯願如來制其邪惡。佛言。大王。我自知時。聞說是已謂佛許可。嚴治備辦如洴沙王。民庶佇觀期在明日。

是時如來自毘耶離。統領大眾詣拘睒彌國。時彼大王名曰優填。集諸臣民悉來奉迎。毘耶人民明晨問佛。云何已往拘睒彌國。六師由是高心愈增語其徒曰。見必窮逼。時[口*栗]磋王聞佛前進。亦備供具滿五百車以俟供養。王及臣民充七萬數。備其所須悉隨佛後。自拘睒彌國往越祇國。自越祇國往特叉尸羅國。以至波羅奈國迦毘羅衛國舍衛國等。于時世尊所歷之境。王及臣民千萬億眾。悉來奉迎供養恭敬。每至一國。彼六師輩常逐於後求佛捔試。廣衒己能皆如前說。

時諸國王所將臣民。無量百千萬億之眾。充塞川野集舍衛國。時彼大王名曰勝軍。有大名稱威德特尊。時六師輩前白王言。請與沙門較其優劣。潛奔諸國意欲求避。我與徒屬今逐至此。時勝軍王謂外道曰。如來聖德難可思議。汝輩凡愚輙論勝負。王詣佛所具陳上事。唯願世尊略施神化。普令諸國一切群迷覩佛神通辨其邪正。佛言。大王。此非小緣。今正是時。如其所請。王勅臣吏嚴治會所。廣積香華敷設床座。諸來大眾皆悉雲集。

當月一日於晨朝時。佛與大眾初至論場。勝軍大王是日設食。淨心親手以奉楊枝。佛受嚼已擲殘置地。忽然之間發生根莖以至青翠。漸次高大三百由旬。其條傍布二百由旬。枝葉華果七寶所成。有多種色隨色發光。食其果者味如甘露。一切人民覩是神變咸生信重。讚言希有。佛隨機宜為說妙法。聞法解悟得不退轉。

次第二日拘睒彌國優填大王請佛供養。佛於兩邊化二大山。高廣嚴好七寶合成眾色晃曜。一山之上出粳稻飯。香滑甘美如蘇陀味。諸國土中無量有情。共來食之皆得豐足。一山上出細嫩香艸。食無苦澁而能充足。象馬牛羊諸傍生類皆得飽滿。諸國人民覩是神變咸生信重。讚言希有。佛為說法皆悉悟解得須陀洹果。

次第三日大越支國純真陀王。請佛供養奉佛淨水。盥漱棄地成七寶池。一一方面每二百里。八功德水充滿其中。四色蓮華清香遠布。時諸眾會覩是神變咸生信重。佛為說法心開意解遠塵離垢皆得初果。

次第四日特叉尸羅國陀婆彌王請佛供養。是時如來於池四面化八渠流。激揚清波相連灌注。水聲流演八解脫法諸波羅蜜。聞者皆發大菩提心。

次第五日波羅奈國梵摩達王請佛供養。如來口中放金色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蒙光照者身心泰然。猶如獲得第三禪樂。佛為說法得法眼淨。

次第六日毘耶離國[口*栗]磋大王請佛供養。如來慈力平等加持。普令眾會一切眾生各互了知心行差別心所動作善惡業報。咸生驚喜歎佛功德。佛為說法各得了解。發清淨心住無生忍。

次第七日迦毘羅衛國諸釋種族請佛供養。佛以神力令在會者各見自身為轉輪王七寶具足千子圍繞小王臣民恭肅承事。各各忻慶讚佛功德。佛為說法皆悉樂求無上佛道。

次第八日帝釋天主知佛世尊攝化邪黨。下降人間請佛供養。為佛造作七寶嚴飾師子之座。佛坐其上光明煥赫。釋梵諸天侍立左右。一切眾會寂然安坐。是時如來舒金色臂以手按座。欻然有聲如象王吼。應時即有五大藥叉。摧壞挽拽六師之座。密迹金剛杵頭出火。舉擬六師驚怖奔走。慚此重辱溺水而死。六師徒屬九萬人眾。皆歸依佛願為弟子。佛言善來。鬚髮自落成沙門相證羅漢果。

爾時洴沙大王復白佛言。世尊。今者六師生雖遇佛不蒙濟度。願聞往因。

佛言。大王。善思諦聽。乃往過去無量世時。此閻浮提有一國王。名賒拘利。久居寶位未有聖嗣。念是事已心沒憂海。廣興福業祈滿此願。時天帝釋化一醫師。來詣王前問其憂意。王以上事乃具答之。醫曰。為王入雪山中採取靈藥與后妃服後當有子。王曰甚善。於後醫師採藥還宮。用乳煎藥進上使服。王后見已避臭不服。兼亦不信。化醫遂去。餘諸宮嬪競分藥飲。服之未久咸覺有娠。是時王后悔惱愁歎。遍求前藥唯得少滓。以乳煎服後亦有子。餘諸夫人月滿生子各各端嚴。王大歡悅。最後王后乃生一子。面貌極醜形如株杌。王與其后見之不喜。因是立名株杌太子。年漸長大武勇冠世。

時彼鄰國群寇犯境。乃遣太子擊之退散。王加愛念訪其良匹。遠國有王名黎瑟跋蹉。王有一女容止端正。遣使求親乃蒙相許。六國聞之各懷慕樂。競來求聘舉兵相攻。其王乃曰。若許其一餘則生恨。能却他兵當與女適。是時株杌聞是說已。審為實爾。乃利其器。方在壯年戰而得勝。乃取六首獻跋蹉王。生大歡喜納以為壻。奪諸士卒與妻還國。婦覩醜狀常有怖色。王子愧恥心不自寧。便至林中乃欲自盡。帝釋遙知下至其所。善言慰喻賜一寶珠。密令置此於汝頂上。可得容儀如我無異。跪而受已喜而還家。婦見不識乃語之曰。卿是何人。夫即具說得珠之由。株杌之名自茲而息。乃更其號須陀羅舍。

佛言。大王。當爾之時賒拘利王者今淨飯父王是。王夫人者今摩耶是。醜王子者今我身是。昔美婦者今耶輸夫人是。昔六王者今富闌那等六師是。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二  最勝神化緣起第四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