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不為毒所害緣起第五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爾時世尊遊化依止王舍城中。時彼國主阿闍世王。創發淨信歸依於佛。四事供養曾無所乏。大臣人民四部之眾。咸於如來親近恭敬。以梵音聲說微妙法。教諸弟子斷十惡業。勿殺生命竊盜他財作非梵行妄言綺語兩舌惡口貪瞋邪見。是諸眾生蒙佛教誨修行十善。於佛法中清淨而住。

時有長者名曰申日。財富無量有大威勢。從昔已來承事外道。深著邪見婆羅門法。時外道輩見阿闍世王大臣人民於如來所歸奉者眾。而我徒屬不霑惠施。心懷憎嫉欲作損害。詣長者所共相議曰。沙門常說了三世事。預知他人心之所念。今可驗彼為實爾不。長者曰然。以何試之。外道告言。當須長者詐作歸依。請佛就舍略陳微供。彼若遙知應不見許。若受請者必遭所困。乃令長者先於門內鑿大深坑多積熾火。危布鐵椽薄土覆上。伺其沙門領徒至此。曲躬傍引揖之上行。若其安然無所損者。可命沙門次當就食。即以毒藥和飯授之。申日云善。一如所教。便令掘地速辦斯事。即詣請佛具伸虔意。知其根熟默然許之。時諸外道皆大歡喜。

長者有子其名月光。年十六歲具相聰利。久植善本得宿命智。乃白父言。如來神鑒舉念即知。外道愚人慎不可信。時彼申日不從子言。穿坑置火以毒和飯。遲明遣使請佛臨訪。如來知已勅諸比丘執持應器從吾之後。四大天王釋梵王等天龍鬼神皆悉隨侍。是時如來現諸神變。放金色光照申日舍。與諸大眾安詳而來。身相巍巍如星中月。將至其門地六震動。病苦有情皆得痊愈。盲者得視。聾者能聽。毒者得消。狂者得正。一切音樂自然發響。珍禽瑞獸率舞和鳴。所覆火坑。佛神力故化成清淨廣大池沼。於中復現千葉蓮華。如來徐步履上前入。諸大弟子各各皆蹈百葉蓮華行列而進。

於是申日覩佛神變。省己無知生大憂怖。頭面著地悔過自責。食時將至。怱遽欲炊上妙香飯以奉如來。佛即止之。但持毒藥所和飯來。不須復造。佛語大眾。受是飯已且置鉢中未可食也。世間凡夫有其三毒。一者貪欲。二者瞋恚。三者愚癡。我今已於曠大劫來。滅煩惱火。心得清涼。於此三毒永盡無餘。假使毒藥大如須彌。所穿火坑廣於大海。則於吾身不能為害。以佛法僧實行力故。一切惡毒自然消散。作是說已令飡鉢飯。佛及大眾一無所損。彼外道輩潛竄泯跡。

申日長跪頂禮佛足。白言。世尊。我大愚癡信彼邪師造此惡行。唯願大慈哀愍攝受。授我懺悔令離憂怖。如來為說苦集滅道四聖諦法。長者聞已心淨信解得證初果。作禮而退。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二  如來不為毒所害緣起第五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