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關愛教育 12 個原則

(一)學會依靠法,得到快樂與支撐

  我們修行人要做到的就是:慢慢地學會依靠法得到快樂,得到支撐。

  所謂「依靠法」的意思是:「依佛教誡,取捨善惡。」當我們取對了、捨對了的時候,一種歡喜就會生起來。一旦習慣在自己面對痛苦的時候,一次又一次地以法為依止,這樣的習慣練成了之後,你會發現不但你變得堅強,而且生命變得自由。

  無論你得到別人的讚賞,還是得到別人的批評,總之在法上,你在內心降伏煩惱的那一分喜悅,是誰也奪不走的。私欲、名利心、自憐自艾的這種情緒,都是要在修行的過程中一點點面對、一點點去戰勝的。

(二)德育是一種傳遞

  德育是一種傳遞,例如關愛。

  關愛的教育怎麼做?

  傳遞!你心裡有關愛,把它傳遞出去,這就是關愛教育。

  如果心裡沒有關愛,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東西,那我覺得,還是不能感化一顆心。

(三)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

  關愛教育是——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

  把自己從頭到腳都變成真的關愛對方的一個人,你的語言、眼神、動作都會自然流露出你對他的關愛。

  一旦一個學生發現自己被自己的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

  能夠欣賞自己的學生,發現他生命的優點,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那些優點,就會讓一個孩子站起來。

  實際上,與其說是教他,不如說是發現他。

(四)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學生的心

  跟人接觸的過程中,發現每個人真的就是一本書。

  各種各樣的業力,各種各樣的思想,形成千奇百怪的生命。

  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很驚訝,久了之後,你就會覺得這很豐富。

  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要非常小心、仔細地閱讀,才能夠讀懂。

(五)避免一直要求學生

  「教育」這個課題太深邃了,我正在學習和探討中。希望我們互相學習。我這樣說,絕對不是謙虛,是一種很真心的感覺。師生之間弄不好會變成有點對立,因為一直要求學生,他似乎永遠都是被動的,你要他怎樣就是怎樣,完全沒有自由,必須按照你的要求那樣去成長。久了之後呢,他可能會說:「不!我要自己來。」當他決定要自己來的時候,你會發現,和我們的要求有太多太多的不一樣。

  這個時候他會發現——實際上讓我最不自由的就是你!那麼把你打垮可能就會成為他的目標,這可能是讓很多老師最寒心的一個地方。自己含辛茹苦、費盡心思照顧著的學生,卻不能接受甚至完全誤會自己的一番苦心,那麼所做的一切努力到底有什麼意義?可能就會非常地傷感。好像所有的老師都經歷過這個過程。

(六)師父教育我的過程

  在師父教育我的整個過程中,我有一種非常、非常愉快的感覺。感覺到師父真心地接納我,會把他全部的用心都用在我身上,會覺得即使星月墜地、江河倒流,我的上師都不會對我改變心意,他會始終如一地眷顧我。

  就像他所說的,直到成佛,他會與我為伴,他會與我為導、為引,這種信任是很堅固的、是不會動搖的。

  師父對我的隨喜讚歎特別多,我覺得這是他在教育我!

(七)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

  所以在跟很多人接觸的整個過程中,我也會去發現。發現什麼呢?發現那些潛在的美。所謂「潛在的美」就是上面可能覆蓋一些東西,比如說這一段時間他的生命狀態非常地糟糕,或者身體變得非常糟糕,或者心情很糟,或者人際關係一塌糊塗,心力也差到了極點。

  在這個時候,作為一個老師,如果能夠非常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那些美好的特質,告訴他說:「這只是一個側面,你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你知不知道?」一定要告訴他那個他自己沒有看到的很莊嚴、很美妙的特質。而且這種勸導,必須常常對他講,當他在某個地方稍稍有一點改進的時候,就馬上予以鼓勵。這種鼓勵不是膚淺的,是發自內心非常真誠的一種隨喜和感動。

  比如說持守某一戒律,一直持得很辛苦,一直堅持、一直堅持,慢慢地、慢慢地有一天超越了以前,做到了以前做不到的部份,我聽了之後常常很感動,因為我知道,這小小的一點進步,他白天、黑夜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也許別人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因為大家的情況不一樣,其他人很容易就做很好,可是某一部分同學,他就非常、非常辛苦,這個時候要給予他力量。不能總認為他很差、對他沒信心,必須發現他的優點。

  這樣鼓勵過的人,多半會成為你鼓勵的那樣子,會像你想的那樣成長。我看到很多人在我面前的歷程都是這樣的。

(八)堅定幫助學生的心——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

  必須認識到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反覆地探索、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琢磨,而且他的心情變幻不定,對你忽爾遠、忽爾近,在這種變幻不定的過程中,你必須站住你的位置——你對我好,我對你這樣;過幾天你對我不好,我還是對你這樣;你對我非理作意,我是這樣;你跟我對抗,我還是這樣,始終如一,我對你的心不變。

  經歷過這樣多次的折騰之後,他慢慢就知道說:「喔,原來你不變啊!」慢慢地他那個對抗的心就沒了。如果你隨著他的態度而起伏,那你就會前功盡棄,根本無法幫到他。請記住!再再堅定幫助學生的心。一定要把自己在學生中的形象固定住,那就是——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

(九)站定你的位置——呵護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

  像園區全部是住宿的,離開父母,很多孩子可能沒有安全感;而且突然到一個大環境,早上、晚上都跟同學在一起、跟老師在一起,輔導他們接受別人、如何讓別人接受自己,可能老師就會費特別多的心血,因為一個孩子如果人際關係不好,他會非常痛苦,我們小時候都經歷過這種感覺。

  所以如何培養他能夠面對自己、面對大眾,我覺得這個支撐者就是老師。老師要又當父母、又當心靈的知己、友伴,還有在痛苦的時候的傾聽者......,反正世間美好的那一切,老師都要當!因為你不撐著,他就倒了,幼嫩的苗芽需要悉心地呵護。不要隨著他的心起伏,你要站定自己的位置——呵護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

(十)不用把自己塑造成百分之百的強者,應該教學相長,互相幫助

  在這過程中,你不用把自己塑造成百分之百的強者,應該教學相長,互相幫助。向學生坦露比較真實的自己,一定要跟自己的學生有一種友誼般的感覺。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向自己的學生求助,這沒有什麼放不下的。要跟自己的學生說自己有什麼困難,請大家一起幫忙,這時你根本不用把自己的情緒全部用憤怒等表達出來,造成新的對立;相反還可以看到很多孩子原來那麼善意,那麼關心著你。

(十一)一定要走出一條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要走出一條路來,把園區變成溫馨的大家庭,一定要走出一條路!找不到路怎麼辦啊?祈求師父、供養三寶,繼續找、繼續摸索、繼續探索!總有一天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們一定找到路!把它變成一個大家庭——大的呵護小的,小的體諒大的、尊重大的;師生之間既有一種比較嚴肅的師道尊嚴,也有一種比較溫馨的,像友伴相互陪伴的感覺。這樣的話,我們培養出來的人,會比較陽光、比較寬容。

(十二)打從心裡真正喜歡自己的學生

  如果整天用規矩要求他,他就把這一套全學會了,然後如法炮製去教育他要教育的人,這是一種方式的傳遞。實際上身教非常、非常重要!就是要打從心裡喜歡自己的學生,真正地喜歡他!覺得他在你心裡邊是很好的!看到他的時候覺得:能有這樣的一群學生陪伴在周圍,真的是很愉快的。要自己慢慢修習出這種感覺,這樣才能很好地教育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