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經前行——真如老師

  在誦經法會開始之前,請大家先端正一下誦《般若經》的動機。

  我們都知道說,為什麼會在苦難的輪迴中,被生死的種種痛苦所繫縛?就是因為無始劫來造了和無明相應的業,所以一直在這個生死的大鐵城裡邊沉淪,從無始時來到現在都沒有出去過。

  那麼要從這個可怕的輪迴中造出離的業,首先就是要觀待自己做每一件事的動機——誦經、拜佛、早晚課,乃至用齋、乃至睡眠,都是要觀待自己的發心。所以我們誦《般若經》,從究竟的意義上,我們要發一個心:為了究竟地離開所有的痛苦,究竟地得到所有的、清淨的快樂。

  那麼我為什麼要有一個這樣的發心呢?因為無始劫來,如母般的有情,都和我一樣沉溺在生死輪迴中。這個生死輪轉,是非常冤枉的、是非常不正常的、是很顛倒的。那麼它的顛倒性,要把它徹底轉過來,就要從做每一件事情的發心上開始調整。

  我的很多上師們都說過:「你做事也好,或者說貌似我們在做一些如法的、看起來像那樣,但是如果你的發心不清淨的話,這也不能造就一個如法的業。」所以一定是:為了解脫和我一樣沉溺在痛苦中的、所有的如母有情的苦難,我必須迅速地成佛;那麼一定要積聚成佛的資糧,找到成佛的因,要生起出離心、菩提心、空性。用這樣的一個意樂,來開始我們的誦經法會。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王紫潔

    中區2
    感受著師父與老師的慈悲,讓我感到無比安詳,無比溫暖

  • 簡清福

    接近善知識,常聽聞佛法老師教導。生活中,同學(修)彼此觀摩學習。啟動內在佛性,自能法喜充滿,行菩薩道!(2018企業營22組)

  • 簡清福

    無明無知,需透過良師益友及善知識不斷的提醒觀照。喚醒內在的覺醒及外在五蘊的轉識成智!

  • Jasmine Wong

    覺得很莊嚴,使身心靈得到緩解

  • 林萩怡

    感恩老師滋養弟子們的法身慧命!! 無比感恩~~祈請老師數數宣說正法,再再饒益廣大有情眾生!!弟子們很想念祢,也不捨祢,希望早日再親見祢的容顏,團聚在一起快樂學法,一起等師父回到我們身邊!! 再次感恩老師,懇請老師為弟子和眾生保重法體,我們真的很需要老師祢!!

  • 高丽萍

    用自己的清净心,慈悲心念经。

  • 陳健雄

    每聽完此開示誦經時就非常踏實及有力量.謝謝老師.

    1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