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說故事】持不殺戒,健康長壽——薄俱羅尊者

佛世的時候,有一位阿羅漢叫薄俱羅尊者,因為過去生曾經認真地持守「不殺戒」,所以 91 劫健康長壽,不曾生過病,這一生還活到 160 歲!如果我們相信三寶,建立正確的業果見,認真持守戒律,那怕只持守五戒中的一條戒,都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好處,而且這個大好處只有佛法能給我們!請聽師父為我們說這個神奇的真實故事。

無病長壽的尊者

薄俱羅尊者,世尊十六大弟子之一。他一生從來沒生過病,從來不曉得什麼叫做病,乃至於什麼叫做藥,也完全無法想像。為什麼這樣呢?世尊說,他在毗婆尸佛那個時候受了一個戒,就是五戒當中的一個戒。什麼戒?不殺戒。受一個戒喔!不過不像我們馬馬虎虎的,他得到戒體,很認真地去持,持了這麼一個戒。從此以後,九十一劫當中,他再沒有生過病。不但是如此,這一生他還有一個特點——「五不死」!遭遇到非常可怕,非死不可的事情,他碰到身上都沒有死。那麼這個五不死,我在這個地方說一下。

他不但是九十一劫這麼好,到釋迦世尊的時候,他生在那個婆羅門家。婆羅門家是印度最高的種性,小的時候他自己的母親死掉了,他有個後母,非常忌妒他,所以幾次要把他陷害,這個五次最嚴重的:有一個烤東西的一個盤,那個上面都是很熱的東西,然後她就把小孩丟在那個上頭。嘿!丟在上面結果居然一動都不動,這是一次。

第二次呢,這個一個油鍋,那個油鍋裡邊,我們曉得,比如我們看見人家炸那個油炸檜(油條),那個油鍋多厲害!那個小孩,她把他丟在那個油鍋裡面,也沒有死。第三次,把他丟在燒的滾水裡邊,那個滾水裡邊也不死。後來她又把他推在很急的水裡邊,通常這種情況,一下去就什麼找不到了,他居然沒有死。碰見一條大魚,大魚把他吞掉了,吞進去了,他沒有死。結果這條大魚被這個漁夫把他撈起來,撈起來以後,剖腹而出,裡邊出來一個人,就是這樣。

後來出了家,出了家他也從來沒病(經典記載他活到一百六十歲)。那麼人家就問了:「世尊,他什麼因緣,讓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在他身上都發生了?」佛就說:「他在離開現在九十一劫之前,毗婆尸佛的時候,受了一戒,五戒當中的不殺戒。」

 

師父引導 1 :建立正確知見,受戒功德自然顯現

也許大家會覺得,是這樣嗎?我告訴你,絕對是這個樣,不過呢,真正說起來的話,他是受了以後,他對這個戒持的方法,就是有大大的不同,上一次我們曾經講過,祇夜多尊者降服毒龍的公案,我想大家還記得。如果你對這個戒法,以非常嚴密的態度去持的話,那功德就是這樣!

這裡我們要特別的注意,這個受戒不像我們馬馬虎虎,不是單單那個儀軌,一定要正得戒體,然後後面的隨行的話,非常嚴密的護持,一點不能出差,因為你非常嚴密的護持,所以這個功德,九十一劫能夠得到我們身體的無病,看看這個功德之大,功德之大!

那麼從這個地方也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我們世間人都想都想求福,都想遠禍,用我們世間任何方法忙,要想像佛法這樣的得到這樣大的果報,絕無可能!比如說世間當中,不管你努力多少,有沒有說這樣的,持了一個戒,能夠九十一劫當中得到這樣的圓滿的果報,有沒有?世間絕無可能!世間絕無可能!所以從不同的地方,你也可以從這個地方加強我們的信念,也從這個地方了解戒的真正的功德,所以再再的說明,它這個法界之量,內涵就是不一樣!

在一般狀態當中,我們並不需要忙著去受戒,但是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有正知見的認識,當你這個正知見越是能夠穩定的建立的話,然後對這個正確的知見,經過的思惟觀察,越能夠確立不疑,然後你去受的話,才真正的這個功德會現出來,要不然我們匆匆忙忙說,這個很有功德,你跑的去,實際上正知見根本沒建立,遇見事情的話,心裡面就動搖了,那不得戒還好,不得戒反正是你本來無戒體可破,得了以後,如果你破的話,那非常麻煩。

 

師父引導 2 :放眼佛法大利益,就不會為世間小利綑綁

將來你要想跳出生死輪迴,乃至於圓成佛道的根本,都從持戒這個地方開始!這個是無量無邊的功德,不要說像剛才說的,只是受的一戒,九十一劫來身體的健康,對我們來說的話,那已經很了不起了。可是對佛道來說的話,那世間不管得九十一劫,世間都是有限的,有限的比之於無限的,不管再大都是個零!所以這個地方的話,我們平常如果想去思惟觀察,應該從這個地方,那個對我們有絕端重要的價值,而且對我們有絕大的幫助。

平常我們為了很多世間一點小小的利益,那個利益大家是全部精神灌注在這個地方,很少人能夠從深遠的地方去看。所以世間有句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儘管今天我們聽了這個公案,說他持了一個不殺戒,九十一劫沒有生過病,身體而且健康,然後到最後證得羅漢果了。聽是聽完了,真的要回去的時候,我想不一定大家就願意受戒,聽過了就過去了,為什麼?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喔!假定我們真的固然能夠聽見這種話,在我們內心當中生起一種量的話,那我想我們這生活的內涵會有絕大的改變,世間很多小小的什麼利益什麼等等,就不會再把我們綁住。

【本文出處】

日常老和尚開示:《南山律在家備覽》舊版手抄稿第 4 冊,第 25 卷 A 面、第 25 卷 B 面、第 28 卷 A 面

《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第 32 頁第 6 行:
薄俱羅,此翻善容,以彼好容儀故,婆羅門種,天竺國人,昔毗婆尸佛時,曾作窮人,持一訶梨勒果施病比丘,服訖病癒,以此因緣,九十一劫天上人中受福快樂,今生婆羅門家,其母早亡,後母惡之屢害不死,後求佛出家,得阿羅漢,年一百六十歲,未曾有病。蓋從昔嘗持一不殺戒,故受斯報,準知分受理無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