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人類與自然永續共榮,慈心邀您共享「2018里山好食節」

願人類與自然永續共榮,慈心邀您共享「2018里山好食節」

慈心基金會與林務局、臺博館共同舉辦「2018 里山好食節」

邀請大眾認識里山精神 發現隱身里山的動物家園

願人類與自然永續共榮,慈心邀您共享「2018里山好食節」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將在 2018 年 7 月 28、29 日與農委會林務局、國立臺灣博物館聯合主辦「2018 里山好食節」,透過主題展覽、影片、講座、音樂會及市集等活動,邀請民眾從常見的農產品中,發現隱身在友善農作環境的動物家園,進而認識「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的精神,重建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增進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促進自然資源的永續使用,打造與萬物共存共榮的友善環境。

「里山(Satoyama)」一詞源自於日本,是指深山前緣到人類聚落交會之間的淺山生態環境,包括人類的村落、農田、果園、牧場、草原、池塘、河川、樹林等地景,這也是臺灣常見的複合式農村生態。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就是在人類利用自然資源時,減少對生物捿地的擾動,維持生物多樣性,永續使用人與自然共棲共生的環境。2018 里山好食節特別邀請臺灣里山推動單位及具備里山精神的農友,結合符合綠色保育理念的「田裡有腳印市集」共同舉辦,透過現場烹煮里山食材、手作教室、好食講堂等活動,邀請民眾認識里山概念,守護臺灣里山環境。

慈心基金會在臺灣務實推動農業永續、環境永續,兼顧「生產、生態、生活、生命」四生的內涵,也是臺灣里山的一環。為協助拉近消費者與農友的距離,基金會在 2014 年成立「田裡有腳印市集」,透過綠色保育理念的傳遞與教育,讓大眾透過消費行動直接對農友展現對保育動物、保護生態環境的鼓勵與支持。

2016 年,慈心基金會成功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IPSI)會員,與各國成員共同促進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農業是人類生活的基礎,基金會以友善農耕帶動農友關注田間生態與棲地營造,維護環境生物多樣性,期盼能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啟發大眾省思農業永續精神的議題,讓更多人關心台灣以及世界的環境,創造人與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美好未來。

【2018 里山好食節】

● 時間:7 月 28 日(六)10:00~18:30、7 月 29 日(日)10:00~17:00
●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臺北市南昌路一段 1 號)
● 前往「慈心基金會」官網報導文章頁面,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