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的成績單

不及格的成績單

我在會議室將電腦準備就緒,卻等不到大家進來。一問才知道,會議取消了!「我是主講者,為何沒有告知我?」怒氣油然而生,但想到自己已經學佛了,是不是有新的思惟角度呢?

讓我讀懂你的心

讓我讀懂你的心

我在牙科上班,有一天一位聾啞人士來看診,因為溝通困難而氣呼呼離開。謝謝真如老師,讓我找到方法,改變故事的結局。

鼠兄是我同伴

鼠兄是我同伴

開心種稻供養寺院,不料田裡卻來了意外之鼠!稻稈被咬,田埂挖洞,農友蕭大哥與太太內心冒出各種想法。還好學廣論,從日常老和尚的角度看問題以後,體會到佛法的美好清涼!

把體育課變成快樂課

把體育課變成快樂課

活潑又熱血的排球課,進階以後難度提高,慢慢被我視為可怕的課,能躲就躲。期末術科考試在及格邊緣,我不禁想起福智大專班教我的:不要怕失敗,要不斷累積經驗,直到成功!

法人是我的家

法人是我的家

學廣論兩年,開始做清潔組義工,做得好不好都有人讚歎,比在家做要有成就感。但日子久了又覺得乏味,在組長提醒下,我思惟華嚴九心的內涵,才體會師父讓我們當義工的心意。

鴨蛋中爆發出的滿分

鴨蛋中爆發出的滿分

經過十多分鐘的掙扎,我終究「爆格」了,成績精彩地以零分落幕。但法師教會我用什麼價值觀評判是非,學習面對遭遇到不如意的處境,造就了若干年後背完十四萬字大考的沙彌。

蔡阿嬤勤學記

蔡阿嬤勤學記

學《廣論》卻聽不懂國語,怎麼辦?師父說:「我不是沒有失敗,是不被打敗。」讓蔡阿嬤重燃信心。

師心、我心

師心、我心

在廣論研討班學習,常感動於師父持戒精嚴、守時等行誼,而生起效學之心。九十多的高齡、近十年的義工歲月,蔣阿公以師心修自心。

不識字的老師

不識字的老師

「沒讀書不識字」原是母親心中的痛,但去福智長青班上課以後,母親漸漸享受當學生的快樂!從一筆一畫抄寫心經到背誦心經,母親的好學讓我們跟著沉浸在經典的美妙世界裡。

菜畦裡廣供養

菜畦裡廣供養

本來我對《廣論》說的「廣大供養」不太了解,聽法師開示才知道它這麼殊勝!任何時刻,任何地方,只要有好東西、好心情都可以供養佛菩薩,甚至看山、看水、觀想都可以供養。

我有認真供養嗎?

我有認真供養嗎?

真如老師常常從很多生活細節,教導弟子如何修行。例如,供水有許多功德,但從每一杯水的高度、水杯之間的距離,也可以看出供水者用心的差別。關鍵就在於:我有認真供養嗎?

麵長大了!

麵長大了!

時針拼命往前跑,一點都不理會我的著急!太早下鍋的麵條,已快把水吸乾,我在心裡祈求常師父:「希望大家幫忙把麵吃完!」晚上藉著寫善行紀錄,我反省自己這次學到什麼……

用謙卑的心學到老

用謙卑的心學到老

師父早為我點了一盞明燈,但今天這盞燈特別亮,把我的習性照得一清二楚。希望往後能常保謙卑的心,不斷觀察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小霸王的轉變

小霸王的轉變

以前覺得媽媽做菜難吃,氣爸爸不讓我玩電腦,嫌阿嬤煩人,喜歡欺負弟弟……學了生命教育、觀功念恩,才知道原來我是小霸王!

沒關係媽媽

沒關係媽媽

我八十歲了,原本有個封號叫「酷媽媽」,因為不太理人。讀福智長青班以後,我學會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對鄰居的態度就不一樣囉!

不是沒變,是慢慢變

不是沒變,是慢慢變

學習《廣論》一陣子了,覺得自己沒什麼進步。我鼓起最大勇氣問先生:「你覺得我學佛後有改變嗎?」沒想到他肯定地說:「有……」

包粽子的體會

包粽子的體會

回想學習包粽子的歷程,身為老師的我體會到學生學不會的困難,也鼓勵自己實踐真如老師的教導:「學不會怎麼辦?再學啊!」哪怕有一點進步,都非常珍貴,只要不斷練習,總會成功!

空中驚魂記

空中驚魂記

「飛機起落架無法正常放下,必須迫降!」對於空難猶如驚弓之鳥的我,竟然變成主角。我必須面對自心,檢視此生善業、惡業的積分。

人生 80 正開始

人生 80 正開始

人老了要做什麼?腦筋不好、病痛連連、孤單寂寞,就只能嘆息嗎?87歲的吳哖不怕老,上善行班的她,一周4種課程,還努力當義工!

為了你,我願意學!

為了你,我願意學!

一群本來不擅長電腦視聽義工,想到日常師父、真如老師都希望更多人學《廣論》,於是主動向前輩請教,努力克服操作上的困難。

你可以改變世界

你可以改變世界

「這個世界跟我有什麼關係?」數年前,我很榮幸參加一場世界性的青年高峰會,還好我有在福智學習,特別是受到日常老和尚的教導。

蔡阿嬤勤學記II

蔡阿嬤勤學記 II

還記得福智憶師恩法會播出的影片「蔡阿嬤勤學記」嗎?主角蔡阿嬤後來到福智教育園區了,學習精進不懈,感動策勵著大家!

謝謝你陪我練球

謝謝你陪我練球

在福智園區讀書的我,天生跟排球很不熟。沒想到體育課托墊球考試時,想放棄的我竟然被同學們包圍了,他們都想幫我拯救落地球!

2018憶師恩主持心得

2018 憶師恩主持心得

邵大倫,廣播金鐘獎最佳主持人,2017在福智憶師恩法會主持後,今年再度上台。想知道邵師兄的參與心得嗎?一起來聽聽他的分享。

背書的突破

背書的突破

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鼓勵弟子聞思經論、背誦經典。我這次參加福智經典背誦會考,總結最大的收獲就是「不怕失敗,自我突破」。

「孝順」傳家寶

「孝順」傳家寶

加拿大女孩蘿拉,祖父來自波蘭,母親來自英國。「哪一邊才是我的文化?」直到來臺灣參加福智營隊,終於找到最好的答案……

第一次路跑

第一次路跑

今年冬天的一個周末,福智高中同學報名「雲林路跑」。良師益友的加油聲,還有內心不斷祈求永遠的靠山——佛菩薩,終於讓我完成自我的超越。

開門義工的心願

開門義工的心願

我在福智營隊當義工,負責開關門。福智僧團法師問:「你開關門時,發什麼願?」他幫大家的心願整合,變成一段美妙的佛教發願文!

當兵會使人微笑

雖然我可以選擇偷懶、保護自己,但這樣只會更消極,心胸更狹隘,一點好處都沒有。「當兵」讓我學到很多,真的很感謝有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