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教育,在心靈荒蕪的時代拓荒!

  2016 年 4 月 24 日,一個明媚的上午,一輛承載著數百人熱切期待的車子緩緩駛進雲林福智教育園區。當它經過沿路長長的師生歡迎隊伍時,車窗隨即被搖開,仔細一瞧那不停揮手的人,正是真如老師!老師親切溫暖地笑著:「大家好!大家好!」車還沒有到宗仰大樓會場,暖流已經傳到每個人的心間,歡欣雀躍自不待言。

眾人殷殷期盼真如老師的蒞臨真如老師親切的向大眾問候眾人殷重的祈請

  在這個與園區師生相聚的會場上,老師一開始便盛讚園區的環境——回想當年師父在地圖上指給真如老師看園區的整體規劃,現在真實的綠樹、校舍映在眼簾,老師覺得實在美不可言!

  隨後,真如老師以問答的方式和師生開啟了對話。老師問大家:「園區雖美,但住久了就感覺不到,為什麼?」老師直指問題核心:「痛苦的根源是什麼?」同學毫不猶疑回答:「煩惱。」老師笑說:「這是標準答案吧?你們真的認為是煩惱造就痛苦?」現場馬上一片會心微笑。再問:「什麼是煩惱?」同學回答:「無明、我愛執……」老師以清晰易懂的方式解釋:佛陀對「痛苦之因」的詮釋是「為自己考慮太多,以自我為中心去考慮所有的事情。」

  如何不痛苦呢?老師引用師父的話,提到「換位思考、代人著想」——從別人的立場去想,這樣絕對可以改善人際關係;而且不要忽略了佛菩薩的力量,常常祈求,心裡就會有力量,苦悶會釋放,不用等別人來道歉。即使是很小的小孩,都可以因為祈求感到平靜、幸福。真如老師鼓勵大家平日可以多到佛堂祈求,多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接著,老師進一步談師生之間的相處。老師親切地舉自己小時候和學校老師的有趣互動為例,叮嚀園區的學生要善於和老師溝通、關心老師,因為老師們為了實踐師父的教育理念,付出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學生不妨多理解老師、感恩老師。

大眾珍惜這難得的殊勝因緣聽聞真如老師開示真如老師平易近人的演說讓聽者十分歡喜學生想要與真如老師更靠近的心意展現在肢體上

  真如老師也請幾位「曾是園區學生」的僧團法師分享心路歷程,說明學生時代曾經的叛逆心理,長大之後就會覺得幼稚,乃至對自己的老師生起感恩與慚愧。現在的他們幡然悔悟,特別感謝以前老師們的教誨與包容,否則今天他們不可能會有承擔眾生苦樂的責任心。隨後真如老師帶著法師們對在場所有老師深深一鞠躬,感謝學校及老師的化育之恩,現場大眾紛紛合十回禮。

法師分享自己在福智教育園區學習的心得真如老師的關懷令老師們如沐春風校友齊聚,一同聆聽真如老師的提醒

  對於現場與會的福智高中畢業校友,真如老師也表達了深切的關心。老師希望以後可以邀集福智學員各領域的企業人士,一起建立就業平台,幫助福智的年輕人順利進入社會。讓年輕人不但能與資深前輩學習,更可以結合一群人一起服務社會,實現師父「安邦定國、安定社會」的心願。

  上午整場開示,真如老師時而以輕鬆幽默的敘述令全場哄堂大笑,時而以誠摯懇切的勸勉令師生感動落淚。真如老師答應,以後一定會來園區多住幾天、關心大家,台下頓時響起如雷的掌聲!

  當天下午,真如老師再度與園區教職員對談。接續上午的主題,真如老師真誠地分享:其實在僧團,很容易從園區畢業的法師身上,看見園區老師們辛苦付出的成績,為了讓在教育前線久戰的老師們,能夠看見輝煌的戰果,以後會常帶僧團的園區校友,回來探望老師。

大家踴躍的想與真如老師互動真如老師輕鬆幽默的敘述令全場哄堂大笑真如老師非常能體會老師們的付出與辛勞

  真如老師說,園區最大的教育成果,就是老師們傳遞「信仰」,在學生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例如:相信業果——相信行善可以帶來幸福。

  真如老師再再勉勵老師們:「你們正在捏塑 20 年後的青年,塑造 20 年後的世界——這是非常偉大的過程!別小看你在第一線的奮鬥!在人類的教育長河中,老師們荷負神聖偉大的使命,如勇士般在心靈荒蕪的時代拓荒,為孩子們打開遼闊的視野,用言教、身教傳遞信仰,這就是翻轉輪迴的力量!」

  真如老師在師父、佛菩薩像前稟白:「願跟老師們一起為人類的心靈提升努力!」她對老師們說:「不要擔心未來路上孤單,因為我已經來台灣了。」「我計畫每年都來,愈住愈長!」

  「你們沒散,夠修為,是師父的好弟子!」因為老師們願意堅守在作育英才的陣地,並且想要以反省、改善自己作為身教,所以見到園區的老師們,真如老師內心的感恩、禮敬說不完,更期盼我們能夠實踐師父心中的教育理念,共同開展十善社會!

 

     寫信給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