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茂林紫蝶幽谷,經濟保育雙贏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展望2014綠色保育計畫

探訪茂林紫蝶幽谷 發現經濟保育雙贏的關鍵

狗尾草上的斑蝶群狗尾草上的斑蝶群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 12 月 13 日於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舉辦「探訪茂林紫蝶幽谷,發現經濟保育雙贏」媒體參訪活動。

慈心基金會與紫斑蝶生態專家廖金山及湯雄勁,陪同媒體朋友實地走訪蝴蝶棲地,認識全球唯二具遷徙越冬習性蝶類——紫斑蝶的現況、棲地生態及復育等多樣性的內容,進一步了解當地農友的耕作習慣與紫斑蝶保育息息相關;慈心基金會以多年來整合有機農業的經驗,結合「綠色保育」計畫的構想,提出了保育紫斑蝶的關鍵性做法。

小紫斑蝶展翅

茂林地區世代居民與紫斑蝶緊密相連,每到冬季,在溫暖明陽下漫天翩翩飛舞的紫斑蝶,是大自然賜予茂林地區最珍貴的生態資產。但受到全球氣候異常、當地的開發闢墾及農業行為的影響,許多紫斑蝶消失了蹤影,當地居民逐漸有了生態保育的省思。在保育理念的支持下,莫拉克風災在重建中,原定新建的得樂日嘎大橋要通過瑟捨路段,但居民們希望避開對紫斑蝶棲地生態的衝擊,在積極溝通奔走下,將陸橋延伸了五百公尺,雖多了八億的興建費用,卻保存了瑟捨美麗的賞蝶路段,以及世代子孫珍貴的自然資產。

然而,當地農民依舊從事慣行生產維持生計,來自農藥的噴灑仍對紫斑蝶形成不可估算的影響。2011 年,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應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之邀,輔導高雄茂林地區農民開始減農藥及轉作有機生產,試圖改變農業耕作行為以保護紫斑蝶。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此專案成立後,瑟捨谷地的芒果田,開始轉型減農藥或有機生產,慈心並為農友找尋行銷通路。因為,慈心基金會關心的不只是紫斑蝶安危,也希望農友能在生計獲得出路下,為經濟保育雙贏尋求解決之道。 

紫斑蝶生態專家廖金山也表示,在紫蝶遷徙飛越的茂林芒果區,當每年二月份芒果開花時,紫蝶在噴灑農藥的環境中,族群面臨了嚴重的死亡威脅。雖然紫斑蝶不是保育類動物,但是全世界只有兩種越冬習性的蝴蝶,只有存在於台灣及墨西哥,這樣的條件彌足珍貴,也足以讓紫斑蝶得到全球的重視。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進一步說明,2010 年慈心基金會應農委會林務局之邀,輔導台南官田地區農民保育當地珍稀野生動物——水雉。輔導了濕地農民停止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並首創「綠色保育標章」,不僅保育了水雉族群,且成為生態保育及農業經濟完美結合的案例。之後,陸續在台北貢寮水梯田進行復耕、坪林茶園保護水資源及台東農田開展生態復育。茂林紫斑蝶將於明年加入「綠色保育計畫」。希望配合政府保育及部落經濟發展創造資源整合的成效。

至於產品銷路方面,慈心基金會整合產銷管道,邀請知名有機連鎖通路——里仁公司進場協助,青芒果收成後以高於市價收購,並結合加工廠商研發俗稱情人果的芒果青及芒果乾,保障農友的收入,鼓勵農友一起關心茂林紫斑蝶。長期關懷紫斑蝶的生態專家廖金山也指出,慈心基金會加入後,幫助農友改變耕作習慣,在這兩年有了改善,同時也讓村民認知到原來保育也可兼顧生計,進而覺醒到當蝴蝶不來時,可能觀光、經濟和生態什麼都沒了。

蘇慕容強調,除芒果林外,也積極鼓勵農友於農田改採有機栽種,擴大保護面積,目前已有 14 位農友加入輔導計畫,農地面積去年 5.2 公頃,今年增加到 22 公頃,青芒果收購數量從 8 噸增加到 22 噸,預計明年將有其他茂林特有農作物,如樹豆、芋頭產出。此外,還陸續於田間栽種紫斑蝶寄主及蜜源植物,讓每年 11 月至隔年 3 月南下過冬的蝴蝶,能有安全及充足食物的棲地,保留當地豐富多元的生態,並給予紫蝶 3 月北返前補充滿滿的能量,友善紫蝶的心意可見一斑。

廖金山老師指著生態公園停車場裡的一個提醒駕駛「減速慢行讓蝴蝶先通過」的路牌:這是擔心紫斑蝶受到影響,當地設立全台灣第一個為自然生物而設的解說牌,以喚起大眾對於紫斑蝶保育的重視。老師期盼在更多人的投入與更積極的努力下,讓這片紫蝶棲地真正成為人與萬物共榮共存的美麗世界!

 茂林國家風景區-當地原住民慈心基金會還結合國家風景區特色,特別設計知性之旅,帶領消費者實地參訪,同時也輔導當地餐廳製作原住民特色蔬食餐點,以多元化方式協助當地生態與經濟發展。蘇慕容進一步表示,綠色保育計畫已在全台各地成功複製,關鍵在於慈心團隊具備資源規劃整合與齊心互助的能力,一方面結合生態保育專家理念,協助農友生產教育、技術改善與提升。期望茂林綠色保育計劃的推展,成為永續經營的模範,未來朝向有機村目標邁進,共同守護這片珍貴的山林大地,讓更多的生命擁有幸福。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成立於 1997 年,始於日常老和尚的遠見。老和尚慈愍眾生,因見農藥、化肥泛濫使用,造成土地酸化,使人類的健康亮起紅燈,甚至危及後代子孫的安危。為了免於這種痛苦,他引導弟子開始推動有機農業。慈心基金會以「促進身心健康 造就圓滿人生、回復大地元氣 饒益世代子孫、推廣慈心事業 建立誠信社會」為宗旨,推動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十餘年,獲得產官學界的認同與支持,更將台灣有機農產品推向全世界。慈心基金會近年推動各項產業服務,除持續協助農有轉作有機、辦理各類有機種植技術交流外,更積極多元拓展有機農業的寬廣度,整合相關產業、政府、非營利組織、消費者及銷售者,合作推動專案,以誠信互助的精神,讓有機產業永續發展、生生不息。 

截至 2012 年底,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集體與個別申請案件已有 81 戶,總面積達 103.2 公頃,水雉、翡翠樹蛙、諸羅樹蛙、大田鱉、黃嘴角鴞、食蛇龜、食蟹獴等保育動物已在新北市、台南市、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苗栗縣、雲林縣等地逐漸復育。2014 年致力於企業認養、保育動物與農作物生態關聯性調查等工作,希望能帶動全台各地對綠保計畫更廣泛的關注及參與。

紫班蝶圖片由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