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環境教育場域,慈心碳匯林場深獲肯定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碳匯林場」主題館

深受民眾、產官學、機關團體肯定

雲林農業博覽會自開幕以來參觀人數於今年春節期間已突破 50 萬人,春節期間六天亦達 22 萬人次。其中,雲林農業博覽會中,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所規劃的「碳匯林場」主題館,以人與自然和諧永續的教育內涵為核心;傳遞為人類、為地球付出友善關愛的具體匯碳行動教育,引領大眾能從生活中具體落實為地球減碳的心願。雲林農業博覽會展覽將至 3 月 6 日結束,尚未前往參觀的朋友們,希望把握良機,與我們共同以具體行動對地球付出心關懷!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規劃的「碳匯林場」,開展以來,不僅福智會員以解說義工、戲劇表演、親身參與等方式投入碳匯林場的理念與學習,產官學各界及社會賢達均親臨關心環境永續的理念。

三百隻紅嘴黑鵯聚集農博會場

前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表示,他二十多年的賞鳥經驗,只有在山區,看過最大的紅嘴黑鵯族群一百多隻。當他前往農博現場,首次見到三百隻紅嘴黑鵯聚集,堪稱生態奇觀。大量聚集主要原因是碳匯林場生態池旁,種植大量的苦楝樹目前正值結果時期,農博會場除了紅嘴黑鵯外,還能見到白頭翁、大卷尾(烏秋)、紅冠水雞、小白鷺、中白鷺等。碳匯林場導覽員指出,只要我們愛護環境,節能減碳,多元的生態就會出現眼前。許多參觀的學童也表示要父母親多種樹,一起保護地球,保護環境。

農博公園舉辦農業博覽會後,將規劃為環境教育場域。雲林縣政府認為「碳匯林場」用竹子建成,場內有碳減量、碳吸存和保存、碳替代經濟三種面向,闡述生活與產業減碳、友善農耕等理念,以實物展示、話劇演出和許願活動,帶引民眾認識減碳重要性,建築本身就是環教場所。

以在地孟宗竹為建構主體的展館,是低碳構築的新思維,象徵人與自然共榮共存、和諧永續的內涵。

「碳匯林場」規劃了「驚碳號」、「綠巨人」、「農匯碳」、「心行動」四區,呈現我們生存世界的危機、環境永續發展的解決之道,以及從心出發的具體行動。地面鋪設散發清香的柳杉小徑木,民眾感受心曠神怡。還有小徑木玩具,皆是富含木材再利用與匯碳概念的教育意義。 

木材再利用與匯碳概念木材再利用與匯碳概念

第一站「驚碳號」—省思地球暖化人人有責的問題;第二站「綠巨人」—傳遞種樹及森林再利用是減碳最佳方法

慈心碳匯林場 

 第三站「農匯碳」—了解到支持有機農業及保護濕地是積極匯碳行為

「心行動」- 撒下希望的種子 「心行動」- 撒下希望的種子

第四站「心行動」- 撒下希望的種子。祈願種子成長茁壯成為地球固碳的生力軍!

「樹與我」校園繪圖徵選作品 「樹與我」校園繪圖徵選作品 「樹與我」校園繪圖徵選作品

現場展示「樹與我」校園繪圖徵選作品,透過教育力量,讓老師與孩子一起體會「樹」對地球及我們生存的息息相關。

小綠的願望戲劇演出 慈心碳匯林場-小綠的願望

「小綠的願望」戲劇表演,啟發大人小孩為地球、為大地付出的大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