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愛樹行動月,植樹、愛樹、守護樹

 樹,三億八千萬年前出現在地球上,開始他們改變地球的旅程。

堅硬的岩石,因為他們,化成肥沃的土壤,天上的雨水,因為他們,得以留在土裡,經過蒸散作用,再回到天上。有人說森林就像綠色的海洋,將水氣帶到乾燥大陸,再降下甘霖,化成河流,滋養無數的生命。森林是水的源頭,一個新竹市大的森林可以涵養十分之一寶山水庫的水,當城裡的人打開水龍頭,流出的不是自來水,而是森林送來的水。

除了生命不可或缺之水,你我一刻不停的一呼一吸之間,也飽含樹的恩澤。一公頃的森林每天吸收一公噸的二氧化碳,釋放0.73噸的氧氣,可以提供40-80人呼吸。地球上的森林每天默默提供我們水和氧氣,然而有幾個人在喝水、呼吸的時候想到他們?如果世界上沒有樹,那會是何等光景?人和其他生命怎麼活?

一切得之太容易,讓我們忘了供給你我生存下去的是被忽略已久的森林,然後為了生產穀物飼料、棕櫚油、造紙種種理由,我們毫不留情地推倒這些滋養生命的古老生物。8,000年前,地球上的森林覆蓋率是50%,現在只剩30%。每年我們失去1,300萬公頃的森林,等於每秒鐘有10個籃球場大的森林消失在地球上。

人類肆無忌憚的行為,已經為我們帶來災難。乾旱、土石流、沙塵暴,越來越司空見慣,我們開始明白,原來樹倒下,家園將隨之倒下,森林消失,地球將走向毀滅……

除非,有人關心樹,事情才會有轉機。

上師說,鸚鵡救火,他不知道是不是能夠滅得了火,但他就是發心!真實的發心會產生力量,這種力量會讓自己感覺,我可以,我可以去做,我想跟師父一樣!當我真實那樣發心的時候,就會感得帝釋天來協助,就是要策發真實的發心。

種樹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帶動人們對他人、對於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並真實努力,這股力量帶動起來是很不可思議的!

2014 愛樹行動月

愛樹趣:春天,慈心邀您一起來愛樹

種樹趣:

1.福智2014宜蘭種樹趣

2.三月全區「愛樹行動月」活動一覽表

護樹趣: 里仁「守護樹  守護生機」活動商品營業額5%捐為護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