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誠食》新書發表,紀錄里仁的故事

天下《誠食》新書發表,紀錄里仁的故事

 里仁為美 找回街頭巷尾的信任

《誠食》新書發表

看見里仁良食背後的「心」價值

天下《誠食》新書發表,紀錄里仁的故事近年來的食安問題,讓國人重新搜尋提供安心食品的避風港。政府、學界與媒體各方積極進行不同面向的探討,試圖為台灣找出食品安全的出路。天下雜誌觀察到,以推廣有機農業為使命的里仁公司,獲得廣大消費者的支持,業績逐年成長。歷時一年的多方採訪,天下雜誌出版《誠食》一書,收錄了里仁與合作夥伴的成長故事,傳遞里仁以誠信、利他理念陪伴農友和廠商,並於1月22日在天下書香花園舉辦《誠食》新書發表會。作者陳慧婷現身介紹寫書採訪精彩歷程,里仁事業副總經理韓敬白、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及福義軒食品廠的總經理曾華盈,也出席分享堅持理念背後的心情。

在動盪不安的時代,更需要正面的力量。里仁以近20年的努力,不僅扮演扶助台灣有機農業的關鍵角色,更建構起完整的商品規範及把關制度,與供應商組成「商品誠信互助原物料供應鏈」,突破傳統產銷結構,並教育消費者建立正確商品概念,善盡社會責任。里仁公司副總經理韓敬白指出,里仁發揮了通路的價值,搭起生產者、銷售者及消費者的橋樑,傳遞著誠信、互助、感恩的利他理念,共同為落實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而努力。

一路走來,里仁從一開始支持台灣農友,收購有機農產品幫忙販售,也為拓展有機農產品出路,一家家食品廠拜訪,一次次傳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推崇的利他價值。終於,整合了全台336戶友善土地農友,並在台灣約6,000家食品廠中,找到237家有志一同的廠商,願意以遠高於政府法規的「里仁加工食品規範」,慢慢磨出「少」或「無」添加的天然加工食品,成就里仁架上1,800多個品項。

韓敬白進一步表示,里仁的出發點就是以利他的角度推動生產者、銷售者、消費者三方互信與互助。在幫助農友與廠商的同時,不僅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更順勢發揮出好東西大家共享的價值,也教育社會大眾正確的商品觀念。以消費的力量,在包裝價格之外,體會生產者與通路的用心,重塑台灣敦厚善良互助的社會風氣。分佈全台,深耕這塊土地的一群人,正以無畏困難的勇氣與使命,默默堅守著崗位。因為食安事件,更被彰顯、被看見;也因為里仁的串聯,讓良心食品廠的影響力更大。這群勤懇、專注的身影,樸實展現出寶島安心美食真正的面目。

這份無形沉靜的堅持,引發天下雜誌關注里仁通路的價值,以及對台灣土地教育的使命與理念。為了尋找食品安心的答案,天下雜誌特別專訪里仁、里仁合作廠商及農友。歷經了長達一整年的專訪、蹲點及撰文,作者陳慧婷用客觀的第三方角度,娓娓道出這群人與眾不同的堅毅與勇氣。

在《誠食》書中,陳慧婷形容里仁公司猶如電影「復仇者聯盟」中,串聯超級英雄的神盾局,向全台出發。書中裝載著15個大感動,記錄了里仁與合作廠商、農友胸懷抱負、擁抱美好理念,真正徒手打造出夢想的「奇蹟世代」;同時願意接受利他價值,為了超越自我,挑戰無添加安心食品的生命歷程。

書中記錄的包括:走過百年、留住新竹傳統純米粉的「永盛」;「福義軒」經過N次失敗,終於做出好吃卻完全無添加的胚芽餅;務農二十年的菱角農,卻決定重頭學種有機;還有里仁如何透過農產輔導、商品開發、食品檢驗和理念的推廣,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通路……這些人的努力,翻轉台灣食安問題的疑慮,讓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的安全食物基地,進而邁向國際舞台。

誠食》一書,自1月25日起,在全台各大書店及118家里仁門市均可購買,同時天下雜誌網路平台博客來網路書店亦同步販售。里仁,從一顆慈悲心出發,以善意成就心的事業。作者陳慧婷寫到:「當我們重新檢視人與人、人與土地的關係,驚恐的食安連環爆,這才有了解答。」讓我們隨著天下雜誌的眼睛,看里仁如何找回街頭巷尾的信任,重現「里仁為美」的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