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 2024 儒學營圓滿,在儒風化育的金門探索天地中道智慧!

儒學營的跑站活動,以生活化內容帶大家學習 儒學營集結賢達,從古人智慧探求現代人安身立命、自利利他的良方

福智文教基金會 2024「儒學營」

首次於儒風化育的金門圓滿舉辦

近 340 位來賓探尋《中庸》天地中道至誠不二的智慧

  致力深耕心靈提升與經典文化傳承的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3 月 16 日至 3 月 18 日於金門舉辦「2024 儒學營」,偕同國立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金門縣林務所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共同協辦。今 (2024) 年「儒學營」已歷第九屆,以儒家《中庸》的智慧內涵為主題,規劃了專題講座、生命經驗分享、君子咖啡館跑站活動及經典生活體驗等豐富的課程。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金門縣文化局局長呂坤和、金門大學教務長高瑞新,以及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龍安特別蒞臨致詞。營隊總計有海內外 236 位與會,以及線上近 110 位來賓參與。基金會期望藉由闡揚儒家文化美德醒覺人心,帶動世人好樂經典的風潮,於生活中實踐經典鍛鍊仁德、孝慈及誠敬的心,促進社會的祥和美好。

儒學營的跑站活動,以生活化內容帶大家學習儒學營的跑站活動,以生活化內容帶大家學習

「成己之性」以孝為本 成就天地之間最和諧的美

  今年儒學營首度於儒風化育的金門舉行,分別以《中庸》的「成己之性」及「成物之德」貫穿,闡述《中庸》不偏不倚、無過無不及的動態平衡哲學智慧,能令「君子無入而不自得」地利己利人,提供現今社會一帖心靈解憂的良方。第一天以自身修為為主的「成己之性」專題講座,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張崑將,說明《中庸》是高級情緒管理學,小至煮飯大至治理國家,都能運用中庸之道。如有人主張自己的自由卻導致別人痛苦,而儒家提出的智慧解方是以「德」與「禮」作約束的調合作用,如此所展現的自由才能使社會有秩序。受「禮」法規範而行可歸於消極的自由,而自己本身願意做的「德」,則是積極的自由。張教授提到,中庸之道體現的是營造一個「良善的情緒感染力量」的文化,秉持利他之心,找到人我互動的平衡,人心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臺灣師範大學張崑將教授,蒞臨主講「中庸情緒管理學的智慧」臺灣師範大學張崑將教授,蒞臨主講「中庸情緒管理學的智慧」

  又中庸之道推崇「孝」是天地之間最和諧的美。曾獲福智文教基金會尊親獎的三位孝子,分享以中庸之道向內克盡孝道、成己之性,向外達到家庭和樂、自他和諧的生命故事。勁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前副總經理李增榮分享,成家立業後因父親生病,常回金門陪伴父親至臨終。離鄉 41 載每每從金門離開時,深感母親的不捨與孤單,決定並提早退休回金門陪伴母親,體會到即使有金山銀山,還是只想當母親的靠山、令母親歡喜。戴氏宗親會理事長戴德愿認為,照顧長者是晚輩的福氣與責任,以「媽媽的事就是大家的事」為全家共同的信念。祖孫四代同堂已經 36 年,很感恩長輩的身教,從每天一點一滴實踐孝,也成為子女的榜樣。國立金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副教授陳金帶在新竹住家、澎湖夫家和高雄娘家三地往返,因先生意外病逝,致婆婆對其極為不諒解未善盡照顧之責,面對喪夫之痛及婆婆的指責,情緒曾一度低沉,仍用心盡孝照顧病倒的婆婆,終於突破婆婆的猜疑和小姑的指責,感動了婆婆。陳金帶也經常以遠距電話關懷問候、陪伴父母學習優雅的面對衰老,讓他們感受到如同在身邊陪伴。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右二),與孝子故事分享人李增榮(左一)、陳金帶(左二)、戴德愿(右一)、講師張慕慧(左三)合影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 (右二),與孝子故事分享人李增榮 (左一)、陳金帶 (左二)、戴德愿 (右一)、講師張慕慧 (左三) 合影

勇悍發心植樹造林 實踐天地合一「成物之德」的精神

  第二天「成物之德」專題演講由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教授蔡忠道,闡述儒家開啟以仁、誠之德為天地人的通關密碼,從古代君權神授、孔子下學上達、孟子四端之心,推展到中庸「與天地合而為一的圓滿人生」,人是可以效學聖賢來實踐天道的。如《中庸》第二十二章:「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也特別以推己及人發揮「成物之德」精神,分享自身以「事情不在難不難,而在該不該」的信念,發心種十億棵樹的勇悍故事。她帶動團隊運用水寶盆等技術,克服臺灣海岸造林及蒙古種樹等暴潮、風大、缺水的種種困難,帶動人們對他人、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獲得各界產官學的肯定,充分傳遞了《中庸》中「誠者,非自誠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的內涵。

嘉義大學蔡忠道教授,蒞臨主講「與天地同參—天地人運行的通關密碼」嘉義大學蔡忠道教授,蒞臨主講「與天地同參—天地人運行的通關密碼」金門金城國中前校長許維民,蒞臨主講「儒風化育在金門」金門金城國中前校長許維民,蒞臨主講「儒風化育在金門」

  在課程結束前,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誠摯地邀請與會大眾集眾人心之所趨,匯聚善緣成為一股力量,推動社會心靈提升。學員們也紛紛上臺分享心得:「營隊豐富精彩的課程,讓我在心中種下了美麗的種子」、「我希望將《中庸》的儒家內涵對照自心,並分享給更多人,將文化傳承下去」。營隊課程最後一天,與會者也走讀金門采風之旅,在金門縣金城國中前校長許維民等引導下,結合《中庸》的內涵進行在地人文風采的介紹,感受處處體現儒學精神的金門生活。慈心基金會總監程禮怡帶動大家以種樹利器「水寶盆」植樹,金門縣林務所為此次活動特別準備了 300 個水寶盆,共有 600 株的金門原生樹種——潺槁樹及七里香,學員們掛上親手雕刻的木片,歡喜雀躍加入了守護地球的「兆樹計畫」,期待以儒家精神守護金門一方天地與萬物的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