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讀經教育聯盟」首辦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帶動好樂經典風潮

「全球讀經教育聯盟」首辦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帶動好樂經典風潮

福智文教基金會與全球讀經教育聯盟

舉辦首屆「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

傳持儒家文化美德 促進社會祥和美好

  長年深耕心靈提升與經典文化傳承的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聯合由財團法人臺北市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台灣國際經典文化協會、崇仁文教基金會正和書院、各縣市讀經學(協)會,以及全臺各讀經書院組成「全球讀經教育聯盟」,於 12 月 30 日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寶成演藝廳舉辦首屆的「2023 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表揚學習優良及通過經典背誦的社會大眾,包括:經典實踐獎、經典德劭獎、經典恆星獎、經典翹楚獎、經典狀元獎及經典卓越獎等獎項。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特別蒞臨頒獎與致詞,南投縣教育處處長王淑玲、臺中市教育局終身教育科科長陳威禎、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欽賢、全球讀經教育首倡者王財貴教授,以及經典實踐獎評審代表孔令儀博士等,特別到場致意,受獎人員及貴賓等約 570 位與會。期盼聯手各經典教育機構,共同闡揚儒家文化美德,帶動國人好樂經典的風潮,落實文化底蘊,促進整體社會的祥和美好。

福智文教基金會與全球讀經教育聯盟2023/12/30首辦「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南投縣政府教育處處長王淑玲親臨致詞、支持經典教育南投縣政府教育處處長王淑玲福智文教基金會與全球讀經教育聯盟2023/12/30首辦「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臺中市教育局終身教育科科長陳威禎致詞感謝各單位推動經典教育,認同經典教育有助推動品德教育、語文教育臺中市教育局終身教育科<br>科長陳威禎福智文教基金會與全球讀經教育聯盟2023/12/30首辦「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欽賢致詞表達「經典教育」在現今物質重於心靈的時代更顯珍貴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br>院長林欽賢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表示,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認為要讓生命愈來愈快樂、有意義,必須跟隨有智者學習智慧,而儒家經典正是中華文化屹立千古的智慧根源。福智團體真如老師也表示,經典是世世代代傳續的生命智慧與道德價值,沿著經典的哲理完善自己,開創愉悅而美好的生命。然而隨著新科技文明的蓬勃發展,古聖先賢遺留下來的智慧寶典日漸式微,社會文化教養也日趨淺薄,而臺灣仍是中華文化保存極完善的地方,人民在此文化薰陶之下,展現出溫柔敦厚的好品格,成為臺灣最美的文化底蘊。因此,福智文教基金會聯合全臺各讀經推動團體,共同組成「全球讀經教育聯盟」,透過凝聚共識、整合資源、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發揚經典文化成為當代教育的普世價值,再造禮樂文明之風華。

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共組「全球讀經教育聯盟」的臺灣國際經典文化協會,由理事長彭雅玲親臨2023/12/30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致詞臺灣國際經典文化協會<br>理事長彭雅玲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共組「全球讀經教育聯盟」的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由執行董事高瑋謙親臨2023/12/30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致詞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br>執行董事高瑋謙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共組「全球讀經教育聯盟」的崇仁文教基金會,由董事李泰山親臨2023/12/30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致詞崇仁文教基金會董事李泰山

  而學習經典貴在實踐,因此,福智文教基金會培育學子從文字的讀誦、背誦開始,進而活化經典教義,實踐孝悌敬長、服務利他、仁民愛物等美德精神。本次基金會有 7 位榮獲「經典實踐獎」,4 位獲「特優獎」,以及 3 位獲「優良獎」。大學四年級的賴彥蓉同學,堅持讀經的動力是想令母親開心,從小學三年級參加福智兒童讀經班開始,至考上大學後仍未間斷地持續背誦經典的習慣,和同學相處言談常依經典而踐履。68 歲的鄭昭儒為本會高雄據點負責人,已持續背書近 20 年,平時會隨身攜帶小抄善用時間背書,讓背書生活化。他藉由寬厚和善的身教帶動組織內人員願意積極行善,幫助大家超越學習的困境,養成歡喜背誦的好習慣。84 歲的月澄阿嬤研讀經典近 20 年,認為經典背讀讓他心平靜,大大減輕病苦,也受年輕人喜歡。64 歲的鄭家如老師、82 歲的鍾德卿老師及 84 歲的鄭月澄老師,長年擔任讀經班老師,感受到聖賢智慧運用在生活上、突破自我的喜悅。92 歲的蔡吳罔市,突破不識字的障礙學習國語,雖時背時忘,仍盡全力不惜背誦千遍,視經典上的字如金塊般的珍貴,期望經典智慧刻畫在自己的生命中。

福智文教基金會與全球讀經教育聯盟2023/12/30首辦「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福智文教執行長郭基瑞致詞並頒發「經典德劭獎」予90歲以上的長者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福智文教基金會與全球讀經教育聯盟2023/12/30首辦「全國經典會考聯合頒獎典禮」,92 歲的蔡吳罔市突破不識字的障礙學習國語及堅持背誦,榮獲經典德劭獎92 歲的蔡吳罔市榮獲經典德劭獎

  本次福智文教基金會受獎者還包括「經典德劭獎」21 位,年紀皆為 90 歲以上,最高齡者為 97 歲的許陳寶玉及薛林綉,長者活到老、學到老,勇於學習的精神令人讚嘆。此外,有 15 位考生獲頒「經典恆星獎」,背誦字數皆超過 5 萬字,其中年齡最高者為 79 歲的李舜基。而個人背誦字數最多者為 11 歲的陳彥儒,達成突破 10 萬字的佳績。福智文教基金會多年來以「經典.生活—禮之用・和為貴」為主題舉辦「恆星經典會考」,期望透由一群人的凝聚,從小到老、親子、祖孫、各行各業、甚或視障者等,皆可受用經典的美好,成為社會和諧力量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