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蓮花「吉星高照」舞台劇介紹

夢蓮花「吉星高照」舞台劇

財團法人夢蓮花文化藝術基金會

舞台劇「吉星高照」介紹

財團法人夢蓮花文化藝術基金會繼「須達長者起精舍」及「長壽王」舞台劇獲得各界好評後,經過近三年的精雕細琢,以佛典忍辱度為題材,改編成為舞台劇「吉星高照」。

夢蓮花文藝基金會深知戲劇的教化功能,期能透過戲劇為當今社會人心注入光明、正向的清流,啟發人心內在的真善美。本次以佛教經典《六度集經》當中的「忍辱度」為題材,改編成「吉星高照」一劇,呈現釋迦牟尼佛無量生來不斷修習忍辱,以致今生任遇何難皆能逢凶化吉的殊勝功德;期能幫助大眾從「因果不虛」的角度,認識「眾生欲除苦,奈何苦更增;世人勤求樂、毀樂如滅仇」的癥結為何。

本劇製作團隊堅強,不論是導演、編劇或是舞台、音樂、舞蹈、服裝、燈光設計老師,皆是當今業界精英、個中翹楚,整體呈現精彩無比。參與演出的演員,除了杜滿生、夏治世等演技派老將外,特別邀請素有音樂劇王子美譽的王柏森先生擔任劇中主角,而當紅藝人演唱俱佳的羅美玲小姐亦不計較戲份,熱情參與,為本劇增色不少。

「吉星高照」全劇除以詼諧的對白、明快的節奏表現主題外,並運用大量的讚頌音樂、歌唱,結合舞蹈、動畫,引領大眾深入劇情,絕無冷場。

劇情概要:

胡適先生曾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俗話也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皆闡明種下良籽,必得善果之理;反之,若現見美好結果,必源於之前種下善因。吉祥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吉祥生來討喜,父母疼愛有加,無奈家境貧窮,為使兒子順利長大,並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父母只得忍痛棄養。吉祥即在因緣和合下,被有權有勢的大富長者——理家尋回收養。從貧窮到富有,吉祥在還是個嬰兒時,就經歷了令人稱羨的好運。而他傳奇的命運也就此展開。

吉祥才入理家,理家夫人即傳出妊娠喜訊,從此理家陷入理智與私心的拔河;為讓家產業全由親子繼承,理家想方設法除去吉祥,或是將他隨意棄置草原河邊,或是將他放於牛車道中、綁在深山竹林梢上,吉祥都因不可思議的好運逢凶化吉,也一再地讓理家在善與惡、妒與悔中掙扎不已。

某次,理家又因吉祥的才智映蔽了自己兒子的風采,決心再次動手除掉吉祥,沒想到卻陰錯陽差地害死了自己的兒子。理家因此氣鬱積結病臥床榻,更毒心熾烈誓願必誅吉祥。理家設計遣吉祥至遠地辦事,唆使好友趁勢殺了他,但吉祥不但沒死反而娶到一位秀外慧中、才德兼具的妻子,這完全相反的結果,終讓理家氣鬱攻心、撒手人寰。

孝順的吉祥對理家的驟然離世哀痛不已,隨後他繼承理家龐大家業,以廣博淵深的智慧及謙遜慈悲的德行,修己利他,贏得全國百姓的稱譽讚嘆,皈仰擁戴。

縱觀吉祥一生好運不斷,皆非憑空而有,全賴他前世勵修忍辱,此生始能感得如此殊勝福報。這聖人典範、菩薩行誼的傳奇故事,也代代相傳,成為後人歌詠效學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