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義家親——莊園首位全職林豐堯 回到未來

四海義家親  莊園首位全職 林豐堯回到未來年年此時 賴學長時任台中學苑主任,匯集台中、彰化二十餘位同修,組成最早的石岡義工,這批人至今未散、每年聚會,大家長賴學長也都溫馨相會。(後排左起第五位,林豐堯立於賴學長的右前方。)

  慈心大自然莊園曾經是堆著廢棄物、草比人高的荒野,在財力物力極為有限的情況下,後來是如何整頓成現在的樣子?第一位全職林豐堯先生回憶:「就靠一群《廣論》義理的實踐者啊!」粗略統計,多年來曾為莊園盡過心力的義工人次早已逾萬。基礎建設非常辛苦,還好佛菩薩保佑,大夥兒互相打氣!請看「義工境變心不幻─資深慈心人憶往漫談」系列1.〈四海義家親〉林豐堯先生的分享!

文 / 編輯室、高區文宣採訪組 圖 / 慈心基金會、高區多媒體、陳明泉提供

文 / 編輯室、高區文宣採訪組 圖 / 慈心基金會、高區多媒體、陳明泉提供

林豐堯

  「我們的事業,主要是義工做起來的。」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感性地道出一個理性的結論。在聽完調派慈心大自然莊園的第一位全職人員林豐堯,回溯他第一次踏上莊園土地的景象後,您一定會承許這句話,並會油然標記出感動與禮敬的註腳。

林豐堯

義工人次逾萬

  當時這塊地名為「台糖四號地」。林豐堯憶往,苦笑著說:「整片地大致被『切割』成兩種景象:一邊較低平,上頭覆蓋著一塊塊破落斑駁的銀灰色廢棄塑膠布,那是前人種植西瓜的遺留物;另一邊則是長久沒在開墾、草比人高的綠色荒野。」

  這般荒煙蔓草的地貌,在財力物力困頓下如何整頓?林豐堯感激又欣慰地說:「就靠一群《廣論》義理的實踐者啊!」粗略統計,多年來來去去,至今曾為莊園盡過心力的義工人次早已逾萬,其中有身先士卒的主力戰將「種子義工」、研討班學員及其家親眷屬、對有機農業有興趣的愛好者、參與課程或營隊的當機眾、由禪僧法師關懷的淨智法會實踐組義工,還有,與莊園有著親密地緣關係的福智教育園區,除了出借資材,也相互人力支援。就這樣一點一滴,集結眾人之力,莊園有了無與倫比的後盾!

在這裡有學習

  一開始的四號地可謂「一眼望盡」,因為什麼都沒有。沒有涼亭可遮陽,沒有房舍可小憩,甚至沒有廁所可方便,面對烈陽炙烤、飛沙走石、筋疲力盡,幾乎無處可紓解,且出坡內容大多是墾地搬石極其辛苦的基礎建設,為何這群義工還能前赴後繼、堅持到底?

  林豐堯對於願意來此「不毛之地」護持的義工們,總是深深隨喜、讚歎、感恩。回想自己在「農耕隊(*)」時期,眾人凝聚一心的美好,林豐堯將所有承擔師長事業的每一份子都當成家人看待,為讓夥伴們造業能獲最大利,在每次上陣前,會先共學半小時。當時還沒有「廣海明月」這樣的全球進度,因此共學內容繽紛,舉凡能提升心靈的讚頌、背誦等,都是一日之始的維他命。

大夥兒如家人

  除了關懷大家的學習,分享正確的出坡心態,林豐堯更用心地在每個可能出現疑慮的環節上預作說明。而「家人間」會在意的事,他也統統說給大家聽,像是近期的建設進度或是重大要事、迎合時節的耕作內容、來拜訪過的特別人物……,一件件如數家珍。義工們即使不是每天來出坡,卻彷彿親身經歷,從未缺席。

  林豐堯的真誠以待,義工們逐漸領受。每每辛勤之後、身心放鬆之際,彼此自然地談起在家庭或工作場所對到的人我境界,大夥以法安慰、分憂、打氣。除了困惱的傾訴與傾聽,也有法喜分享,像是彰化種子義工召集人林永承,有感於學習〈佛子行三十七頌〉受用滿滿,力推之餘竟帶起一陣背書風氣。

  收坡,正是從身體的勞動,回歸到心上對法的安住依止!

承襲師父的愛

  義工工作項目除了基礎建設,也會因應季節搭配農耕體驗,有的義工來時負責種植,有的義工加入時享用收成,相互接力,四海一家,共同珍惜每個時大因緣!至今問到義工們最深的回憶,他們總不忘聊起,那些年一起唱過的讚頌、分享過的喜怒哀樂、人生中的第一次栽種、揮灑汗水過後的滿滿法喜,和那位重要的菩提眷屬,林豐堯。

四海義家親  莊園首位全職 林豐堯回到未來

  並非高大威猛的林豐堯,怎地成為引領一群義工開疆闢土的偉岸依靠?他說這是當年有幸親睹師父關顧弟子的行誼——師父即使只是帶大家誦念一個簡單的〈除草偈〉,都會預先思惟到弟子們可能會現起的煩惱、會遇上的困難,而詳加解說,讓義工在勇悍承擔時,也能貼近諸佛菩薩善護有情的心意。

  因為師父悲智力的號召,因為身邊許許多多響應師父理念的同行典範,因為學習《廣論》而發現生命有更多選擇,林豐堯二十八歲投入法人全職。他說雖然自己學農出身,但所有的底氣都是師長給的——是師長很有能力,也是師長凝聚了一大群人——所以倚靠師長的他,才有勇氣向前衝,向義工們傳遞師長的心。

四海義家親  莊園首位全職 林豐堯回到未來「前進基地」是特地為義工所搭建,具遮陽、蔽雨、操作農事及休憩、交流等功能的公共空間,至今許多義工仍記憶深刻。

有同行就不苦

  那些年,走過荒蕪漠地的篳路藍縷;因農場尚未安裝照明設備,而避開夜半飛車黨遊竄的危難;由於舊疾復發入院檢查,而逃過八八風災對自宅毀屋式的侵襲;回首一切的一切,林豐堯驚訝於冥冥中似自有師長佛菩薩的美意安排,連動著所有過往,都成為甜美回憶。

  在四號地服務三年多,他是大自然莊園建設的先驅者,一個地方的創始雖然最難,卻也最難值遇,他欣慰有幸參與,進而體會師法友之美,並努力實踐師父「這一生都在配合別人」的身教。

  如今雖已調離莊園,但他和當年一起打拚過的義工,仍會保持聯絡、定期關懷,再見面時彼此默契依舊一如家人。林豐堯說:「有同行就不會苦!」

四海義家親  莊園首位全職 林豐堯回到未來

* 農耕隊:由擅農業、園藝的廣論學員陳榮三,於 2002~2003 年發起。希望組織相應師父有機推廣理念的有志青年,一同做中學。

 

來源:《福智之聲》244 期 第 54 ~ 5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