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給我的快樂法寶

在高雄一所小學任教的李老師,自從參加福智教師營後,帶動班上的學生練習「觀功念恩」。小朋友心性純淨,筆觸真摯,為觀功念恩添上童心的顏色。

老師給我的快樂法寶

老師給我的快樂法寶

沒有不喜歡的人

我以前不懂得去觀別人的恩,都覺得別人為我做,是他們自己要做的,不懂得感謝他們,但當別人需要我時,我卻不想管他。但是自從遇見了李老師,她教我們要幫助別人、布施、種福田、還教我們「觀功念恩」,讓我們漸漸發覺,每個人都對我很好,父母的嘮嘮叨叨都是為我們好,我們應該去感謝他們,也懂得去幫助別人。

我們周圍有許多人,都在指導我們、幫助我們,我們都要感謝他們,並回報他們,即使是一點小事,像同學借我鉛筆、擦子,我們也應該感恩,因為,如果他們不借你,你就無法寫字……

我們只要懷著感恩的心,將沒有不喜歡的人,我們用和氣、恭敬的心去關心每個人,這世界就會變成一個和氣的大家庭。

 


其實媽媽很關心我

在我們的身邊,有許許多多關心我們的人,我們也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報答,用心去觀功念恩。

在我還不知道觀功念恩是什麼時,媽媽只要念我幾句,我就很氣媽媽,還有一次,在我一、二年級時,我的作業常常寫得亂七八糟,媽媽一生氣,就把我的作業撕掉,叫我重寫一次,我好生氣,氣媽媽為什麼要我重寫,現在,我知道了,媽媽當初如果沒有這樣做,如今我也沒辦法寫出工整的字,媽媽如果不說我、念我,那麼我的錯誤就還是一錯再錯,沒有改過,其實媽媽是很關心我們的。

平時多觀察身邊的人,會發現身邊的每一個人對自己都是很關心的。

 


感恩可以累積福氣

「怡如!趕快來整理那又臭又髒的『豬窩』呀!」這一聲刺耳又尖銳的聲音,傳入了我的順風耳,我心想:「媽媽真是囉哩囉嗦啊!每天都要我整理房間,感覺好煩喔!」後來,自從老師要我們「觀功念恩」之後,我才知道媽媽管我是為了我好。每天都懷著快樂的心情去整理我的房間,所以我越來越勤勞,房間也越來越乾淨、整潔,使人看起來清爽、愉快,我想這些都是媽媽的辛勞所換來的代價。

「哎呀!這題數學怎麼那麼難啊?想了半天都想不出來,我真笨啊!」可能上天聽到了我的問題,所以派大姊來幫助我。大姊口齒清晰地講解給我聽,細心、用心地指導著我,使我不但解決了問題,得到了許多知識,如:讀書要口到、手到、耳到和心到,如果遇到不了解的題目,只要多練習幾遍就可以了,太感謝姊姊對我的恩惠啦!

「種好的因,結好的果;種壞的因,結壞的果。」這一句良言是老師的座右銘。老師每天都會對我們說:「我們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每天最少做一件功德,你們的福氣才會越積越多,而且為善不欲人知。」老師也教我們佈施,不管你布施多少錢,只要有那份心意,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自己沒有佈施,也可以隨喜,那也算是功德一件哦!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是人生當中不可缺少的,像我就有兩位知心,有顓珮和攸萍,他們都很有愛心、同情心和耐心。記得有一次,我遇到了困難,不知道如何解決,顓珮知道了,便先把問題找出來,接著再計劃,慢慢解決,最後困難終於消失了。還有一次,我搬了很重的物品,搬得腰酸背痛,手像要斷掉似的。當時,攸萍看見了,趕快放下身旁的工作來幫我做,我心想:「攸萍真是我的救命恩人。」

我覺得自從老師教我們「觀功念恩」,我了解老師、父母、同學、姊妹對我的恩惠和關心。以前我不知道接受了別人的好處,應該去報答,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做一個好孩子、好學生,常常幫助別人,就像顓珮和攸萍一樣「患難見真情」。

 


謝謝爸爸引導我

自從我來到了五年九班,老師就要我們寫觀功念恩,讓我們發現別人對我們的恩,老師也要我們去布施、念心經,要我們學習反省!

舉個例子來說吧!爸爸教我數學時,我聽不懂,爸爸就生氣了,但因為爸爸願意繼續教我,我的數學就會了,那是寫了觀功念恩才發現的,所以我要感謝老師讓我們寫觀功念恩。

我覺得寫觀功念恩真的很好,因為以前都覺得媽媽為我整理房間、洗衣服是應該的,現在我發覺不是,是爸媽引導我走向正確的路,我正要步入歧途時,是爸媽拉我一把,我才有今天。

就如老師說的,如果要到達目的地時,有兩條路,一條是柏油路,另一條是布滿小石子的路,大部分的人都選擇柏油路,當然我也不例外,但經過老師的教導,我才知道,我們的人生可能是條布滿小石子的路,會經過許多困難,跌倒了絶對不要氣餒,再重新站起來,絶對不要悲傷,因為不管多困難,只要這是正確的事,努力去做總會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