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記

平日上班都開車,偶爾才會以機車作為短程交通工具。有一天,我發現機車油錶的指針已到底了,趕緊找空檔去加油站加油。

當時人不少,排隊等候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輪到我,我一面掏錢,一面告訴工讀生:「加滿!」沒想到一下子就加好了,計費錶顯示「16 元」。往常加滿約 100 多元,當我正納悶工讀生為何沒有給我加滿時,他已經在幫下一位加油了。

我只好重新再排一次隊,心裡有點不高興,心想這次他再不給我加滿,我就去找站長投訴。不一會兒輪到我,我大聲地告訴工讀生:「加滿!」

眼看油槍剛放進去,汽油隨即溢了出來,計費錶顯示「3 元」!再看看油錶,指針一動也不動地躺在最低處,哇!原來是油錶壞了。我只好紅著臉,向工讀生說:「對不起!油錶壞了。」

加油記

回家後想一想,第二次排隊時,一肚子氣是誰給我的?是我自己啊!因為對熟悉的事情把握十足,當結果不如預期,第一個就是檢討別人:「一定是某人做錯了!」很少想到可能是「我錯了」或問題出在我身上。以前日常老和尚說過:「當你認為自己對的時候,已經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不就是今天發生的事嗎?還氣呼呼地想找站長過來教訓工讀生呢,真慚愧!

隔日下班後,騎機車去修理油錶,鑰匙一開,竟然發現油錶指針慢慢、慢慢往上爬,最後停在滿格的地方,這輛機車真的有夠奇怪了!不過,我還是該感謝它,讓我有一次反省改善自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