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會使人微笑

以前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我有兩種身分,一是碩士班學生,一是福智大專班同學。那段時間受到大專班老師很多照顧,還有福智僧團的法師也非常關心我們,為我們設計了很多學習課程。帶著大專班美好的記憶,我投入了陌生的當兵生涯。第一天到營區報到,看到牆上標語寫著:「當兵會使人微笑!」我當下反應:「怎麼可能?」

新兵訓練中心的廁所與餐廳是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廁所裡的垃圾桶像一座座小山,很久才會有人清理一次,大家每次都把用過的紙找縫隙塞進去,不然就是丟在地上。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大專班看過的電影「讓愛傳出去」,裡面有一段話大意是說:「每個人都習慣過原本的生活,即使活得很糟也不想改變什麼。人人不想改,人人都是輸家。」於是,我決定去倒垃圾,只要花幾分鐘,就可以讓大家不用為塞縫隙而傷腦筋,何樂而不為呢?

我在打飯班,每天要抬飯菜、發餐盤、舀菜、清潔場地、洗很多鍋碗瓢盆。因為工作很多,中午幾乎沒有休息。以前很少做家事的我,實在覺得很辛苦,特別是洗成堆的碗筷的時候,真的覺得好累,腰好痠!後來,我想起以前在大專班的時候聽過日常老和尚說一句話:「某人啊!你來這邊的目的就是為了偷懶嗎?」我想想:「不是啊,我不想偷懶,我想要好好學!而且媽媽幫我洗二十多年的碗,都沒喊過一聲累啊!」想到這裡,就決定後要學著吃苦,做事要更用心。

當我跟打飯班夥伴分享這個想法的時候,他告訴我,以前他覺得當兵很浪費生命,但聽完我的感想,覺得他的想法可能不太對。一個星期後,他告訴我更多的體會:「以前夾菜、舀湯的時候,覺得灑一點到桌上沒關係,當我變成擦桌子的人時,我才體會到清潔的辛苦,以後吃飯一定要小心,不要再把菜湯灑出來了!」

當我為大家發餐盤或舀菜的時候,通常會對來到眼前的人笑一笑。因為吃飯時間大家比較放鬆,但是往往也非常疲憊,所以我想給大家一點鼓勵。沒想到不久就有人來告訴我:「我每次進餐廳都很累,看到你就有精神了!」有人則開玩笑地問:「你以前在學校是不是治療系的?」更神奇的是後來我到步兵學校,背著很重很重的行李,竟然有一個人突然跑過來幫我背。我嚇一跳,納悶他是誰,為什麼要幫我扛行李?他說:「因為你在新訓中心很照顧我們!」

「當兵會使人微笑」好像是真的耶!

有同伴一起努力,真好!

在打飯班與人互動頻繁,有時難免會認為別人不對,心裡悶悶的。還好身邊有個大專班同學可以互相勉勵。我曾問他:「難道你都不會覺得有的人很討厭嗎?」沒想到他說:「不會耶!我從來不會討厭別人,看到每一個人都很開心。」聽到他這句話,才想到:「對啊!我來當兵的時候,不是希望和每一個人都成為好朋友嗎?」有同學在旁邊真的很好,可以互相打氣,還可以得到忠告。

在大專班的時候,大家一起參加過很多活動,例如去大專營或教師營當義工。那時候一大早起來,上課、出勤務……休息時往往已經深夜,很辛苦,可是很充實、有意義,我們學習主動積極、觀功念恩與待人著想,觀察力越來越敏銳,心愈來愈開闊,所以「做義工」對我們來說,是可以為人付出、得到快樂的好差事。

當兵會使人微笑

在打飯班,我和這位同學彼此勉勵——要把這裡當做大專營,把每一天做的每一件事,遇到的每一個人都當作是學習的機會。所以我們非常拼命做事,廚房刷地板、洗四五百人的飯桶、鍋盆、擦桌、掃地、拖地......有些人覺得我們很吃虧,但是我們卻認真地把這些事當成在大專營當義工,每完成一件,就會跑去報告,問問還有沒有別的事需要做?雖然做完總累得快昏倒,但無形中卻在打飯班創造出一種願意互相幫忙的氣氛。我覺得多做一點,就多學到一點,以後別人有問題都願意找我,我不就有更多機會幫助別人嗎?

不過也不是每件事都能很快突破的。「倒餿水」就花了我一番功夫。以前這種東西離我很遠,但是現在近在眼前。愛乾淨的我,連手黏黏的都受不了,何況要把一鍋二、三十公斤的餿水倒進餿水桶,如果倒下去還會濺到臉上,對我更是非常大的挑戰!還好,經過一段時間勉強去試,就愈來愈不怕了,當我克服這個困難,快樂的感覺油然而生。如果沒有當兵,我不會學到這麼多,所以真的很感謝有這個機會!

永遠抱持一顆學習的心

最近要下部隊,我和幾個同梯的大專班同學陸續抽籤。我抽到以「精實」聞名的單位,另一個同學抽到金馬獎,還有一位要進「未爆彈處理中心」。我們聽說他要進未爆彈處理中心,第一個反應就是很擔心。

沒想到那位同學說,他本來也怕怕的,但想到法師說過:《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作者宗喀巴大師與弟子,每一生都發願要投生到眾生最需要他們的地方,即使是惡劣的環境,他們也願意去那裡幫助別人。想到這裡,他就覺得自己不用太擔心,也許在新單位有著可以讓生命更提升的契機!我們聽了,都振作起來,感覺篤定,不再害怕了。

真的,不管未來我們將往何處,都有可以學習的事。因為不斷學習,累積智慧,幫助別人的能力會愈來愈強,這不是很棒嗎?雖然這段當兵的時間,我可以選擇「因為害怕吃虧,所以就偷懶、保護自己。」但從無限生命來看,這樣只會活得更消極,心胸更狹隘,一點好處都沒有。我真的很幸運,希望永遠都能有好老師教我、好朋友陪我,讓我勇敢地為眾生的幸福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