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遵日常老和尚教誨,願將身心奉眾生——福智真如老師

福智真如老師

真如老師,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的書香世家。自幼便思考生從何來、死向何去,生命問題時常縈繞在心。年紀稍長,為解決自他生死,決心離家隻身尋師求法,足跡遍及五台山、普陀山及藏地各大道場,先後親近至尊哈爾瓦.嘉木樣洛周、根敦嘉措上師、洛桑嘉措上師等諸多大善知識,得到善知識們歡喜親密的攝受教導,獲得《入中論》、《現觀莊嚴論》、《四百論》、《菩提道次第廣論》、《菩提道次第略論》、《安樂道論》、《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宗義寶鬘》等諸多經論傳承。其後,輾轉聽聞日常老和尚所開示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磁帶,對師父生起不共的敬信心。親自拜見師父後,得到師父深切的攝受及教導。師父屢次敦囑將福智僧俗團體交付老師,賜予法名「真如」,並常往內地為老師傳法,共議福智團體未來發展。

師父示寂後,老師恪遵師父教誨,承接法脈,歷經諸多艱辛,十餘年來致力於僧俗佛法教育及各項善法事業,殫思竭慮。結合佛法義理學習,落實於「身心靈」具體實踐的腳步未曾稍懈。老師旅居加拿大期間,更致力將此一結合理念與實踐的成功模式,推廣到海外各地,期待能經由移民的拓展,讓佛法及儒家經典文化廣為流傳,開枝散葉。目前全球約有一千多位僧、尼弟子,及超過七萬名深入研修佛法的學員,兩百個以上研習中心,致力奉行師父之心願——「一肩荷擔如來志業,一肩挑起儒家文化」,精勤修習經律論及十善事業的實踐。

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表示,老師承繼師父的理念,以謙虛又堅強的毅力,帶領福智團體全力以赴。慈心基金會基於與大自然各種生命共存共享的信念,成功推動轉作面積居全台灣之冠;里仁有機商店,以「誠信互助」的協力模式取代一般商業競爭,也是臺灣目前最大的直營有機連鎖店,結合志工創造了資深的社會企業典範。

福智僧團住持如證和尚,也特別推崇老師在極為艱困的條件下,長時奔走世界,逐漸建立起福智僧團完備的學修體系。僧眾透過大量背誦、聽聞、思維、辯論的方式,深入廣大經論,如《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法華經》、《菩提道次第廣論》、《南山三大部》、《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戒論》,建立正確知見。並依所學經論要義,攝入沙彌、比丘、菩薩律儀,以嚴格的戒律,軌成清淨梵行。期待經由如此學修合一的宗風,培育出代代僧才。如證和尚表示,在老師的悉心引領下,福智僧團逐日成長茁壯,「這是融合漢、藏佛法精華與傳統,建立佛法修學體制的劃時代創舉。也是日常老和尚悲願的實現。」

 

真如老師將身心奉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