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觀世音菩薩來帶班。

請菩薩來帶班

1992年春節,我到福智精舍向日常老和尚拜年。師父殷重地對我說,回去以後要開廣論研討班。我對於帶大家上課實在很緊張,師父就教我「跟觀世音菩薩祈求,請觀音菩薩來帶班」!

生命中的大依怙

生命中的大依怙

師父無時無刻都以正法抉擇:任何一件法人事業都要緊扣宗旨,如果不能,那麼一切努力都是白費。

我的心.靈.醫師

我的心.靈.醫師

師父是位慈悲的長者,只要有機會他就努力攝受眾生。他老人家藉著看病的機緣攝受我,我才是師父的病人。

永遠的皈依

永遠的皈依

因為眼睛看東西模糊,照斷層掃瞄才知腦幹長一顆瘤。我向師父日常老和尚報告,師父教我:重點在無限生命是否增上,所以要殷重祈求觀世音菩薩,並把《廣論》的法好好運用。

點諒生命之光

點諒生命之光

兒子不過32歲,為什麼說走就走?無常是這麼可怕,讓我無法招架,但日常老和尚告訴過我們,生命是無限的,如果想要離苦得樂,必須透由學習來改善自己,把握時間多造善業。

一生的承諾

一生的承諾

站在佛像前,夜深人靜,3點10分。早齋完就要去機場,打定主意今天一定要先拜佛。我的僵直性脊椎炎讓真如老師特別掛念,拜佛是老師給的功課,他希望我80歲還能健康地修行。

因為走過,所以美麗

因為走過,所以美麗

沒學《廣論》前追求物質享受,經常出國旅遊,算一算花掉不少錢。後來在福智學習,投入義工,自己就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點改變了!

想到師父,就歡喜!

【居士念師恩】想到師父,就歡喜!

早年見到師父的機會比較多,每次跟師父面對面,他都會鼓勵我。記得有天師父的叔叔拉著我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給師父加持!」見到師父時,他摸摸我的頭說:「好好加油!」

代人著想 慈悲心腸

【法師念師恩】代人著想 慈悲心腸

【法師念師恩】第一次幫師父開車,非常緊張。沒想到師父輕鬆地關心我之後,就說要休息,叫我慢慢開。其實師父沒休息,只為能讓我不要太緊張,師父將護他心、不著痕跡地代我想,實在難忘!

【法師念師恩】特別的背書課

【法師念師恩】特別的背書課

背誦《現觀莊嚴論》第一天。翻開論典,開頭是梵文!羞澀的小沙彌念不出來,有些焦急,又不好意思打擾別人,怎麼辦?沒想到真如老師來到身邊,慈祥地說:「我帶著你念吧!」

絕對正確的弘願

【法師念師恩】絕對正確的弘願

進鳳山寺後養成寫善行日記並請法師改的習慣。某天,法師把我的日記呈給師父。師父把我的願「生生世世追隨佛陀,做和佛一樣的事」劃起來,寫幾個大字:「絕對正確的弘願!」

【法師念師恩】持戒宗風,向內調伏

持戒宗風,向內調伏

福智僧團在鳳山寺有一個簡易教室「學戒堂」,不同於一般的匾額懸掛在外頭,「學戒堂」的名字是掛在門內。因為日常老和尚對弟子們的教授就是:「戒不是做給人看的,是要向內調伏!」

師父帶著我們走一條康莊大道

一條康莊大道

剛開始師父帶我們做很多事業,我都覺得不可能,師父說:應該做的沒人做,我們來做!

飲食中的修行

飲食中的修行

有一次跟師父一起吃包子。慈悲的師父透過這個境界說法,教我如何練習正知正念,尤其面對容易產生貪心、躁動的境界時,更要調伏自己的心,不能隨順而行。

吃葡萄與總別次第

《廣論》那麼殊勝,一定可以用在生活當中,而師父的每個行為,都再再為我們揭示出這殊勝的內涵。師父透由吃葡萄,教導弟子對境時掌握總別、次第是學佛很重要的關鍵!

不要剽竊師父的功德

不要剽竊師父的功德

當媽媽得知癌末,選擇誦經拜佛、讀全廣、上備覽班。在她生命最後的時刻,依然在教我一個無限生命最重要的概念:記得念師長的恩。

幽谷迷途重生記

山谷迷途重生記

全家出遊時,小弟竟走失了,在各方齊力搜救祈求下,終於獲救!沒想到他的第一句話是「一切時處普攝護,是哪部經說的?」失蹤四天又冷又餓,小弟想著師父及家人,努力找路回家......

紅木書桌的故事

紅木書桌的故事

師父觀察力十足,開啟了我們對惜福習勞、淳樸古風的見識。我感受到師父對式微的中華文化不忍,也一窺他身語意功德的堂奧。

師父的一句話

師父的一句話

師父的話讓我思考:「怎樣彌補以前對父母沒有做好的地方?」比較不會在意孩子對我的態度。沒想到,親子關係竟然漸漸改善了!

候機室的椰子樹

候機室的椰子樹

有一天師父在候機室望見一棵椰子樹,便問弟子:那棵樹是真的還是假的?藉此教誨弟子,一定要在生活中多觀察,把佛法運用出來。

拔草記

師父不為病苦所困,更盡心盡力。我為什麼學不上去,差就是差在這裡呀!

師父,視己較諸眾卑

師父,視己較諸眾卑

師父具足智慧、悲心、善巧來教化弟子,師父的功德無與倫比,但不會因此而自滿,面對弟子跟眾生都是以菩薩心腸對待。

侍母念師恩

侍母念師恩

看到母親受苦,我悲傷難捨;師父看著不斷輪迴的我,也是這樣悲憫我啊!

難忘悲智教誨

難忘悲智教誨

師父的悲智教誨,引導我們這群弟子走向自他解脫的菩提道,我們不能再散了,這是師父的心聲、悲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