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比丘僧團

古諺有云:「三寶住世,賴僧弘傳。」正法的建立必須依賴僧團,因為僧眾能引領眾生趣向解脫。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一生致力於建立教法,而僧團正是弘揚教法的核心所在。

福智精舍成立與福智僧團進駐新竹鳳山寺

1991年,日常老和尚帶領幾位出家眾,於南投福智精舍成立福智團體的第一個比丘僧團。老和尚對僧眾要求很嚴格,不僅持戒精嚴,生活亦相當簡樸。老和尚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建立一個依戒和合、聞思經論為主的道場,培育一代代的僧才。

兩年後,福智精舍已不敷使用。當時剛好有個因緣,心聖法師等四位尼師願意把新竹鳳山寺供養給老和尚,尼師們則搬到屏東南海寺尼僧團繼續修行。1993年9月,老和尚率福智比丘僧團駐錫新竹鳳山寺,此時也是老和尚向外拓展教法的階段。

福智精舍 福智新竹鳳山寺

 

日常老和尚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成就利他事業

福智比丘僧團駐錫新竹鳳山寺時期,日常老和尚開始籌辦各種法會營隊,福智廣論研討班也蓬勃發展。而僧眾修學的重心則是以《菩提道次第廣論》為基,結合南山律、菩薩戒為行持準則,進而學習《釋量論》、《現觀莊嚴論》、《中論》、《俱舍論》、《戒論》等諸多教典,透過大量的背誦、聽聞,並以辯論的方式對教理進行有系統的探究。多年來,僧團依循老和尚的引導,再加上接班上師的諄諄教誨,感召了海內外許多男眾加入學習行列,僧團規模也逐年快速的成長,至今(2017)已超過八百人。

福智比丘僧團用餐威儀 福智比丘僧團合照

教法推展有賴根本道場的建立

日常老和尚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有一個好的修學環境,建立福智僧團永久的根本道場。佛法要源遠流長,必須仰賴依法而行的僧眾,而寺院正是能把僧團圓滿學制建立起來的地方。俗眾護持僧團、僧團用法引領俗眾的這種模式,才是僧俗共同配合建立教法的穩定結構。祈願福智僧團的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能順利圓滿的籌建,續佛慧命、弘揚正法,成為眾生皈依之處。

►進一步認識 「福智僧團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