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小雨傘

一把小雨傘

我目視這一老一少共同頂著一把小雨傘漸行漸遠,滿心喜悅地享受這股暖意的擁抱。

施粥記

施粥記

神色慌張的老婆婆,原來是想搶我的粥。布施一碗芋頭粥,換她一餐溫飽。粥有價,但效學師長行誼、慈悲利他的心,卻是無價。

巷口遇見紅蘿蔔

巷口遇見紅蘿蔔

一位老伯載運的紅蘿蔔散落一地,擋住大家的去路。該佯裝視若未睹、還是助人行善呢?想起日常老和尚看到我們行善的歡喜眼神,當下觸動了我的心。於是我上前......

一起「日行一善」!

一起「日行一善」!

夜裡,開中醫診所的師兄正要休診,陌生的婦人突然走進來。前一刻還在街頭謾罵,現在進來會不會打人?還好她只是來吐苦水的。師兄認真在心裡祈求,居然找到幫助她的好辦法!

善心不是負擔

善心不是負擔

參加廣論善行班,我設定了一件原以為很容易做的善行「孝悌——對長輩噓寒問暖」。對娘家父母問安真的太容易了,但是對公公......兩個月過去,我還不知道怎麼說出口,怎麼辦呢?

佛菩薩真是無所不在!

佛菩薩真是無所不在!

假期結束,女兒總會搭末班車回學校。下車處很偏僻,有一天抵達時已深夜11點,她不安地坐上計程車,竟發現車上有日常師父的照片!

心心相連

心心相連

每逢過年,許多廣論同學與親友都會到鳳山寺參加福智朝禮法會。這裡是大家心靈的故鄉,也是團圓的地方。包括試吃站等各組義工,早早就開始準備,想用最好的東西跟大家結緣!

付出

付出

為節省寺院開銷,許多日用資具都是法師們自己動手做的,這些製品承載著法師們為護持梵剎,胼手胝足的精神和心意。法師們用行動來守護鳳山寺,就如同師父一生示現的行誼!

便當情緣

便當情緣

每次看到里仁的產品,尤其有機農作物盛產時,我都忍不住多買一些回家,希望支持農友與廠商。孩子們都在外地,我一個人吃不了,就想出「做便當」的方法,與同事們一起分享。

雨中的玉蘭花

雨中的玉蘭花

當我把玉蘭花帶到醫院與大家分享,並在佛堂虔誠地供上,頓時病房充滿天然的芬芳,緊繃的壓力消失了,每個人眼睛都亮起來!

柿柿如意

柿柿如意

李老師以前時常救濟貧困,後來家人生意失敗,她得幫著還債,怎麼繼續助人的善行呢?靈光一現,最愛的拼布手藝,做出精美的布柿子,育幼院建設,再拮据也可以盡一份心力!

捷運上的老太太

捷運上的老太太

眼看老太太就要下車,再不行動就來不及了!我想到真如老師教我們要「勇悍行善」,前面兩位男士及小姐的善行也鼓勵著我,於是我趕緊拉起老太太的手,希望她接受我的心意......

路口的善行

路口的善行

車水馬龍的路口,一輛車突然熄火,車主汗如雨下,怎麼弄都沒有辦法發動!我在路旁替他著急,想想自己是一個佛弟子,是不是可以做些什麼呢?於是,決定鼓起勇氣走上去......

假如她是我媽媽

在福智上廣論研討班,日常老和尚教我們代人著想,我初初嘗試向上跨一步,即有無比的喜悅。

「不用塑膠袋」的快樂

「不用塑膠袋」的快樂

聽到真如老師呼籲不要使用塑膠袋後,我也上網搜尋海洋廢棄物影響環境與動物的報導。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讓我內心悲慟不已,決定和還在讀幼兒園的女兒開始實踐淨塑生活!

關車燈的善行

關車燈的善行

深夜裡,在這寬度僅容一車的小橋,只見他突然停下車來,並且把車大燈關起來……

行動勝過動口

行動勝過動口

我不斷叮嚀大家留意腳步,以為自己做得很好,沒想到同事的實際行動,讓我很慚愧。

全車動起來行善!

全車動起來行善!

司機有經驗地招呼一位搭公車的視障者,頓時間,乘客們也都動起來幫忙他!想起廣論研討班裡學到的「善行點滴」,從未幫助過視障者的我,也思考著如何參與這場助人的盛會......

熱心的媽媽隨手省水

熱心的媽媽

聽到鄰房淅瀝瀝的水聲,熱心的媽媽馬上四處察看,指揮我拿工具、關水錶……

實踐《廣論》報師恩

實踐《廣論》報師恩

福智講經法會第一次在湖山分院舉行,來自臺灣北中南的廣論學員輪流當義工,為大眾提供學習的好環境,也為自己累積福德與智慧。

看病也可以淨塑!

看病也可以淨塑!

其實很多人都關心著我們生存的環境,只要每個人在生活中稍微用一點心,隨時隨處都可以淨塑,為大自然的永續盡一份力!

為萬年誌找主人

為萬年誌找主人

日常老和尚跟真如老師常教我們要「觀功念恩」、「代人著想」,這些不知不覺融入生活,那天撿到萬年誌,我真的能感受主人的著急。

解除紅磚道危機

解除紅磚道危機

福智國高中宿舍旁邊,有一條紅磚道是大家必經之路。冬季連日陰雨讓紅磚道長滿青苔,走路容易滑倒,因此老師決定帶著同學做善行!

這裡有衛生紙

這裡有衛生紙

經濟不景氣,公司減少衛生紙預算。廁所衛生紙減半,很快用罄。男同事慷慨提供自己的衛生紙,方便大家取用,我看了很想見賢思齊!

受困小鳥的啟示

受困小鳥的啟示

全球各地都有學習並實踐《菩提道次第廣論》內涵的學員。一位加拿大籍的學員 Michele,碰上了受困的小鳥,在拯救牠的善行中,體會了佛法悲智雙運的重要......

三歲娃娃的善行

三歲娃娃的善行

外孫女就讀於福智辦的妙慧托兒所,才 3 歲就常常有讓我驚喜之舉。我心裡很讚嘆,也看到日常師父創辦福智、教化眾生的功德!

吃飽再結帳餐廳

吃飽再結帳餐廳

鳳緞學廣論20年,賣簡餐30年。因為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教誨,她想:「我要如何在生活中行善?」在因緣巧合下展開關心街友的行動。

公車上的人情味

公車上的人情味

行駛中的公車慢慢靠邊減速,司機在找一位應該要下車的小學生。睡著的小學生匆忙下車,卻在車上留下一股溫馨的人情味。

用頭髮做善行

用頭髮做善行

真如老師常提醒我們要堅持行善,這樣就會快樂!我的小孫女留長髮,人見人愛,但是天天梳洗卻不輕鬆。如何在這件事情上做善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