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喜宴也淨塑

臺灣的結婚喜宴通常是 12 道菜起跳,加上每道菜份量不少,絕對是「供過於求」。由於惜福的優良傳統,自然而然發展出「打包」文化,塑膠袋也成為打包的利器。

由於對海洋生態的關注,2016 年福智開始推動「淨塑行動——守護海洋,從不拿塑膠袋開始」。本來就很注重環保的我,做起來更有勁了!不久前,收到一張喜帖,是雲嘉大專班校友的歸寧喜宴。她在雲嘉大專班學習多年,曾擔任大專班老師,認真貼心,廣結善緣,加上夫婿也是校友,所以竟然有 50 多位大專班老師與校友登記要參加喜宴,於是我們成立了一個群組,聯絡大小事項。

喜宴前一天,腦中驀然現起喜宴散場後,每個人手中拎著一袋塑膠袋包著的惜福菜......天啊!這樣的場景絕不能重演!我即刻在群組中公告,請大家攜帶家中的保鮮盒、便當盒去參加喜宴,沒想到此舉引起熱烈回響!

參加喜宴也淨塑

當天的喜宴,果然菜色豐盛,有幾道份量較多,同桌老師不忍心服務生將剩菜撤走,建議我打包。我從袋子裡拿出預備的保鮮盒,生平第一遭,有點不太自在,但在一群理念相同的夥伴們、以肯定的眼神注視下,我發現要完成打包的動作並不太難。

我是第一炮。鄰座的老師接著拿出 3 個盒子,有保鮮盒和不鏽鋼便當盒,她泰然自若地裝了很多惜福菜。我們總共坐了 5 桌,其他的同伴們也同時進行著這個善行,讓在旁的服務生有點意外。有師長傳遞正確的理念,加上有一大群夥伴一起實踐,相信我們的「淨塑」之路肯定會越走越穩健,越走越寬廣! 

過年要到了,每個家庭都不免要做一番大採購,還有大大小小的親友聚餐,敬請大家也要把握好時機:「不拿塑膠袋,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善行雖小,卻預約著我們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