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米機旁有佛法

碾米機旁有佛法

就在工廠最忙碌的時候,進了一位新人。連最簡單的事都做不好,何況更難的工作?可不可以換一個人呢?苦思冥想後,還好有佛法指點明路,原來這是擴大心胸、結善緣的機會啊!

心中的紅蘋果

心中的紅蘋果

「你不用還錢了,當我上輩子欠你的。」能這樣告訴朋友,真的是透過學習才做到的。感謝日常法師與父母教導,幫我建立豁達的人生觀!

眼科醫師的觀功念恩

眼科醫師的觀功念恩

我自己開業,賺進很多財富。然而靜下心來時,卻覺得人生缺少什麼。直到參加福智醫師一日營,才知道缺少的是「觀功念恩」......

在家發現幸福

在家發現幸福

以前我跟母親之間豎立著一道高大的心牆。向日常老和尚學習觀功念恩後,我看見母親嚴肅背後隱藏的愛,心的距離近了,我發現好多幸福。

月曆上的小星星

月曆上的小星星

兒子從小古靈精怪,狀況百出。我學習到「關愛教育」,才發現自己的眼睛只盯著他沒做到的部分,應該要多觀察他的優點。

媽媽,我會記在心裡

媽媽,我會記在心裡

那天,我陪著母親參加福智精采人生成長課程,老師突然請我上台分享感恩卡的內容。卡片上只有短短幾個字,我卻哽咽地說不出話,心裡一直想著:「媽媽,您疼我、教我的話,我會記在心裡。」

論斤?論兩?感恩賣菜的人

論斤?論兩?

「滷筍一斤80元,好貴!」如果用感恩的心,想想它花了多少人力、時間,其實真的很便宜。

感恩冤家出考題

感恩冤家出考題

面對合夥人的不是,比較能用包容、關心取代怨懟,如果這一生我能消除彼此的惡緣,把債還清,那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事呢?

愛是動詞

愛是動詞

寒假,我參加福智全國教師成長營,心中曾經浮現「愛是動詞」的想法。母親節前,教學生念母恩,我決定親自示範:「為媽媽洗腳。」

雨過天青

雨過天青

遇到問題,我們往往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處理,表面上好像沒事了,下次碰到問題還是老樣子,沒有改善。運用「觀功念恩」這個法寶,換了思路和做法,會有意想不到的自由自在。

擦亮我的眼

擦亮我的眼

不好拒絕「歡樂感恩親子營」的邀約,竟然發現「觀功念恩」果真是個寶,既美妙又神奇!

我叫阿撿

我叫阿撿

自小叫做「阿撿」的我,當和媽媽起爭執時,就會懷疑我是被撿來的。那一天,媽媽終於說這小名背後原因,讓我看見媽媽愛我的心。

行善長壽的阿婆

行善長壽的阿婆

我的婆婆是花蓮的客家人,勤勞又開朗,那次我跟她分享佛教因果故事,意外聽到她的善行。婆婆的美德很多,能夠發掘是一種幸福!

可愛爸爸甜心派

可愛爸爸甜心派

爸爸愛護我的心,從小到大一直沒有停過。其實我心中理想丈夫的模樣,最好是像爸爸一樣:孝順、顧家、無不良嗜好。因為他對我的用心教育,不論是身教或言教,都深植我心!

父親的典範

父親的典範

自小失去父親的阿爸,是懷著什麼心境在生活中嚴以律己的?因為日常老和尚觀功念恩的教導,我看見堅持帶全家掃墓七十年的阿爸,給我們最可貴的東西,就是「父親的典範」!

父親.單車.小女孩

父親.單車.小女孩

《廣論》教我們觀察父母的恩。我跟父親有關的記憶,很多都跟腳踏車有關。北上讀大學,也是父親深夜騎車送我去公路局搭車的。

謝謝你!小英

謝謝你!小恩

參加福智教師生命成長營學習到「觀功念恩」後,讓我擦亮雙眼,發現身邊的窩心舉動:原來平日讓我頭痛的小恩,是個處處關愛老師、細心善良的孩子。這個改變,讓我的生命轉了彎!

不再一路攻頂

不再一路攻頂

身為職業婦女,每天疲於奔命,難得仔細觀察孩子。自從寫福智家長作業,擦亮我的雙眼後,才發現孩子小小的年紀,體貼善良又勤勞!

千手奶奶的無盡關愛

千手奶奶的無盡關愛

奶奶的愛,總是表現在洗衣煮飯、工作育兒的生活中,讓我對「千手」觀世音菩薩有另一種體會!而當奶奶逐漸年老,換我們陪她去上福智長青班、說佛菩薩的故事給她聽,這些美好時光永遠難忘......

每日卡拉OK事件

每日卡拉 OK 事件

快樂哪裡來?感謝日常師父、真如老師給我的方向:快樂來自行善,以他人為中心。慶幸聽到卡拉OK先生的故事,讓我擴大生命視野。

善意的雙向道

善意的雙向道

照以前的個性,我會「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但在廣論研討班聽到師父說要觀功念恩、把眼光放遠,於是我想想,吃一點虧也沒關係。

吃地瓜籤的歲月

吃地瓜籤的歲月

七歲到國中畢業,我沒有吃過白米飯。回憶這段吃地瓜籤的歲月,感覺是上天賜予我的禮物,讓我耐勞、懂得珍惜,凡事都要自己努力!

父親的背,我們的橋

父親的背,我們的橋

每天放學回家經過夏季雷雨後高漲的河水,年幼的兄弟們與我不敢過河。父親總不顧自身安危,一趟趟、搖搖晃晃地背我們過河回家……

能走也是父母恩

能走也是父母恩

媽媽每天揹著我去醫院治療,爸則利用水療加上按摩避免我的腳萎縮。他們憑信心、愛心、堅韌的毅力,終於讓我不靠拐杖,站起來了!

拍好照片的訣竅

拍好照片的訣竅

十多年前沒人會說我拍的照片好看,因為求快、求多、同一角度拍。後來跟著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學《廣論》,我拍的照片才變好看!

他是麻煩?不,他是禮物!

他是麻煩?不,他是禮物!

我有位同學,認識11年同班9年。別人都說:「你們緣份很深!」他是過動兒,我是因為在福智青少年班學習,才知道怎麼和他相處……

鍋爐旁的背書聲

鍋爐旁的背書聲

我住在福智教育園區的宿舍,有一天在頂樓發現熱水鍋爐燒著柴火,有位老師邊顧爐火邊背書,實踐著真如老師說的,把握學習的分秒。

母親,像月亮般慈愛的名字

母親,像月亮般慈愛的名字

我有一位偉大的媽媽,我們從小形影不離,而她也嘔心瀝血餵養及教育我們五個兄姐弟。謹以此文念母恩,祈願她早日圓滿佛道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