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雙充滿母愛的手

以前總覺得母親要講什麼我都知道,她一開口,我就忍不住不耐煩起來。後來我生了小孩,體會到做母親的辛苦,回憶過去母親對我們付出的點點滴滴,真的很慚愧,好想報答母親的深恩!

媽媽一年一年變老,身體的病痛也逐漸增加。我站在媽媽身旁才發現,她的身高比起年輕時矮了許多,因為她把珍貴的營養變成母奶餵養我,所以她的骨頭變得不堅硬,脊椎才會被壓矮。甚至媽媽的右手,也因為要賣炒麵等賺取我的學費,長期拿過重的鍋子,導致手臂受傷,晚上睡覺常常會肩膀痛,但她總是默默忍受。

原本媽媽的手非常柔軟,但是為了賺錢讓我生活和讀書,每天從早上六點開始包粽子,滾燙的米靠著她的雙手,快速地放入竹葉裡,她沒有時間喊燙,就要趕快包下一顆粽子,沒有休息地一直包到晚上 10 點,再牽著我、背著哥哥,從台北走一個多小時的路,回到三重的住處。哥哥身體差,常常還要先帶他去診所打完點滴才回家,我不知道是幾點了!印象中黑漆漆的路上,沒有任何路人,只有微弱的路燈,照著我們母子三人的影子,陪伴我們回到家。

當我和哥哥睡著時,媽媽的工作還沒結束,全家人的衣服全靠媽媽的一雙手搓洗,長時間的包粽子已經將她柔嫩的雙手折磨成紅腫,再接觸到清潔劑,皮膚長了水泡又變成潰爛。媽媽從未喊痛,也從未抱怨過,她總是默默忍受。

那雙充滿母愛的手

最近,摸著媽媽的手,發現舊的傷痕變淡了,但是多了幾道新的傷痕!有大大小小的刀傷、燙傷,為什麼呢?媽媽現在不用工作了,怎麼還會受傷呢?媽媽輕鬆地說:「前幾天煮菜來吃,也不知道怎麼燙傷的,只是幾個小水泡而已,沒關係啦!」我聽了心裡很難過,因為我感受到媽媽變老了,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才會在烹飪的過程受傷,但是她仍然默默忍受著。

在幫她敷藥的同時,我好不捨她的身體要受這些病痛,腦中浮現我小時候頭上長一顆膿包,媽媽含著淚為我剃掉一部份頭髮,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刺破擠出血和膿,當時她說:「傷在兒身,痛在娘心呀!」當時年紀小,體會不到媽媽的心痛,現在自己才有一點點體會到,媽媽為何從不喊痛,從不抱怨養育我有多辛苦?因為她把我看得比她的生命還重要!只要我平安快樂長大,她願意為我承擔所有的苦難。我想告訴媽媽,我會珍惜這個用她心血和健康換來的身體,認真守護好自己身體和心靈,因為照顧好自己,就是照顧好媽媽最心愛的寶貝。

自己當了母親,才稍微可以體會母親的心,以前會覺得媽媽講的話我都知道,心裡總有種不耐煩的感覺,常常擺個不開心的臉讓媽媽看,現在想想真的很後悔,日常師父說:「她為什麼囉嗦你,不囉嗦旁人?」因為她只在乎我過得快不快樂,所以才會怕我受苦。

我好想報答母親對我的深恩,但是美食或衣物都不是她在意的,只有透過我自己認真跟著老師學習,讓我的生命變快樂,才可以分擔她的憂愁,我希望帶著媽媽的心,一起依靠佛菩薩,讓她的生命也越來越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