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妳畢業

自從進入兩千多人的國中後,小玉適應不良,非常怕上學。父母帶她看醫生、求神問卜改名字……種種努力依然變成中輟。還好我聽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的話,沒有放棄這個孩子!

紅白蘿蔔的滋味

只要看到滷蘿蔔,溫馨的記憶就會湧上心頭。那一年,老師為我準備的便當,盛裝的不只是飯菜、還蘊含著對一個學生永不放棄的期待。

收穫等待

收穫等待

曾經,阿侑讓我覺得我的教育徹底失敗。七年後他說:「老師!您的話我聽進去了!」感謝師父教我懂得等待。謝謝阿侑讓我收穫等待。

師生相偕共成長

師生相偕共成長

不常說話的小源是個特別的學生,他感受關愛、表達感恩、默默付出的善良,打動了我及全班同學的心,也讓我發現「教學相長」的新意,是人與人不分年齡的體諒欣賞及一起學習。

屢戰屢敗之小哲與我

屢敗屢戰之小哲與我

「想吃媽媽的菜。」學生小哲的母親去世,他在週記寫的讓我心疼。和他初見面不是很愉快,但真如老師說:「要堅定幫助學生的心。」

有愛無礙,有一種老師叫堅持!

有愛無礙,有一種老師叫堅持!

小榮是智能障礙的孩子,上四年級時不會念注音符號,不會寫名字。他的未來在哪裡?身為老師的我想:至少努力教他說話識字,養活自己。沒想到他認真不放棄,成就超音速學習!

教育讓我發現愛

教育讓我發現愛

從福智教師營回來,我帶著熱情當班導師。沒想到班上有學習障礙、邊緣性人格、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等各種背景的孩子。感謝他們給我許多磨練的機會,而讓我提升最多的是瑄瑄。

堅持對你的一顆心

堅持對你的一顆心

為什麼費盡心思照顧、教導學生,師生之間仍會產生對立?透過「關愛教育」課程,讓我發現在滿腔熱血幫助學生前,我應該先幫助自己,把鋼鐵般堅硬的心變得無比柔軟、有耐心。

給娃娃說好故事

給娃娃說好故事

在福智公益教室的兒童故事館,定期演出善行德育小故事,希望為孩子帶來非比尋常的故事體驗,成為最好的童年記憶。

最好的家產

最好的家產

父親生日,家裡來了一位乞者,只見父親親切招呼,不但讓他帶兩大碗飯菜回去,還留他先吃飽。父親的種種懿行,影響我一生。

迴力鏢的威力

迴力鏢的威力

「我們的念頭與行為,會像迴力鏢一樣回到我們自身。」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因果教育提到這樣的概念,我透過教書,深刻感受它的真實!

退學風波

退學風波

因為排擠同學、頂撞老師,我陷入退學的危機。還好媽媽、福智青少年班老師陪伴教導我,讓我度過青春期的人生低潮,重新站起來。

愛的抱抱

愛的抱抱

真如老師說過: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自從學習關愛教育,我學著放慢腳步去了解學生的想法,慢慢看見孩子的心,也轉變了彼此的關係。

陪他成長

陪他成長

在教育第一線,挑戰困難滿多的,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到真如老師的關愛教育,彷彿得到強心針,有了明確的方向和源源不絕的力量。

七年級生上讀經班

七年級生上讀經班

目前福智在各區的兒童讀經班,大多招收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但是,上學期我們的讀經班卻來了一位七年級的孩子。

少年泰德的自由

少年泰德的自由

泰德怎麼了?做為一個老師,應該怎樣幫助他?福智真如老師說,一旦學生發現自己被老師欣賞、在老師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

小善人

小善人

我們班有位小善人!他以前很調皮,我像滅火員疲於奔命,後來想起師父的話:心靈成長需要事情磨練,才能圓滿愛心和耐心!

善用33分

年齡小的孩子,學習力強,在這段時間給予最正確的內涵,對他長遠的生命將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