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力鏢的威力

「迴力鏢,一種拋出去可以飛回投擲者手中的工具。我們發出的念頭與行為,不論是好是壞,最後都會像迴力鏢一樣,回饋到我們自身。」在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因果教育」中,我學到這樣的概念,之後透過與學生互動,更認識它的真實性。

老師,你有衛生紙嗎?

迴力鏢的威力

迴力鏢的威力

我在任教的教室放了一盒衛生紙,學生經過時,往往會順手抽來擦手或代替抹布擦桌子,甚至有人會將整包帶走。可想而知,衛生紙消耗得很快,我對這種浪費的情形感到很不高興,後來索性把它收起來,但是還是常有學生過來「借」。

有一天,一位學生下課走到我身邊說:「老師,你有衛生紙嗎?」我立刻想起他們平時浪費衛生紙的模樣,直接回答:「沒有!」其實我有。

話一說完,不知怎麼搞的,沒有感冒和過敏的我突然流下兩行清清的鼻水,那一刻,我急需要衛生紙!但我拿不出來,因為剛剛已經跟學生說「我沒有」了。

窘迫感是如此強烈,更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難道就是迴力鏢?——我有一個壞念頭,果報竟然立刻回到身上!

後來我思考這個問題:我不喜歡學生浪費資源,那我有教他們嗎?沒有。我有養成隨身帶手帕的習慣嗎?沒有。所以只要我改善,是可以避免「浪費」的。但為什麼我還是有一種「不想借」的心情呢?其實義正辭嚴的背後是慳吝、小氣的習氣。手邊有的小東西都捨不得布施給需要的人,還談得上以後幫助更多人、乃至實踐佛門說的「為利有情願成佛」這樣的大誓願嗎?

再換個角度想,如果我需要衛生紙會向誰借?應該是比較要好的朋友吧!至少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跟老師借衛生紙,那為什麼學生會找我呢?應該是信任我、喜歡我,我應該珍惜學生對我的好感與信任!

經過這番思惟之後,我開始為自己準備手帕,但是並沒有停止供應衛生紙。學生過來跟我要,我會非常開心地給他,偶而會提醒:「若只需要一張,就不要用兩張。地球資源是很珍貴的!」「多用抹布、手帕,可以減少對衛生紙的依賴。」神奇的是,自從我調整心態與做法後,學生借用衛生紙的情況明顯變少,而且也不會浪費地隨意使用了。

不再說不好聽的話

迴力鏢的威力

迴力鏢的威力

迴力鏢的威力

檢討段考考卷時,學生通常有兩種反應,一種是考完就算了,也不想真的把問題搞懂,一種是很認真想弄清楚到底問題在哪裡。任教的某班,前一種同學較多,所以有一天在講解考卷時,臺下的躁動交談一直不斷。我好幾次停下來勸說,都不見效果,後來動氣了,停下來不發一語,學生見狀才漸漸安靜下來。

鴉雀無聲後,我緩緩地說:「請你仔細想想,剛剛說的話非要上課說不可嗎?不講會死嗎?」話才出口,就覺得說得太重,有點後悔。沒想到最後面座位、剛剛一直講話的學生立刻大聲地回我:「老師,那你剛剛講的話,不講會死嗎?」

「轟!」我好像被自己射出去的重砲擊中,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就感受到自己講出的話有多麼不好聽,學生聽起來的感覺,應該就像我現在這樣不舒服啊!

我立刻致意:「同學,你講得對極了!老師剛剛說的話,很不好聽,也不重要。對不起,謝謝你提醒我。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說沒意義的話了,一起努力好吧!我們繼續檢討考卷。」語畢,頂嘴的同學不再講話,其他同學則張大眼睛看著我。

事後,一來,我感到非常慚愧,為何我要對學生說不好聽的話?我告訴自己,再也不要說不好聽的話,這真的讓人很不舒服。二來,我再次感受到自己做的壞事終將不偏不倚回到自己身上,而且因果之間極為快速。

希望我以後能夠多發出善念、善行的迴力鏢,用身教帶動,讓自己、學生和所有的人都擁有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