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麵疙瘩

報恩麵疙瘩

在廣論班聽到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的念恩教導,我開始一點一滴感受母親的愛,報恩心意不斷升高。但母親總捨不得我花錢買東西孝敬她,直到看到一包有機麵粉,我突然靈感乍現!

阿嬤!謝謝您讓我孝順

阿嬤!謝謝您讓我孝順

百善孝為先,所有的好事都從孝而來。透過學習《孝經》講記,讓我在將近七年照顧阿嬤的時光中,知道怎麼去懂得一個老人家的心。

公公,在傾聽

公公,在傾聽

背書考試前夕,我虔誠地背誦經典給公公聽。當我握著他的手輕輕祝福時,長年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公公,竟然高興有力地回握我的手。

為父親買鞋

為父親買鞋

天氣轉涼,父親還穿著拖鞋,我為自己的粗心哽咽起來。原來我從沒觀察到,父親很少出門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他沒有一雙合適的鞋子。

幫婆婆洗澡

幫婆婆洗澡

想想我在福智上善行班,不是要學習「凡事用心」嗎?透過幫婆婆洗澡,體會到「用心」不在於做多少事,更要為對方的需求設想。

用愛走進媽媽的心

用愛走進媽媽的心

以前很怕接到媽媽的電話,跟著日常老和尚學習「觀功念恩」以後,我開始理解媽媽的擔憂、觀察她需要什麼。當我擁著她走路,發現和媽媽的心好近啊!

我的孝順爸爸

我的孝順爸爸

每年暑假,奶奶都會來家裡住,爸爸即便工作忙,也會每天陪奶奶說話、細心照顧。爸爸用身教教導我,要用真誠恭敬的態度孝敬長輩。

愛迪生也是這樣的

愛迪生也是這樣的

兒子小時候會夜尿,為此很喪氣。我說:「愛迪生小時候也曾經讓媽媽操心!」竟然給他灌足了氣,因為他最崇拜的人就是愛迪生!

陪媽媽一晚

陪媽媽一晚

母女倆坐在店裡邊吃邊聊,享受難得相處的時光。我好像回到小時候,媽媽的愛好深好深,平時真的太疏於關懷爸媽了,還好我有回家!

我的秘密功課

當我發現皮包裡的錢不見,是親生孩子所為,內心的震驚與痛苦,有如火在燒。讀了因果故事,佛陀教育孩子的方法給我啟示,我與孩子、玩電動之間的拔河,終於有第一回的勝利。

透過奉茶的學習,離婚官司,免談!

離婚官司,免談!

平日愛發號施令、常擔心哪天會離婚的我,竟能放軟身段,為婆婆奉茶?看似簡單的泡茶、奉茶、與喝茶,卻一點一點改變了我的人生。

硬話軟語交心啦!

硬話 軟語 交心啦!

在福智學到觀功念恩後,我學習用發現美的眼睛看的女兒。剛開始實踐總覺得很難,但是在日常老和尚的教導與鼓勵下,不知不覺中困難竟都被克服了!

帶母親回師長身邊

帶母親回師長身邊

福智真如上師多次教誡一定要關愛家人,師父也說,只有把親人安立在解脫位,才是真正的報恩。

船員老爸,我愛你!

船員老爸,我愛你!

小時候,爸爸因為是遠洋船員,每次出航都要一兩年,後來爸爸經常回家,我們還是很陌生。直到媽媽參加廣論班,帶我加入福智大專班,我慢慢發現爸爸對我的付出、關心和愛。

給父親一個溫暖的家

給父親一個溫暖的家

以前埋怨父親長年在外不了解我,從未想:「我了解父親嗎?」比如他的喜好和人生歷程……參加大專營以後,開始觀察父親對我的愛,他是用辛苦打拼的血汗,換取我的溫飽快樂!

生死兩無憾

生死兩無憾

我可以和朋友滔滔不絕,暢所欲言;但面對父親,卻感覺比陌生人還要陌生。加入福智關懷義工以後,我發現如果想要關心老人、病人、臨終者,應該從關懷自己的父母開始練習!

巨人不倒

巨人不倒

爸爸讓我變得像個巨人,有能力照顧他、給他溫暖,一如他帶我成長。即使在病榻上,他依然支撐著我,我心中的巨人,從未倒下。

伴你成長,看你飛翔

伴你成長,看你飛翔

因為學習真如老師的關愛教育,我才能從兒子告知即將休學的震撼中,冷靜下來。我決定站定自己的位置,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

讓感動長久

讓感動長久

以前我的心太硬梆梆,很多事物看不到也無法體會,但這份「發現美」的作業,讓我打開心窗發現孩子們的用心。原來實踐觀功念恩及關愛教育,能讓親子之間產生如此驚喜的轉變!

用愛錄音

用愛錄音

福智長青班的學風很好,很少遲到,出席率高,還會彼此鼓勵。婆婆在長青班想學同學唸《心經》當早晚課,應該怎麼幫她達成心願呢?

訪問爸爸

訪問爸爸

真如老師說過,如能用感恩的眼睛凝視人生,心中會有幾多溫暖、幾多歡喜!透過兒子的暑假作業,我才發現父親不為子女所知的一面......

手捧孝緣

及時行孝真歡喜

聽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義工老師,分享洗腳報親恩活動的場景,我想到公婆腳上有厚繭,也回去幫他們洗腳。謝謝公婆歡喜接受我的心意!

體察親心

體察親心

我自認孝順,好東西一定拿回家。記得媽愛吃柿子,沒想到買回去一星期還在冰箱。父母會老,孝順的品質,可不可以再提升一點點呢?

盡了孝道,幸福報到

盡了孝道,幸福報到

學習《廣論》的業果內涵、真如老師的關愛教育後,我反省很少關心公婆,於是開始增加與他們互動的時間,希望在家播撒孝順的種子!

好一頓年夜飯

好一頓年夜飯

學《廣論》茹素,我也想讓家人體會吃素的好處卻不得其法。念頭轉個彎,年夜飯前準備豐盛的蔬食,家人讚不絕口,還預約來年吃素。

婆婆失智了

婆婆失智了

最近回鄉下,發現帶回家孝敬婆婆的食物都放到壞掉,而且聊天時她會說一些捕風捉影、自己想出來的,我開始納悶:「婆婆怎麼了?」

載菜的阿母

載菜的阿母

幾年前我修得臺大EMBA碩士,特別回鄉接母親參加畢業典禮。只見她在雨中騎車,滿載自種的無農藥青菜要給我,這一幕彷彿回到小時候。

子想娘,路長

子想娘,路長

母親是慈母,也是嚴父。她曾說:「娘疼子,路長;子念娘,扁擔長。」現在我想說:「媽媽,我對您的思念和感恩,也像路那麼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