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感動長久

透過學習,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一個人的生命嗎?我相信。

每一回罵完孩子,內心都會有一股愧疚感出現。學習觀功念恩和關愛教育也好多年了,但是理論都停留在書本上。明明孩子是我最想關心的人,但每天應付他們製造出來的情境,學習到的觀念全都拋諸腦後,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同樣劇碼還是常常上演。

參加福智家長聯誼會之後,我們需要繳交一份家長的作業——用照片紀錄孩子的善行。我開始觀察他們,了解他們。一個鏡頭的距離,讓我發現了他們的許多優點,也感受到孩子對我的愛。有一天,孩子不小心把我的機車鑰匙鎖進了車廂裡,原本又想大發雷霆的我,竟然注意到她想幫忙、甚至比我還著急的樣子。原來,每天觀察優點的練習,累積出了一些成果。不知不覺中,我已經改變了,更靠近自己所學習的關愛教育了!

孩子就讀妙慧托兒所,因此有機會在福智家長聯誼會學習。過去一年來,家聯會給家長一份作業:「發現美」,希望我們用「發現美的眼睛」,觀察記錄孩子的點點滴滴。透過這份作業,我體會了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其實可以很美好。

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多年,對於觀功念恩、關愛教育的內涵也算耳熟能詳,然而自己做得並不好,常常會生氣、罵小孩,有時候內心也會很矛盾的問自己:「奇怪!我不是在學關愛教育嗎?為什麼一直罵小孩?」認真檢討,發現自己個性急,又太注意自己的感受,不大容易想到別人,尤其是對小孩,他的想法是什麼?他的感覺怎麼樣?很少去留意。

我的師長曾說,他的老師教育他的過程中,那種感受都很美好;我很愛我的孩子,我也很想給孩子這種感覺。其實我的孩子也常會給我一些感動,只是我一直沒有放慢腳步好好體會,更不曾記錄下來,就讓那些感動不著痕跡溜走。我很想突破自己的急性子與自我中心,也希望美好的感動可以長久,所以就很認真地看待這份作業,親子之間竟因此有了令人驚喜的體驗與轉變。

我開始拿起相機做紀錄,透過照片,回想當時的情境、為什麼孩子要做這件事情,並寫下自己的感覺。紀錄不斷累積,有空就拿出來看,反覆咀嚼一段時間後,越看越感動,在裡面真真實實感受到孩子對我的愛!我發現老大好愛媽媽,經常做禮物送媽媽。放學回家做完該做的事情,她就往房間去,一會兒一張卡片就送來了。可是以往我總是忽略她,可能手邊正忙,便敷衍了事說一句:「好漂亮喔!」隨手放在旁邊,沒有去看她的表情,她都會悄悄的又把它撿回去。現在回想她當時的感覺,一定很受傷!讓我心疼又懺悔。

從紀錄中還發現,貼心的老大很喜歡幫媽媽做家事,很愛妹妹,很認真在做老師喜歡她做的事情。妹妹年紀還很小,但是已經默默跟著姊姊的腳步在做善行,姊姊讀經,她就讀經,姊姊唱讚頌,她就唱讚頌,姊姊一直帶著妹妹學習。一次次看著這份發現美的作業,看著那些照片與紀錄,我的感動一次一次的加深,原來孩子這麼努力,有這麼多優點,以前我都沒有注意到!

我漸漸放慢腳步了,對待孩子的方式也有所改變。有一次晚餐後,帶著姊妹倆去學校操場散步,我們騎著摩托車到校門口,下車時手機響起,我順手把鑰匙放入置物箱內。就在看手機的當下,聽到扣一聲,姊姊把置物箱關起來,我一回神已經來不及!當下很生氣,幾乎用吼的:「妳做什麼?為什麼要關起來?」幸好及時告訴自己不能這樣,趕快戴起「發現美的眼鏡」!看著她比我還著急的神情,我想,她其實是想幫忙,而且根本不知道鑰匙在裡面。我放緩口氣跟她說:「媽媽知道妳不是故意的,妳是想幫媽媽的忙,是不是?」於是約她一起想辦法。

小孩子的想法都很直接,什麼把置物箱挖個洞啊,拿石頭敲開啊……我的急性子又差點出來點火,覺得她這種時候還開玩笑。但是按捺下心火看著她,發現她真的很認真在想,絕不像開玩笑。終於平息情緒說:「沒關係,我們還是去散步,等一下就散步回家,還可以看星星、看月亮啊!然後回家找備份鑰匙,再回來牽車。」那一天就這樣一路上開開心心的散步。後來打開摩托車置物箱的那一剎那,我們還擊掌歡呼!

如果不是因為這份作業的長期練習,那一天回家的路上,一定是我不斷數落,而她一路哭哭啼啼。當我意識到這樣奇妙的轉變時,不禁感動不已。

孩子的爸爸也用自己的方式加入這個美妙的行列。他沒時間拍照做紀錄,但有空時會把孩子的善行畫下來,寫一兩句感受,然後投到老大在自己床頭設置的信箱,孩子收到信都非常開心。

以前我的心太硬梆梆,很多東西都看不到也無法體會,這份「發現美」作業,打開了我的視窗,改變了家人的相處方式。兩個孩子非常喜歡看這本紀錄,經常要我念給他們聽,有時候我沒空,姊妹倆就會互相念對方的善行,百聽不厭,因為善與美不斷在心中滋長,這個經驗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