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看你飛翔

 

你不撐著,他就倒了,幼嫩的苗芽需要悉心的呵護。不要隨著他的心起伏,你要站定自己的位置。呵護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

——真如老師

故事提供:台中 連阿春

  「媽媽,我辦休學了!」大四的兒子難得約我外出吃飯,就投下驚駭炸彈!

  「只要再一個學期,就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啦!」「這個社會是講究學歷的,沒有大學文憑如何在社會上立足?」「孩子帶成這樣,我怎麼面對親朋好友?」內心波濤洶湧、狂呼吶喊的我,努力抑制不讓這些想法脫口而出,深恐傷了母子情。

  回想兒子念大學期間,校方曾通知家長他某科成績未達標準,希望我們多加關心。我們一方面問了兒子,他表示正在努力,因此稍放下心來,一方面求教我在「關愛教育班」的良師益友,大家鼓勵我傾聽孩子的困難,如果孩子已經努力了,就要支持他、陪伴他。

  這段對話仍縈繞腦海,食不下嚥的我冷靜下來問兒子:「為什麼?」

  原來這個科目,在他高中時就有困難,上大學後仍然無法突破。他怕我們擔心沒有說,一直努力,但補修兩次,還是跨不過去。「媽媽,考卷發下來時,我一個字都看不見,就只看到一張白紙,它就像無字天書!」兒子道出他的痛苦和奮戰歷程。

  看著兒子痛苦求助的神情,我很心疼,知道不能再責備他,否則就如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我告訴他:「你已經盡力了,媽媽支持你。我會在適當時間告訴爸爸,他也會支持你的。」看著兒子如獲大赦的神情,我知道我做對了。

  我關心他休學後的打算。他告訴我準備先服兵役,然後就業,如果覺得需要,會再返回校園充實……他想得很周到,我發現兒子長大了,會瞻前顧後,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需要我多操心。

伴你成長,看你飛翔 示意圖,非當事人

  之後,我找了個機會跟先生談兒子辦休學的事:「兒子碰到困難,怕我們擔心,一直放在心裡不敢說,自己很努力想突破,但現在實在是到了臨界點了,逼不得已才告訴我們。我們要支持他,讓他有機會重新調整、儲備能量再出發。畢竟,未來的路,是他自己的人生!」先生跟我同是關愛教育班的學員,也支持我的想法、作法。

  因為真心關愛,所以沒有逼著孩子完成他的學業;因為真心關愛,所以知道我們不是要告訴孩子怎麼走,而是幫助他找到他想走的路。

來源:《福智之友》第 118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