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婆婆洗澡

  自從婆婆中風之後,先生每天會為婆婆按摩,做簡易復健,或推著輪椅陪著婆婆散步,至於每天幫婆婆洗澡的工作便落在我身上。

  每次幫婆婆洗澡,我總是匆匆洗完,快速擦乾。心想,這是為婆婆好,怕她著涼;也因為同樣的理由,遇到寒流便隔天再洗澡。若婆婆要求多擦擦這裡,多搓搓那裡,也只是虛應一下了事。

  先生曾說,我照顧婆婆不夠用心,當時我並不服氣,覺得婆婆住在這裡,凡事都儘量替她打點就是盡孝,而且為了婆婆,有時候我還得犧牲自己的時間安排呢!

  有一天自己洗澡時,感到有一個地方好癢!用盡各種努力之後,終於搔到癢處,頓時覺得好爽快、好舒服。就在這一刻,我想到婆婆也曾經在洗澡時,要我替她搔癢,而我總是敷衍。即使婆婆要求再多搓搓、抓抓,我仍執意快快洗完。原來我對婆婆是這般不耐煩、不盡心,婆婆小小的心願,我都斷然拒絕了……

  在福智上了善行班,不是要學習「凡事用心」嗎?為婆婆洗澡,我用多少心呢?反省之後,我開始學習盡心地為婆婆洗澡。為了讓婆婆也能有「搔到癢處」的滿足,我剪短了指甲,以免在幫她抓癢時弄傷皮膚。我會邊洗邊問婆婆哪個地方沒洗到、哪個地方還需要抓一抓?對於婆婆提出的要求,我也高興地去做。如今我已不再厭煩為婆婆洗澡,婆婆也每天期待著我為她洗澡,有時候時間還沒到便想洗了。

  透過為婆婆洗澡這件事,體會到所謂「盡心」或「用心」不在於為婆婆做了多少事,而在於是否能揣摩對方的需求、為她設想!

幫婆婆洗澡示意圖,非當事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