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也是這樣的

  兒子即將出國留學,我與他一起忙著收拾行李。收著收著,兒子突然說:「媽!謝謝您多年來的鼓勵。」語氣是那麼誠懇,讓一時我有點反應不過來。我笑著拍他一下,表示收到他的感謝,也不禁想起以前那垂頭喪氣的小男孩,現在已經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了......

  兒子小時候有夜尿的毛病,起初我不以為意,但問題遲遲沒有改善,於是我開始有些擔憂,後來更到著急地遍尋名醫。我不知道這份憂心已經成為兒子的負擔,往往出門看醫生前,他就不好意思地說:「媽!我以後睡覺會小心的,您不要再辛苦帶我看醫生了!」

  乖巧雖乖巧,但他總有不經意尿床的時候。我在看過無數醫生之後,學到一件事:要治癒兒子的夜尿,得從父母本身改善起——父母要有愛心、耐心,鼓勵孩子建立自信——身為老師的我,相信這是很重要的關鍵,也一直想要改善自己。好幾次,當耐性被激得瀕臨崩潰,怒火有如箭在弦上幾近爆發出來,理智也同時吶喊著:「氣不得,孩子是無辜的,可能因為父母一次生氣,毀了孩子的一生。」就這樣一次次掙扎,一次次戰勝自己。

  有一天大清早,我正趕著到學校上課,發現兒子又尿床了!那時候他已經上小學五年級了,我在心急之餘,忍不住臭著臉幫他換洗床單被套。猛然抬頭,發現兒子的表情一臉愧疚,我這才驚覺到自己又忽視了兒子的感受與尊嚴。

  我停下手邊的事,深深吸一口氣,露出笑臉,趨前抱著兒子:「沒關係,傻孩子,其實愛迪生小時候也讓媽媽很操心呢!」當時兒子最崇拜的人就是愛迪生,聽到媽媽說自己跟偶像一樣,這才展開笑容,快樂地換衣服吃早餐。

  事情過去十多年,其實我已經忘記他是哪時候完全痊癒的了。最記得那一句安慰與鼓勵:「愛迪生小時候也曾經讓媽媽操心!」意外給兒子灌足了氣,讓他眼光放遠,不但沒有因為當時的小挫折灰心喪志,反而一路順利完成教育,現在更勇敢獨立,展開新的人生階段。我的好兒子,媽媽永遠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