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筒傳孝心

因為感佩於日常師父創辦園區的理念,希望培養學生重視孝悌、勤學、惜福惜勞、珍惜自然等美德,與生命崇高的志向退休後,我到雲林福智教育園區服務,與母親分住兩地。母親為了持家,養成了一輩子的節約習慣,不喜歡子女花錢打電話回家。而我亦不擅表達,因此即使掛記她,卻不知道怎麼做才好。因為真如老師的一席話,為我指出清晰的方向,我決定:「以後每天都要打電話回家,關心母親!」

媽媽節儉又獨立,能省的錢絕對不多花一毛,所以常告誡我們沒事就不要打電話,諸如問安、外出報平安等,她都覺得多此一舉,所以我很少用電話跟媽媽連絡。

退休後到園區教書,沒有和媽媽住在一起,其實內心很掛記她。偶爾打個電話問安,說不到兩句話,媽媽就說:「好啦!好啦!」催我快掛電話,別浪費錢。我心想:「算了吧,別忤逆她老人家。」但又想:「晨昏定省是子女應盡的孝道,到底該不該打電話?」內心很拉拔。

直到聽到真如老師說,希望我們對家人要多修「善」,在家要多做善行,多分享自己學佛的進步,讓家人看到佛法對家庭的貢獻。當下我決定:每天定時打電話給媽媽,分享自己在園區生活的點滴、與學生互動的情況……我要改變自己的寡言,跟媽媽多說說話、關心她,讓她可以了解我,讓她知道,能在這裡教書,我覺得非常幸福。

每天打電話回家

從那時開始,每天晚餐後,就撥電話給媽媽。開始時,她總是說:「沒事不要打電話啦!」但我仍不放棄,固定時間打電話問安。

漸漸地,她不再催我掛電話了,電話那頭不時傳來笑聲,尤其是喜歡聽我跟學生之間的對話、上課狀況。還會問我很多問題,讓我繼續說下去!有時我得說:「好啦!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我有事要去忙,明天再打電話給你!」反而變成我擔心她太晚睡,催她掛電話了。

如今我們母子之間互動頻繁,談得很投機。媽媽說她對自己的兒子在園區教書,能跟學生互動良好,教學相長,覺得很放心、很歡喜!母親的這份歡喜,讓我覺得非常歡慰、非常感恩。如果不是真如老師的教導,我不會堅持打電話給媽媽,我會以為她絕不喜歡我打電話,只因為浪費錢。平日寡言的我,也不會知道如何跟她說自己的事,或是分享許多真善美的事物。感謝師長的教導,為我開啟行善、行孝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