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媽媽一晚

星期六中午接到大姐的電話,問我最近有沒有打電話回去關心爸媽?我誠實地說:「這幾天沒有。」她說:「今天晚上媽媽一個人在家,我走不開,妳能不能回去陪她?」

媽媽的膽子很小,平常都不敢一人獨睡。我內心猶豫了一下,因為這突如其來的任務,會打亂我原先排定的計劃,況且晚上還有會議,要怎麼向其他人交代呢?一時間,滿腦子只想到自己,有好多理由可以拒絕姊姊,而且從臺北回彰化,這麼遠的路程只為了一件小小的事情——陪媽媽一晚?有這個必要嗎?

轉個念頭,自己每天在學校教學生要「孝順父母」,晚上的會議主題也是討論與孝順有關的教案,如果我回家陪媽媽,讓媽媽安心入睡,不正好實踐其內涵嗎?為什麼大好的機會來了,我卻不想把握呢?

陪媽媽一晚

於是,左思又想,終於打定主意回去陪媽媽,而且不帶工作回家,此行要專程陪她。我先打電話問媽媽在做什麼?她提到今天晚上爸爸跟哥哥都不在家,話中透露著她的憂慮,但是並沒有開口要我回家。我趁機接著問:「那我去陪您好嗎?」她難掩驚喜地說:「你有空嗎?忙不忙?」我馬上告訴她:「當然有空啊,您給我一點時間收東西喔!」我們約好晚上八點在火車站碰面,媽媽會來接我。

見面後,媽媽帶我到一家素食火鍋店吃晚餐,原來她擔心我來不及吃東西,所以特別提早到車站附近逛了一個小時,找到這間素食餐廳,環境優美氣氛佳。我們母女倆坐在店裡邊吃邊聊,享受一年難得相處的時光。媽媽很高興,我感覺好像回到小時候,媽媽的愛好深好深,我好幸福好慚愧,平時真的太疏於關懷爸媽了,還好我今天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