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孝順爸爸

  每年暑假,奶奶都會來我們家小住一陣子。感謝爸爸的身教,讓我跟著學習如何用真誠、恭敬的態度來照顧長輩,實踐中華傳統的美德。如果今天有人說我有一點孝順的話,這絕大部份要歸功於我的爸爸!

  記得有句廣告是這麼說的:「我是做了爸爸之後,才學會怎麼做爸爸的!」我卻想說:「我是看到爸爸的行為,才懂得什麼叫孝順的!」十年前爺爺過世,奶奶每年都會有一段時間來我們家住。大部份是暑假,一方面避暑,一方面因為小孩子放假,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陪老人家。這段時間裡,我們家會由小家庭瞬間升格為三代同堂,許許多多的生活習慣也因此不一樣......

變成超人不貪睡

  爸爸的工作是很忙的,一星期難得有兩天回家吃晚飯,但只要奶奶在家,爸一定會儘量提早下班,趕在她就寢前到家,陪奶奶說話。星期天是老爸的補眠日,通常他都要睡到日上三竿,把一週消耗掉的體力都補足才會起床。但奶奶說,星期天難得大家都在,應該一起出去走走,於是清晨五、六點就會整裝完畢,等大家起床。爸這時就會如超人般,把我們一個一個從床上挖起來,然後載著一家大小出去玩。我們家的足跡遍布臺北陽明山、竹子湖、淡水、基隆......不管再累,只要奶奶想去哪,爸一定沒有第二句話。

細心觀察,耐心應對

  任何和奶奶有關的事情,爸都會非常地仔細小心。拿吃的來說,只要奶奶來,爸一定會去買她最愛吃的食物,且不斷換口味。任何菜餚只要吃過一次,爸看看奶奶的表情,就知道合不合意、以後要怎麼改善,用心程度可見一斑。

  爸的耐心,也令我非常佩服。老人家上了年紀,記憶力變差,常常剛講過的事馬上就忘了。有一次奶奶在十分鐘內,問同一個問題十幾次:

  「阿五呢?(小叔叔的名字)」

  「他去洗車,等下就來。」

  「等下要去哪?」

  「虎頭埤!」

  「我們要等他來再走?」

  「對啊!等他來再一起走!」

  過了一會兒,她又問:「阿五呢?」
「他去洗車,等下就來。」

  類似這樣的對話不停重覆,但爸的臉上絲毫沒有不耐煩,每次回答,就像第一次聽到問題似的,非常有耐心。

讓孩子練習孝順

  爸爸從不放過任何讓我和弟弟能夠和奶奶親近的機會。他從小就訓練我們要在奶奶走路、走樓梯時在旁邊扶著;每天一起床就要向奶奶請安,這是一天當中第一件要做的事。

  奶奶要拿什麼東西,爸會叫我們去幫忙拿,然後大大誇獎,讓我們覺得幫她做事很榮耀!奶奶年紀大了耳朵不靈光,要靠助聽器才聽得見,爸就要我們練習幫忙戴助聽器。其實我剛開始很排斥這件事,因為我第一次弄的時候,弄到手腳發軟還沒戴好。但爸堅持要我練,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場,沒想到幾次下來,就做得又快又好,不但奶奶很高興,我也很有成就感。

  「你明天要不要出門?」「哦,那我在家陪奶奶!」這是我們家常有的對話。因為爸爸說,奶奶是八十幾歲的人了,不能讓她自己一個人在家,一定要有人在家陪著。於是我們都會排值日生在家,還要陪奶奶講話,不然老人家會寂寞。幸好我是一個多話的小孩,每天放學都會和奶奶吱吱喳喳地說學校裡的事,她也會教我、關心我,所以我也樂於跟奶奶在一塊兒。

  今年過年,爸在發給我壓歲錢的同時,建議我用自己的零用錢包紅包給奶奶和外婆,表達一下孝心。雖然,我包的數目不多,但奶奶和外婆兩人笑得合不攏嘴,還說我懂事、長大了!這讓我體會到孝順不在於給他們的金錢或物質多寡,而在於那一份真誠的心意。

  還有一件事,是我印象很深的。聽說爸爸在小學二年級時,不知因為什麼原因,生氣想罵「三字經」。沒想到第一個字才剛脫口,奶奶就哭了!她說:「我們家教出來的小孩是不會說髒話的!」從此至今,四十多年來,爸沒再說過一次髒話。

  中華的許多美德,是要實踐才會有成效的,爸的身教讓我懂得孝順,而且在不知不覺中,我也跟著爸的腳步,學會用真誠、恭敬的態度來面對每一位長輩,真的很感恩爸爸!

 

福智之友第 12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