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謝謝您讓我孝順

  從小我就跟阿嬤的緣分比較深,阿嬤年老生病後,我決定承擔起照顧阿嬤的工作。廣論研討班的班長知道我要照顧阿嬤,教我回去先聽日常師父講的《孝經講記》,做為照顧老人家的心理準備。

  師父講的每一篇我都非常感動,特別是師父說:「孝順這件事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擺在心裡。百善孝為先,所有的好事都從孝而來。」看到孝順的好處這麼多,我更想學習照顧阿嬤。

阿嬤,洗澡囉!

  記得第一次幫阿嬤洗澡,阿嬤很不好意思。我就說:「哎呀!以前我小時候阿嬤都會幫我洗澡,現在換我來幫你洗啦!」到了冬天的時候,我就會先用暖氣把浴室弄暖和,再請阿嬤進來。每次阿嬤洗好澡,總會很開心地祝福我:「妳最孝順,妳以後會很好的。」

  每天早上,阿嬤都會陪我吃早餐,看著我吃東西。睡覺前,我們會聊天,雖然她常常講同一件事,不過還是我自己受益最多,因為阿嬤寶貴的人生經驗就透過這樣的閒談傳遞給我。

阿嬤想吃什麼?

  有一次阿嬤住院,身體很虛弱。她出院後,我一直在想:「阿嬤會想吃什麼呢?」想到以前阿嬤每次幫我們大大小小燒完一桌飯菜,自己卻會煮一碗麵線吃。所以我就跑去買麵線和薑油,煮了一碗充滿愛心的麵線給阿嬤,沒想到阿嬤竟然吃光光,還誇獎我很棒!

感恩師父的教導

  阿嬤往生前三個星期,有一天她的嘴唇從發紫到發白,我以為別離的時候到了,趕緊幫阿嬤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突然,阿嬤口中很用力地擠出一句:「觀音菩薩!」嘴唇不久便由白轉紅,病情也穩定下來。這件事讓我知道,阿嬤對佛菩薩、三寶已經有一些信心。她往生後,我很認真地助念圓滿,隨後第一件事就是向日常師父供燈稟告:「感恩師父的教導,讓我懂得孝順阿嬤,報她老人家的恩。」

  陪伴阿嬤的時光將近七年,謝謝阿嬤讓我有機會了解一個老人家的心,也學會感恩。我的老師說過:「一個生病的人跟照顧他的人,都是沒有經驗的。」我跟阿嬤經歷了這一生所沒有經驗過的事,有的時候我心力也會很弱,就會去聽師父講《孝經》,《孝經》說:「養則至其樂,病則至其憂。」照顧阿嬤的這段時光,我沒有後悔,特別是覺得自己生為一個華人,還可以實踐、保留一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所以也很隨喜自己。

阿嬤!謝謝您讓我孝順示意圖,非當事人

阿嬤!謝謝您讓我孝順示意圖,非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