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很可愛

  我有三個孩子,老大從小無論品行與課業,從來沒讓我操心過。另外兩個小的是一對龍鳳雙胞胎,兒子還好,小女兒則是從小就令我疲於奔命,狀況百出。

  猶記剛出生不久,我總覺得床板怎麼老是碰碰作響,一看原來是小女兒不斷的舉起小腿,然後重重地踢在床板上,好像在抗議什麼。看見她,才幾個月,也不會說話,我實在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隨著年齡漸漸長大,她凡事總是喜歡與我唱反調,自然而然親子之間的鴻溝就愈來愈深。我實在不明白,同樣的方式教孩子,其他兩個都還好,偏偏這個就是與眾不同。不喜歡待在家裡,沒上學的日子,就是往外跑,天黑了才回家。我問她怎麼老是往外跑?爸媽對你不好嗎?她搖搖頭。姐姐給你的壓力嗎?搖搖頭。

  最後她笑笑說:「我告訴妳實話啦!我去別人家裡,別人的媽媽不會叫我做事情,我要是留在家裡,妳就會要我做東做西的。」我說:「別人家好,那妳給別人當女兒好了。」她卻很肯定的說:「我不要。」真是啼笑皆非。

  上了國中,更是花樣百出,不喜歡讀書,男的朋友一大堆,三年級時模擬考每次都只考兩百多分,我真不知道有哪個學校可讀。結果在聯考前二十多天,或許想通了吧,她開始閉門苦讀,居然考了將近五百分,勉強考上一所專科。

  本以為從此她可以「出運了」,我也不用再常常擔心,誰知,好戲還在後頭哩!打從專一開始,大錯沒有,小錯不斷(一下子警告,一下子小過,請假過多等等)每次接到學校的通知單,我總是提心吊膽,不知又出了什麼問題。成績更是一堆爛帳,我隨時都得心理準備著她超過二分之一不及格被退學的命運。每次我只要打電話給她就會哭,甚至說:「我會死給你看。」母女之間疏離的情況愈來愈糟。

  我一直不懂,家裡除了她以外,每個人都喜歡讀書,有時我也試著引導她讀一些小篇章,告訴她等一會兒一起討論。等我進房間時,卻看見她趴在桌上睡覺,失望之餘,真的好想放棄她。我也常深自反省,我對她不好嗎?不會呀!三個孩子,我都一視同仁,她要什麼,我就給她什麼,生病了,我也會心疼得馬上帶她去看醫生,平常我也一直希望和她聊聊,但她就是不發一語,同樣的情況周而復始。

  直到有一天在當義工時校對文稿,看到《福智之友》第三期的一篇文章〈無盡的愛〉,描述母親對他的愛,是那麼的溫馨、感人,即使兒子已經成了公司主管,母親對孩子的關懷還是沒有減少,聽到他感冒了,一通通電話,無非是想聽聽孩子的聲音,看看感冒是否好了一點?每當他從台北回家,預定到達的時間,母親就開始在門口等待,殷殷盼望,哪怕因塞車而要等好久,母親從沒怨言。

  看到此,我不禁熱淚盈眶,想想我自己,我對孩子的心呢?我從沒好好的愛過孩子,我的腦海裡只有孩子叛逆、不聽話的一面,我想不起孩子的好、孩子的乖巧。我的一位善友也告訴我,當孩子的學校不要她、朋友不要她的時候,難道連父母也不要她嗎?

  是呀!電視上喜憨兒的媽媽是那麼用心,不厭其煩的在照顧他們,我的女兒那麼的可愛、聰明,我竟然會為了她不順我意而殘忍到想放棄她。我何曾想過孩子為何叛逆,不喜歡與我們親近;她不喜歡讀書,在家是異類,讓我顏面盡失,我在意的還是面子問題。打從小,我忙於工作,不曾好好的抱過她,和她說說話,只知道她不斷的犯錯,見了面就是罵她、念她,當然逼得她只想逃離我們......想到此,真是後悔萬分,於是馬上決定,回家一定要打電話給她,和她聊聊,給她一些關懷。

  當念頭轉過來之後,所想的都是她的好,離家在外讀書,回來之後發覺她長大多了,交代她的事也都做得很好;我也發現三個孩子當中,她是最聰明的,只是不喜歡讀書而已。我也想通了,不讀書也還有許多事情可做,她也不是多壞,只是貪玩、叛逆。其實她的心腸很軟,你不要用硬的,多和她聊聊、溝通,她都能接受。

  前兩個星期,我利用假日到宜蘭看她,順便了解一下她住的環境。一看真是心疼之至,宿舍濕氣很重,連衣櫥裡的衣服都覺得濕,何況是棉被?難怪她一天到晚感冒,也常因此請病假。於是我趕緊買了一台除濕機給她,也配了一些中藥粉給她吃,希望她身體能健康一些。

  現在只要有空,我一定至少每天打通電話給她,我只想傳達媽媽的愛心而已;當她回家時,我會主動跑去她房間聊聊,多一分讚美,少一分責備;偶爾陪她逛逛街,我們母女之間相處的情況似乎轉變了好多。

  有一次我送她去參加一個青少年班的成長課程,和她在車上聊了好多,我們不再像以前只是單純的「她聽我講」,我知道,只要我有耐心、有愛心,情況一定會愈來愈好。

  下車時,看著她微笑的轉過身來對我揮揮手,心想:

  「嗯!我的女兒真的好可愛。」

示意圖,非當事人

來源:《福智之聲》第 20 期